锐叔论市 A股喜迎外围助攻,继续争夺关键点位!

2022-08-11 08:54:52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毛锐

周三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一度回升,但不久后再次转弱并持续震荡下探,创业板指领跌。午后,指数弱势盘整之后继续下探,直到尾盘阶段才稍有回稳。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54%、跌0.87%、跌1.34%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73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2199:2394,个股平均涨幅0.36%,赚钱效应一般,两市成交额9662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1.38%。北上资金净流出逾62亿。

昨天市场出现奇特的一幕,三大指数全线收跌,而且跌幅也不算很小,但整体个股表现却不差,平均涨幅甚至为正。进一步观察,发现基金重仓指数(880801)呈现一阴吞三阳现象,北上资金也出现自7月19日以后最大单日净流出,而微盘股指数(880823)和中证1000指数则再创4月底上涨以来新高。这时机反映的就是锐叔在前天早评中提到的,短期主流机构资金较为谨慎,总体呈现流出和减仓趋向,而市场活跃主力和普通投资者的情绪则相对乐观。如果将主流资金比喻为“大腿”的话,那么普通投资者就是“胳膊”,当前“胳膊”和“大腿”的博弈显然正在加剧,谁又将赢得最终胜利呢?一般来说,“胳膊扭不过大腿”,但在盘前消息面上,“胳膊”却先迎来一个助攻,有望先下一城。

消息面上,昨天A股盘后,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好于市场预期的8.7%,较前值的9.1%大幅回落60个基点。7月CPI环比上涨0%,同样好于市场预期的0.2%,增速较前值的1.2%大幅回落。市场高度关注的核心通胀率同样好于预期。数据显示,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同比上涨5.9%,好于市场预期的6.1%,与前值持平。核心通胀环比上涨0.3%,好于市场预期的0.5%,较前值0.7%大幅回落。美国通胀数据的下降,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力度的预期,并立即反映在股市中。数据公布后,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直线拉升,晚上美股三大股指则大幅高开高走,并带动A股先行指标——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超0.6%。这也预示着今天A股上涨的概率很大。

在昨天的早评中锐叔提到,“沪指逼近7月初调整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以及布林线中轨和上方筹码峰值位,对这几个位置的争夺结果,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后市趋势演变”。虽然从结果来看,多方暂时失利,但在外围市场的利好助攻下,今天有望卷土重来,继续展开对上述关键位置的争夺,而且得手的可能性不小。但最终决定A股后续行情走向的关键,还是内部因素,而这方面昨天盘后也有新的动向。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创2020年8月以来新高。而在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提到:不超发货币,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一些月份CPI涨幅可能阶段性突破3%,警惕通胀反弹压力;根据流动性供需变化灵活调整是正常现象。结合两方面的信息,锐叔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更加重视“稳物价”,宽松程度应该会低于上半年,因此对后市也不能过于乐观。

对于后市行情,锐叔仍然认为后市难有大的上升空间,后续行情主要可能为两种演绎方式:一是成功站上7月初调整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以及布林线中轨和上方筹码峰值位,进而形成区间震荡格局;二是面对上述关键点位再次冲高回落,则大概率将延续7月初以来的调整趋势。到底会是哪种方式,还需要点时间观察,同时也需要留意这两天主流资金的动向,看“大腿”是不是真的被“胳膊”给扭了过来。操作上,则暂时维持之前的建议不变,尤其是今天大概率高开的情况下,不宜追涨。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按不加权方式排序,通用机械、工程机械、运输设备等涨幅居前,煤炭、酒店餐饮、医药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按涨停个股数量排序,光伏、智能机器等较为活跃。

光伏板块持续活跃,昨天板块内涨停及涨超10%的个股数量大18只。驱动上,锐叔在昨天的早评中已经提到,主要一是美国参议院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涉及清洁能源的税收抵免政策,提升部分中国光伏企业产品增加对美出口预期;二是硅料产能持续释放,有利于平抑硅料价格持续上涨态势,从而有利于中下游生产企业成本降低,进而提升中下游企业开工积极性。昨天的早评已就前一个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示可重点关注在东南亚有布局的中国光伏企业等,以及分享了相关重点标的。今天再从受益硅料产能释放的角度,展开分析一下。一般来说,硅料产能释放加速,将促进中下游的电池片、组件以及辅料环节产能提升。另外,一些其它上游原材料也有望受益:一、EVA树脂。全球光伏装机快速增长带动 EVA 树脂需求,其增长一方面来自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的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来自胶膜单平克重的提升,预计2022-2025年光伏对EVA树脂的需求分别为105.0/124.3/151.0/178.1 万吨。近两年新增产能基本已经在2021年下半年-2022年一季度释放完毕,至2023年底行业新增产能非常有限。此外,EVA树脂每年进口替代空间在100万吨左右。在此供需背景下,预计EVA树脂近两年存在较大的供需缺口。二、工业硅。下游多晶硅扩产加速、有机硅出口持续提升、汽车轻量化提升硅铝合金用量,三驾马车拉动工业硅需求持续上行。从供需来看,供给端,预计三、四季度工业硅国内产量分别在 85.05/83.36 万吨。需求端,预计三、四季度需求分别在 82.67/88.57 万吨。四季度将出现实际供给将小于实际需求量的局面,从而预计工业硅价格在四季度开启涨价行情。三、三氯氢硅。最近光伏级三氯氢硅价格出现反弹,9日单日调涨1000元每吨,涨幅超5%,自5月份下跌以来首次出现反弹。下半年将有63万吨多晶硅产能投放,预计对三氯氢硅新增需求10-12万吨。由于多晶硅对三氯氢硅的需求不具备长周期的持续性,因此当前三氯氢硅企业扩产相对谨慎,下半年三氯氢硅预计将呈现供应紧张局面,价格或继续上行。大家也可以在后市对上述四个光伏上游原材料领域进行挖掘。

黄金概念板块的涨幅虽然在昨天并不是最靠前的,但表现还是较为亮眼的,板块指数涨了1.53%,而且已经是6连阳,最近三个交易日还连续创出反弹新高。黄金概念之所以在最近悄然走强,主要是以下三个逻辑:1)利率:海外衰退压力加大、大宗商品下跌带来通胀压力阶段性缓解,下半年加息幅度有望边际放缓,实际利率预计先见顶后回落,将对黄金价格形成向上驱动。历史上,黄金价格与实际利率就表现出较强的负相关性。通胀:在能源转型、上游资本开支不足的背景下,作为大宗之王的能源价格难有大幅下跌,大宗商品的价格中枢或整体抬升。金价成本通胀的支撑仍然存在,另外通胀高位将压低实际利率的水平,利好金价。历史上,黄金价格也与通胀预期趋势基本一致。美元:目前美元指数处于高位,下半年基于美联储加息边际放缓的预期,美元下半年有走弱空间,美元指数及美元兑日元汇率均有下行空间,黄金价格预计将受益于美元的走弱而反弹。历史上,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也大致呈负相关关系。由于以上三个逻辑尚在持续或尚未兑现,也就是说会继续发挥作用,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期,金价仍将大概率会维持相对强势的格局,黄金概念仍有一定机会,可考虑适当逢低配置。标的方面,则重点关注有量价齐升预期的黄金资源类标的,以及黄金业务占比较高的黄金珠宝类标的。

操作策略:

昨天三大指数全线收跌,但整体个股表现却不差,反映当前主流机构资金和普通投资者分歧较大、博弈加剧。消息面上,美国通胀数据下降导致美股大涨,或助攻今日大盘再次反攻,技术上7月初调整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以及布林线中轨和上方筹码峰值位仍是多空双方争夺焦点,结局尚难预料。短期来看,疫情消退+政策加码所带来的情绪修复逻辑已经减弱,此外中报业绩下修以及科创板大非解禁潮的压力也尚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因此总体上判断见底后第一轮修复式上升行情已经完成,市场已进入了调整波段,且参考c浪调整相对于a浪的长度比例规律,以及参考2005年以来的过去5次“熊转牛”后第一波行情结束后,调整阶段回吐前期涨幅的平均幅度,调整过程大概率还将持续。从下半年维度的阶段性行情来看,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大趋势不变,预计市场经过短期震荡或调整后,仍然存在第二轮行情及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的可能。中期来看,今年政策面的总基调是以“稳”为主,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继续观望为主,耐心等待逢低进场时机;重仓者仍可考虑利用反抽机会逢高控制仓位。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