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股东“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2022-08-11 14:48:25 和讯网 

   近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印发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同时明确在家居产业培育50个左右知名品牌,建立500家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以高质量供给促进家居品牌品质消费。

  受政策利好因素影响,智能家居板块涨幅喜人,近一周上涨1.72%,近一季度上涨3.23%。但是科沃斯(603486)从7月5日以来,股价下滑约28.8%。8月10日科沃斯股价收报87.02股/元,跌幅4.35%。

  在板块走势节节攀升的前提下,科沃斯股价为何屡屡下挫?

  从科沃斯和讯SGI指数评分分析,公司获得78分。从图中显示,公司进入2020年得分稳步上涨,在2021年四季度公司得分81分,达到峰值。上升的得分也反映公司2020年和2021年发展蒸蒸日上。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智能家居是指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居有关的设施自动化和集成化,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管理系统。 按照使用场景的不同,智能家居有入户场景、娱乐场景、睡眠场景、厨房场景等,涵盖家电、门锁、照明、智能连接控制、传感器等家庭里几乎大部分品类。

  国信证券(002736)认为,智能家居是家居升级的方向,是一个蓬勃兴起的万亿赛道。根据IDC及CSHIA的数据,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超过2.2亿台,规模达到5800亿元;未来五年智能家居预计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25年市场出货量有望接近5.4亿台,规模达8000亿元。

  在市场扩大和政策扶持的双重利好下,科沃斯2021年度业绩堪称“爆表”,且高景气度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

  2022年第一季度,科沃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2.01亿元,同比增长43.90%,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27.20%。

  投资收益同比增长近10倍,产品线营收贡献均衡

  2021年科沃斯营业收入约130.86亿元,同比增长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1亿元,同比增加213.51%。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科沃斯投资收益1.32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非经营性收益1.43亿元,为公司净利润增长创造空间。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2021年科沃斯年报

  从产品来种类看,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300024)销售收入达 67.10 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收入的 51.28%,较上年增长 58.42%。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 51.37 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收入的 39.25%,较上年增长 307.97%。科沃斯及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合计达 118.47 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报告期总收入的 90.53%,较上年的 75.96%提升了 14.57 %。

  具体来看,2021年添可品牌持续进行技术迭代,推出新一代智能洗地机芙万系列产品。该产品销量占到科沃斯全年智能洗地机产品销量的近45%,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有率达70%,为洗地机行业全渠道成交额榜首。

  科沃斯品牌不仅实现了在扫地机器人业务上的稳步深耕,在擦窗机器人和空气净化机器人业务上也取得了快速突破。2021年,公司窗宝和沁宝品类业务收入合计占到公司国内服务机器人收入的10.9%,较上年增长2.4个百分点,推动了公司产品线营收贡献的日趋均衡。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2021年科沃斯年报

  占据着高端市场,毛利率提升8.55%

  从产品价格上看,科沃斯牢牢占据着高端、高利润市场。2021年,国内线上市场3500元以上价格段的扫地机器人实现快速增长,零售额占比达52%,同比增长25.1个百分点。而5000元以上市场基本由科沃斯占据,在5000元到6000元市场零售额份额高达99.6%。

  受益于科沃斯产品结构持续升级,2021年科沃斯、添可品牌产品出货量分别为340.4万台、267.1万台,较上年增长10.81%、242.45%。两者量价齐升,科沃斯品牌出货均价达1963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43.67%,添可品牌出货均价达1923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9.13%。

  不仅如此,科沃斯高端产品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也持续提升。以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为例,以全局规划类产品为代表的高端产品收入占比达91.0%,较上年增长10.3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价在3500-6000元人民币的产品销售额占比提升,从2020年的5.11%上升至2021年的41.33%。

  自有品牌业务占比显著提升的同时,自有品牌业务综合毛利率达54.90%,添可品牌毛利率较上年增长2.49%。2021 年,科沃斯整体毛利率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率分别提升至 51.41%和 15.36%,较上年分别增加 8.55% 和 6.50%。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2021年科沃斯年报

  从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来看,2020年2021年分别为22.98%、50.9%。2021年科沃斯经营期间净资产赚取利润比较高,综合管理水平优异,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但是诸多问题也萦绕在科沃斯头顶,限制公司进一步发展。

  库存金额飙升,存货变现速度慢

  2021年总的来看生产力超出销售量,造成大量库存,尤其是智能生活电器库存量同比上涨120.05%。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2021年科沃斯年报

  2021年科沃斯库存金额24.1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22.55%,而2020年同期库存金额为则为12.85亿元。2021年库存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20.85%,库存金额较大而且同比上涨明显。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2021年科沃斯年报

  科沃斯存货中原材料、发出商品、库存商品这三项占比较大。存货规模随业务规模扩大而逐年上升是正常现象。

  近年来随着智能硬件和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包括芯片等在内的部分电子零部件供给量和价格波动有加大趋势。面对营收扩大的局面科沃斯积极备货是确明智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未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负面影响。

  另一角度来看,作为高科技公司来说,库存积压并不是好消息。如果科沃斯技术进步导致储备的材料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将产生存货跌价损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库存金额上涨主要是因为库存商品增加所致。下游客户对商品参数指标的要求可能随应用需求的变化而更新,若未来下游客户需求、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科沃斯若不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或未及时销售的成品可能导致跌价损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科沃斯库存

  在今年一季度科沃斯存库存周转天数一季度为131.21天,大大超出同行业其他公司,存货周转率是0.69次,小于同行业其他公司,存货变现速度慢,存货管理工作的效率越不高。

  2021年末,科沃斯应收账款账面净值为17.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0%,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6.65%。

  值得欣慰的是,面库存金额和应收账款节节攀升的局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科沃斯集团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7.57亿元,同比增长46.83%,主要系科沃斯品牌家用服务机器人及添可品牌智能生活电器的营业收入显著增长。

  重营销轻研发,一剂致命“毒药”

  科沃斯2021年,研发费用为5.49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4.2%,2019~2020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5.22%、4.67%,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21年销售费用为32.36亿元,同比增长107.39%,占营收的比例为23%,与研发投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2021年科沃斯年报

  而行业头部iRobot的研发投入占比常年维系在11%~13%,更不用说科沃斯旗下子品牌“添可”对标的戴森,研发投入占比基本在40%左右。

  这么来看,科沃斯的打法是“重营销、轻研发”。

  对一家科技企业而言,技术才是立足之本,持续技术输出,产品力才能持续升级,商业壁垒才能持续筑高,后入者才能望而却步,依赖营销久而久之会给消费者留下‘智商税’的印象。

  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股价节节下挫,被誉为“扫地茅”的科沃斯,光环正逐渐褪色。

  遇到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催熟了“宅经济”,科沃斯也赶上了“风口”,其股价从2020年4月28日的17.9元,一路上涨至2021年7月15日的252.71元,市值高达1446.26亿元。

  却不想,上涨势头戛然而止。

  更不妙的是,2021年10月25日起,股权激励陆续解禁,而解禁股成本仅有20.28元。直观来看,科沃斯股价的溃败与减持有关。

  IPO之前,首发原始股东泰怡凯曾持有3284.75万股,位列科沃斯第四大股东;IPO之后,泰怡凯陆续减持,到了2021年7月14日宣布“清仓式减持”剩余的全部1.8%股权,欲做一个了断。因而被外界解读为大股东“割韭菜”。在资本市场引发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夺路而逃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此背景下,科沃斯不再是A股的“财富密码”,沦为资本市场的“绞肉机”。从2021年7月中旬开始,科沃斯股价犹如坐滑梯一样“跌跌不休”。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图:科沃斯股价走势

  据 锌刻度报道,知名风投人士Vesting表示,钱东奇减持诱发市值崩盘只是表象,核心逻辑为科沃斯的商业价值撑不起近1500亿元的市值。“这好比小马拉大车,爬坡时一口气接不上,就摔得人翻马仰。”Vesting一针见血指出,“宁德时代(300750)不一样遭减持,市值短暂震荡之后还不是又创了新高。”

  除了股价无情下跌,"大佬"纷纷入局智能家电行业,让科沃斯腹背受敌。

  业界龙头遭后辈无情“围猎”

  科沃斯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接近50%,按常理应该是赛道当之无愧的霸主,对后入者具有不可置疑的压制力。

  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后入者非但层出不穷,更是咄咄逼人。

  石头科技2016年才切入赛道,依托小米生态,凭借激光雷达导航技术和SLAM算法打开了市场,短短数年一跃成为国内仅次于科沃斯的存在。

  同样是2016年下场的云鲸,凭借“基站+机器人”自动清洗拖布设计,抓住拖扫一体这个空白点,在细分领域抢占了先机。

  也就是说,后入者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前所未决的难题,从而释放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进而有了与科沃斯叫板的资格。

  更为严重的是,华为、小米、海尔、美的等互联网巨头、家电巨头纷纷跨界而来,凭借在AI、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品牌口碑、资金规模、生态体系等优势,试图蚕食科沃斯的市场份额。

  总而言之,科沃斯身处“蓝海”市场,外界对其的期望值颇高,如若在取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忘却这是一个由技术驱动的行业,就难以走出当下被资本抛弃、被巨头围猎的困境。这么来看,留给科沃斯的时间不多了。

  

和讯SGI公司|科沃斯SGI指数最新评分78分,股价下滑28.8%,创始人钱东奇“背刺”,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