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iPhone14发布在即 苹果概念掀涨停潮 消费电子市场新的销售浪潮将至?(附概念股)

2022-08-11 18:33:5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1日,受苹果产业链旺季催化消息影响,A股消费电子板块及苹果产业链持续走强,截至收盘,立讯精密(002475)(002475.SZ)、歌尔股份(002241)(002241.SZ)、领益智造(002600)(002600.SZ)、福蓉科技(603327)(603327.SH)、国光电器(002045)(002045.SZ)涨停。据悉,苹果发布会日期将会被定在9月13日,有消息称iPhone14/Pro系列新机备货扩大至9500万部,较原预期增加约5%。西南证券(600369)表示,下半年进入消费电子销售旺季,随着供应问题的缓解,iPhone新机的发布对销售的拉动值得期待;新型终端MR设备后续的发布上市,有望引领消费电子市场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带动消费电子市场新的销售浪潮。

今年以来全球消费电子需求出现了明显下滑,近日,IDC发布的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86亿台,同比下降8.7%,这是连续第4个季度下滑。

其中,6月全球智能机出货1.02亿部,同比下降8.9%,上半年出货6.05亿部,同比下降9.2%。但苹果是智能手机TOP5企业中唯一实现连续两个季度正向增长的厂商。

而安卓阵营销量表现挣扎,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中国厂商OPPO、vivo的市场份额分别下降至10%和9%。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苹果同比增长3%,市场份额扩大到了17%。

6月苹果出货1970万部位居榜首,同比大增31.3%,市场份额达19.3%,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牢牢占据全球第一的位置。从价格带上来看,苹果等高端手机受影响较小,而中低端安卓手机受冲击较大。

8月11日,天风国际证券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和iPhone13系列相比,预计iPhone14系列的平均售价将上涨大约15%,达到1000美元至1050美元。据悉,尽管近期智能手机市场低迷,但苹果仍继续扩大了iPhone 14系列新机初期的备货总量,高标上探9500万部,较此前预期增加约5%。

中信建投分析称,尽管经济疲弱影响消费者支出,但iPhone销售依然强劲,显示出苹果手机强大的产品号召力和用户粘性。

此外,8月7日晚间,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称,预计苹果最快将在2023年1月发布AR/MR头戴设备,可能是下一个革命性消费电子产品。目前市场对苹果AR/MR头戴装置的售价预期为2000美元-2500美元。

西南证券指出,苹果未来的看点主要在于:智能手机已步入高渗透率阶段,消费者平均换机周期拉长,但苹果仍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主要份额,iPhone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逆市增长(前五大厂商中唯一一家),苹果或是手机竞争格局变化下最受益的手机厂商之一;下半年进入消费电子销售旺季,随着供应问题的缓解,iPhone新机的发布对销售的拉动值得期待;新型终端MR设备后续的发布上市,有望引领消费电子市场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带动消费电子市场新的销售浪潮。

天风证券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疲软背景下,iPhone销售收入仍然同比增长2.8%,再次验证了其产品生命力和用户粘性,看好苹果公司继续享受智能手机格局变动和5G渗透换机红利。

相关概念股:

立讯精密(002475.SZ):公司为苹果生产Mac电脑电源线、手机、平板电脑用数据线业务。子公司昆山联滔主要从事各种精密连接器、高频信号连接线、新一代天线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是美国Apple公司连接线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歌尔股份(002241.SZ):公司将主营业务分为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公司为苹果供应声学器件,主力供货厂有3家,中国山东2家,越南1家。

领益智造(002600.SZ):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精密功能件制造商,主要从事精密功能与结构件、充电器、5G 产品和材料业务。公司为苹果和安卓等消费电子客户的手机、IoT、平板等提供功能件、结构件及充电器。

思科技(300433.SZ):全球消费电子玻璃及结构件龙头,公司是苹果外观件核心供应商,苹果业务占比约为 43%。受益于苹果新机加快备货,公司产能利用率提升,订单充沛。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