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年即跨界收购遭质疑 同力日升澄清解释天启鸿源业绩变脸原因

2022-08-12 10:36:35 和讯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同力日升并购北京天启鸿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启鸿源”)后,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且质疑天启鸿源在被收购前业绩短期大幅增长,而在完成合并后业绩断崖式下跌。

  就此,同力日升对上述媒体报道关注事项进行了核查,并就相关问题作了澄清:

  回应收购完成前天启鸿源2021年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

  2020年天启鸿源尚处于初创期,经营规模较小,全年营业收入180.71万元,净利润-964.01万元;2021年营业收入3.84亿元,净利润6443.84 万元,其业绩短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枣阳47.8MW 分散式风电项目于 2021年四季度完成建设、并网验收和项目公司股权转让,项目受让方为三峡绿色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21年12月产生营业收入2.89亿元,相较2021年前三季度其他储能系统集成项目的营收规模,枣阳风电项目的营收贡献较大,由此导致2021年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回应收购完成后天启鸿源2022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天启鸿源主营业务为新能源电站开发业务和储能系统集成业务。其中,新能源电站开发业务项目建设期一般为6-9个月,一般于二季度开工建设,相关收入于电站完成并网发电,且电站项目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买方时,确认销售收入,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储能系统集成业务的项目建设期较短,一般在3个月以内,但受二季度疫情影响,相关用户侧储能及网侧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未能如期完成招投标和建设交付,因此上半年天启鸿源营收规模有限。目前承德项目等天启鸿源在手批复和订单均在正常推进中,根据项目进度情况,预计2022年全年天启鸿源业绩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回应收购天启鸿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上半年同比下滑的原因:

  2022年5月9日,公司完成对天启鸿源51%股权的收购,天启鸿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仍然以电梯部件业务为主,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下降0.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5.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14%。其中,电梯部件业务实现营收9.86亿元;合并日后,天启鸿源储能系统集成及电站相关业务贡献营收1024.60万元。电梯部件相关业务受3月末至5月末上海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上海及周边地区主要客户4、5月份出现全面停产情形,后于6月上海区域客户全面完成复产爬坡,上述需求波动造成公司二季度营收不及预期,是公司主营业务上半年未能实现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

  回应收购天启鸿源交易对价的评估增值较高及新增商誉减值风险:

  公司收购天启鸿源交易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收益法下天启鸿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7.11亿元,评估增值5.69亿元,增值率 401.22%。本次收购上市公司新增商誉2.74亿元。天启鸿源整体评估增值率较高主要基于标的公司对未来潜在项目的预测,而相关预测主要基于潜在项目和预计行业增速等,存在天启鸿源未来实际经营业绩不达预期而引起的商誉减值风险。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