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首度披露二价HPV疫苗官方数据 不到两个月批签发量超88万剂

2022-08-12 10:39:27 每日经济新闻  陈星

  今年5月,沃森生物(300142)二价HPV疫苗首批产品获得《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上半年,该产品共获得批签发88.47万剂。

  随中报一起披露的,还有沃森生物12.35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公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玉溪沃森多糖结合疫苗扩产扩能项目、生物药中试研究产业转化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新型疫苗研发项目、沃森生物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沃森生物(SZ300142,股价44.17元,市值707.59亿元)披露2022年半年报,其二价HPV疫苗批签发量也首度被披露。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7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90%。对比往年中期业绩,此次沃森生物创下新高。今年上半年,公司二价HPV疫苗共获得批签发88.47万剂。

  随中期业绩一起发布的还有沃森生物的12.35亿元可转债计划,其中,拟投入资金最多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亿剂/年的制剂产能。

沃森生物首度披露二价HPV疫苗官方数据 不到两个月批签发量超88万剂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二价HPV疫苗不到两月批签发量超88万剂

  随着沃森生物披露2022年半年报,其二价HPV疫苗上市后的首份批签发量数据出炉。

  报告期内,沃森生物实现销售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7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90%。与近五年中报数据比较,沃森生物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均创下新高。

  从季度数据来看,沃森生物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6亿元、3862.05万元。第二季度,沃森生物实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2亿元、3.82亿元,占上半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约为72%和91%,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达890%。

  在公司产品中,二价HPV疫苗是从第二季度开始实现批签发。今年5月,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首批产品获得《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上半年,该产品共获得批签发88.47万剂。

图片来源:沃森生物半年报截图
图片来源:沃森生物半年报截图

  另一家国产二价HPV疫苗厂商万泰生物(SH603392,股价139.15元,市值1260.8亿元)尚未披露中报,公司在今年5月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1年公司二价HPV疫苗销量超过1000万支。由此看来,沃森生物还有较大上量空间。

  除该品种外,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半年获批签发373.15万剂,同比增长39.68%。而由于部分生产线因WHO-PQ项目整改等原因进行设备改造,加之生产计划的调整,部分疫苗产品批签发数量下滑较大。公司表示,整改完毕后相关产品生产和批签发将陆续恢复。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沃森生物Hib疫苗、AC结合疫苗、AC多糖疫苗及ACYW135多糖疫苗的批签发数量均为0。

  沃森生物在中报里还披露了两个值得关注的进展。其一为子公司上海泽润的9价HPV疫苗正在开展III期临床研究受试者入组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完成了在摩洛哥的注册,获得上市许可证,并完成了首批100万剂出口。

  拟发行可转债募资12.35亿 发力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除上述进展外,沃森生物此前还因布局多条新冠疫苗研发管线受到外界关注。

  在中报中,沃森生物也披露了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与不同合作方合作的新冠mRNA疫苗、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分别于2020年6月及2021年5月收到《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其中,新冠mRNA疫苗III期临床研究阶段现场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整理等工作;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则处于II期临床研究阶段。

  沃森生物子公司上海泽润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CHO疫苗)于去年6月获得临床试验批件,重组新冠病毒变异株疫苗(CHO细胞)在今年2月获得马里巴马科科技大学伦理委员会批准的I/II期临床试验伦理批件,目前上述两个疫苗分别处于II期、I期临床研究阶段。

  随中报一起披露的,还有沃森生物12.35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公司在公告中称,募集资金将用于玉溪沃森多糖结合疫苗扩产扩能项目、生物药中试研究产业转化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新型疫苗研发项目、沃森生物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玉溪沃森多糖结合疫苗扩产扩能项目总投资额及募集资金拟投入额最高。

图片来源:沃森生物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沃森生物公告截图

  该扩产扩能项目主要建设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原液生产车间、CRM197载体蛋白车间以及制剂分包装车间。项目建成后,能够生产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原液3000万剂/年、CRM197载体蛋白6000g/年以及建成产能1亿剂/年的制剂车间。

  去年12月,由康希诺(SH688185,股价167元,市值413.24亿元)研发生产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获得《药品注册证书》,是我国首个覆盖A、C、W135、Y四种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而除沃森生物正在进行该疫苗的III期临床相关工作外,康泰生物(300601)(SZ300601,股价35.48元,市值397.55亿元)、智飞生物(300122)(SZ300122,股价99.02元,市值1584亿元)也在该品种上有所布局。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