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处理器希望之光?多家券商研报推荐,海光信息有何魅力

2022-08-12 11:23:33 证券之星 

8月12日,今日上市的海光信息竞价高开94%,报70元/股,总市值超1600亿。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设计和销售应用于服务器、工作站等计算、存储设备中的高端处理器,产品包括海光通用处理器(CPU)和海光协处理器(DCU)。

在公司还未上市时就有多家券商研报推荐,东北证券(000686)将海光信息誉为国产高端处理器希望之光。海光信息有何魅力?它的产业链是否也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遇?本文将进一步解析。

越挫越勇!实现独立迭代的X86国产化服务器领军

海光以高端处理器为基础, CPU/DCU同步发展。CPU系列兼容x86指令,广泛应用于电信,金融,互联网,教育,运输等行业;基于 GPU架构的 DCU,与 CUDA类环境兼容。目前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7000系列高端处理器,其中7000、5000、3000、8000 (DCU)系列分别为65.01%、8.30%、16.34%、10.34%。

海光一号获得AMDZen1的授权,具有市场竞争力。2016年,海光公司获得 AMD高端处理器Zen1架构授权,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和设计了第一代产品。根据权威的SPE2017评测,海光7100和 AMDEPYC 7001的性能相当。海光处理器开始占领X86服务器市场。

三次升级,一代比一代强。2019年6月,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将海光列入“实体清单”后, AMD将不再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并自行进行产品迭代开发。自主迭代主要有3个方面:1)更新微架构,特别是浮点性能的提升;2)增加加密环境适应,如国标SM2;3)研究 MCM、 Chiplet多芯片封装技术,自主迭代核心与 SoC架构,具备开发双 Die CPU封装基板的能力;

海光三号在性能上和 AMD同类产品上有很小的差别。海光三号7300系列处理器的性能和AMDEPYCZen3是同时代的产品,性能比海光二号7200系列提升了40%左右。

目前 AMD与海光的技术路线已有差异。AMDZen3架构主要提升了单核性能,使 AMD在消费级个人电脑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以服务器为核心市场的海光处理器,在海光二号之后选择的迭代路线与AMDZen3之后出现了分歧,从侧面证明了海光独立迭代的重要性。

充分受益于国产服务器替换的机会,申万宏源(000166)证券预计2022-2024的收入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0%左右。假设到2022年,党政、金融、通信和其他行业的国产服务器将达到80%/30%/40%/10%,2023-2025年将逐步实现国产化。其中,海光在金融、通信等行业的市占率有望维持在50%左右。海光信息预计2022-2025年中高端服务器的出货量分别为36.81片/47.96片/62.87片/81.75万片。此外,到2025年, DCU 8000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将会达到15%左右。

自主可控迫在眉睫,可关注海光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

美国众议院于7月28日正式通过了一项投资2800亿美元的法案,旨在增强美国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其中包括520亿美元投资芯片工业,以及2000亿美元用于科学研究,美国总统拜登于8月9日签署。这一法案的出台意味着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已经拉开序幕,半导体制造企业和设备企业有望在较长时间内受益。美国“芯片法案”的出台将加速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逆全球化进程,并有望加速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国产化进程。

外媒称美国政府计划对用于半导体设计的特定类型EDA软件实施新的出口管制,EDA板块投资热情高涨,主要公司华大九天、概伦电子及周五上市的广立微。除了EDA外,当前国内同样受卡脖子问题影响的细分领域,自上而下由硬至软包括CPU芯片、服务器、办公软件、工业软件等。华安证券(600909)建议关注标的包括:

CPU芯片:龙芯中科、海光信息;

服务器:浪潮信息(000977)、中科曙光(603019)(持有海光信息32%股权);

操作系统:中国软件(600536)、诚迈科技(300598);

中间件:东方通(300379)、宝兰德、普元信息;

数据库:海量数据(603138)、太极股份(002368)(人大金仓);

办公软件:金山办公;

工业软件-研发设计:中望软件;

工业软件-生产制造:中控技术、鼎捷软件(300378)、宝信软件(600845);

科学仪器:普源精电、鼎阳科技、坤恒顺维。

受益于下游晶圆厂产能扩张及国内对于高端半导体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半导体材料市场将迎来爆发。银河证券建议关注布局硅片制造企业沪硅产业、立昂微,光刻胶企业晶瑞电材、南大光电(300346),光掩模企业清溢光电,电子特气企业华特气体、金宏气体,CMP材料企业鼎龙股份(300054)、安集科技(688019),靶材企业江丰电子(300666),湿电子化学品企业江化微(603078)等。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