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折叠屏手机密集发布 多家上市公司跻身头部品牌供应链 有望带动高端手机换机周期(附概念股)

2022-08-12 11:13:5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1日晚,小米(01810)发布折叠屏旗舰手机MIXFOLD2。截至目前,除苹果外,包括小米、OPPO、荣耀、华为、三星在内的主流手机厂商都已推出旗舰折叠屏手机。而此前阻碍折叠屏规模应用的显示屏、铰链、折痕等关键技术难题正被逐步突破,液态金属等新材料的应用空间正进一步打开,折叠屏手机渗透有望提速。2022年被认为是折叠屏手机规模化元年。中信证券(600030)分析指出,随着供应链日趋成熟推动成本下降,叠加主流品牌产品布局逐步完善,折叠屏将加速渗透,供应链龙头厂商有望优先受益。相关标的:福蓉科技(603327)(603327.SH)、蓝思科技(300433)(300433.SZ)、精研科技(300709)(300709.SZ)、京东方A(000725.SZ)等。

去年底至今,全球手机厂商纷纷进入折叠屏手机领域,三星、华为、荣耀、小米、OPPO等主流手机厂商均先后发布了折叠屏手机,尤其是今年,新款折叠屏手机发布消息频频。例如,年初荣耀MagicV的发布,以及4月份vivoXFold、华为MateXs2的先后接连发布。据京东电商平台的销量数据,华为MateXs2刚发布没多久,就冲到第四名,4月份月销4178台,其中OPPOFindN排名第一,月销量超过9000台,荣耀MagicV排名第二月销超过6000台,三星ZFlip3排名第三月销5477台。

IDC数据显示,在上半年逆风环境下,国内折叠屏产品出货量超过110万部,同比增幅约70%,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其中,华为占据国内折叠屏市场超过63%的份额,OPPO和三星(Samsung)跟随其后。

高速的增长离不开体验的改善,大尺寸显示是智能手机的重要演进方向。

需求端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后,现已进入存量发展的阶段,根据IDC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16年14.69亿部的高点连续四年下滑,2021年出货量虽然同比回升6.2%至13.60亿部,但仍低于2019年新冠疫情蔓延前的水平,全球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着缺乏增长动力的问题。折叠屏手机作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集合体,将进一步拓展APP大屏显示的使用场景,刺激用户换机需求。

中小尺寸平板电脑用户是折叠屏手机的潜力市场。根据IDC数据,2020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1.64亿部,其中9英寸以下占比31.1%;2020年苹果平板电脑出货量5332万部,其中iPadmini占比6.66%。有机构认为折叠屏手机作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功能集合体,对于中小尺寸平板电脑渗透的产业发展趋势明确。

供给端上,国信证券(002736)指出,安卓阵营各品牌间的市场份额接近,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在华为手机芯片供应受制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苹果的高端机市场份额逐步提升。折叠屏手机逐步成为旗舰手机的主流选择,成为安卓阵营推升产品定价区间、推动品牌高端化进程的重要差异化竞争抓手。

在供给需求合力驱动下,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持续高增长。根据DSCC数据,2020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225万部,同比增长980%;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798万部,同比增长254%。DSCC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23%至1777万部,预计2026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468万部(21-26年CAGR为47%)。

值得一提的是,折叠屏手机国产供应链厂商已经蓄势待发。信维通信(300136)已经为国内知名手机厂商供应折叠屏转轴的MIM部件。精研科技的折叠屏手机转轴项目已取得量产订单,主要为某全球安卓系手机头部品牌供货。宜安科技(300328)已为国内多家知名手机终端提供多款液态金属铰链结构件。

铰链是折叠屏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承载着开合功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寿命。一直以来,铰链及相对应的折痕优化都是折叠屏手机的重要卖点,从U型方案到水滴方案,铰链技术的进步有效推动了折叠产品体验升级。铰链由MIM件、冲压件、车件、压铸件等组装而成。根据测算,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铰链市场规模12.67亿元,26年有望增长至187.54亿元(CAGR:71.4%);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铰链MIM件市场规模3.17亿元,26年有望增长至61.65亿元(CAGR:81.0%)。业内人士表示,铰链、UTG、OLED等细分赛道前景广阔,有望孕育新蓝海。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各巨头推动下,伴随着产品使用体验明显改善以及价格持续下探,预计折叠屏手机将加速渗透。折叠屏手机预计将逐步成为各大手机品牌的新战场,并有望进一步带动高端手机换机周期。

DSCC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ssYoung表示:“虽然2022年对于大多数屏幕厂商来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可折叠智能手机将出现强劲增长。我们预计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107%至超过1600万部,可折叠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将增长102%至超过2000万部。”

德邦证券认为,折叠屏行业加速发展,终端合作紧密且产业链卡位良好的零部件供应环节将率先受益。建议关注折叠屏供应链增量环节:1)柔性显示面板:京东方A、TCL科技、维信诺(002387)等;2)保护盖板:长信科技(300088)、凯盛科技(600552)等;3)铰链:精研科技、长盈精密(300115)、科森科技(603626)等。

相关概念股:

福蓉科技(603327.SH):公司研发的一种新型7系铝合金结构件产品受到三星客户的极大认可,已在三星折叠屏手机Flip3、Fold3上实现量产,目前仅有公司生产的7系铝合金产品获得三星认证,是此类产品在国内的独家供应商。

蓝思科技(300433.SZ):积极布局可折叠智能手机细分市场,在折叠屏智能手机UTG玻璃等领域已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已与客户建立了深度合作,提供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包括且不限于外观防护3D玻璃、UTG玻璃、CPI薄膜,以及金属组件等等

精研科技(300709.SZ):公司目前具备折叠屏手机转轴用MIM零件及转轴(铰链)组装的量产能力。在转轴用MIM零件方面,公司已经为头部品牌客户的多款折叠屏手机进行研发及批量供货。在整套转轴(铰链)组装方面,今年年内预计实现为头部品牌客户进行量产出货。

京东方A(000725.SZ):公司已经为荣耀Magic3、荣耀60、荣耀Magic4等产品供应柔性AMOLED显示屏,此外,还基于京东方高端柔性显示技术品牌f-OLED,为荣耀MagicV折叠产品供应柔性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