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周报|高标断板情绪股要注意什么?次新股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2022-08-12 17:42:47 银柿财经 

本周(8月8日~8月12日)共有紫建电子(301121.SZ)、趣睡科技(301336.SZ)等10只新股上市,较上周(8月1日~8月5日)多1只。

本周指数总体小幅反弹,但资金在选择上并不统一,有高位的光伏概念、锂电池板块随指数回升,也有上周爆发的芯片概念继续走强,还有资金高低切推动消费电子、证券板块日内启动。情绪方面,连板高标大港股份(002077)(002077.SZ)在8月12日断板,情绪股亏钱效应有所加大。

随着上周成为芯片概念人气核心之一的华大九天(301269.SZ)走弱,本周新股与次新股又陷入鸡肋的境地。

信息源:巨潮资讯网、同花顺

指数小幅反弹,板块轮动

本周指数总体是上周后2个交易日反弹的延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回到60日均线上方,本周分别上涨1.55%、1.22%;创业板指波动幅度较小,本周收涨0.27%。

从板块及趋势来看,本周市场资金各自为战的成分较大,既有光伏概念、锂电池等高位板块随着指数的反弹再创新高,TOPCON电池的钧达股份(002865)(002865.SZ)趋势新高,锂电池的西藏城投(600773)(600773.SH)4天3板;也有上周爆发的芯片概念继续走强,板块中的通富微电(002156)(002156.SZ)等趋势品种也有所表现;还有资金尝试高低切,最为明显的是在消息刺激下,消费电子板块8月11日爆发,歌尔股份(002241)(002241.SZ)、立讯精密(002475)(002475.SZ)两大权重双双涨停,从龙虎榜数据看北向资金和游资均大举介入,但8月12日板块并没有继续加强,歌尔股份全天在平盘附近震荡,立讯精密直接低开无溢价。

资金的各自为战使得虽然指数反弹,但市场方向过多、合力不够强,不利于之后的持续性。

高标断板后情绪股要注意什么?

上周文章《打新周报|情绪指数“双杀”之后,次新股终成半导体板块核心》中提及,当时那一轮的亏钱效应在8月4日开始减缓,当天春兴精工(002547)(002547.SZ)准地天板,高位股中大力德(002896)(002896.SZ)、巨轮智能(002031)(002031.SZ)尾盘板,以及芯片概念板块的持续走强,说明有资金开始尝试修复。而芯片概念8月5日在大港股份、华大九天的带领下爆发展现出打开新周期的潜质,但还需要根据持续性进一步确认。

虽然本周芯片概念分歧走强,并且出现了大港股份8连板打开高度,但芯片概念还不能算作开启新周期。因为市场结构上老周期的光伏概念、机器人(300024)概念等板块还在轮动走强,板块指数纷纷新高甚至强于芯片概念的板块指数。

芯片概念更像是大港股份的一枝独秀,连板梯队并不完整,8月11日大港股份8连板,但在它之下的芯片连板股直接降到3板的文一科技(600520)(600520.SH);另外除了大港股份之外的芯片人气股持续性并不好,华大九天在8月8日板块分歧后就连续走弱,芯原股份(688521.SH)等个股也较为疲软。

8月12日,大港股份作为市场连板高标断板,情绪股也开始释放亏钱效应,跌停板数量上升,文一科技尾盘准天地板。那么之后的情绪股必然要受到大港股份反馈的影响,如果大港股份断板后能够反包或者横盘再走二波,则情绪股可以寻找补涨的载体;但是,大港股份一旦A杀,则情绪大概率将再度进入退潮期。

大港股份断板 图片来源:同花顺

次新股又成鸡肋

上周,华大九天作为板块情绪核心之一和大港股份一起推动了芯片概念的爆发,本周如果芯片概念板块能够成为市场最强,并且华大九天持续波段走强或许能够激活新股与次新股。但是8月8日芯片概念板块分歧,华大九天被资金兑现地位上已经弱于了继续连板的大港股份,8月9日华大九天只是弱修复完全落入下风,并且芯片概念板块的市场地位和整体结构也都存在问题。

华大九天的走弱就使得新股和次新股的市场地位又变成鸡肋,广立微(301095.SZ)、江波龙(301308.SZ)等次新股本周也都表现不佳,主板次新股晋拓股份(603211.SH)8月11日、8月12日2连跌停。但仍有资金在新股、次新股进行尝试,比如8月12日的新股趣睡科技(301336.SZ)盘中触及二次临停,但是又是拉升过早下午回落。

华大九天之后,新股与次新股有资金尝试,但同时也有不小的负反馈。

华大九天走弱 图片来源:同花顺

下周共10只新股申购

从目前巨潮资讯网公布的信息来看,下周(8月15日~8月19日),共有10只新股申购,较本周减少1只。其中科创板4只、创业板6只。

信息源:巨潮资讯网、同花顺

下周一(8月15日)联合化学(301209.SZ)、丛麟科技(688370.SH)2只新股申购,发行价分别为14.95元、59.76元。

联合化学主要产品为黄色、红色、橙色偶氮有机颜料及挤水基墨。公司颜料产品主要应用于油墨领域,少量应用于涂料、塑料等其他领域。公司积累了众多大中型油墨企业客户,如DIC 株式会社(全球最大的油墨生产企业)、洋紫荆、杭华股份、科斯伍德(300192)等。

2019年至2021年,联合化学营业收入分别为4.44亿元、4.73亿元、5.5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28.4万元、5921.14万元、6721.32万元。公司拟募资2.99亿元,投入年产8000吨有机颜料生产项目等。

丛麟科技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致力于危废处理的资源循环利用。公司与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上海先进半导体、中国商飞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覆盖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

2019年至2021年,丛麟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1亿元、6.69亿元、6.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2.31亿元、1.89亿元。公司拟募资20.3亿元,投入上海临港(600848)地区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示范基地再制造能力升级项目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