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知名药企两原高管涉嫌职务犯罪被批准逮捕 系公司内部自查发现报案

2022-08-12 20:34:59 北京商报网 

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吉药(300108)又爆雷。8月12日晚间,*ST吉药披露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公安机关通知,公司原董事长孙军,原董事、副总经理王德恒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以上案件为公司内部自查发现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案件尚处于公安机关侦查当中,公司将配合公安机关对上述案件的调查,尽最大努力追回公司损失。

两原高管被批准逮捕

8月12日晚间,*ST吉药(300108)披露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孙军,原董事、副总经理王德恒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

据*ST吉药介绍,孙军已于2022年6月8日从公司离职,王德恒已于2019年10月29日从公司离职。

对于孙军、王德恒的离职情况,*ST吉药此前在公告中也有体现。今年6月8日,*ST吉药披露了《吉药控股(300108)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选举卢正法为公司董事长。

2019年10月30日,*ST吉药披露了董事辞职及选举董事公告,王德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战略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王德恒原定任期为2017年9月6日至2020年9月5日。辞职后,王德恒将继续担任公司控股子公司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宝药业”)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职务,负责金宝药业的经营管理工作。

对于孙军、王德恒涉嫌的具体职务犯罪情况,*ST吉药在公告中并未过多介绍。

资料显示,孙军出生于1965年8月,吉林省委党校毕业,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职称,曾任梅河口市人大代表,梅河口市人大常委、通化市人大代表等。

*ST吉药2018年年报显示,王德恒197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大学学历。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吉药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ST吉药近期利空不断,公司7月刚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7月28日,*ST吉药披露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年报问询函又延期回复

利空之下,*ST吉药境况也不乐观。

据了解,*ST吉药今年6月刚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经审计,*ST吉药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并且2021年度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22年6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ST吉药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7.72亿元、-3.8亿元、-4.51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76亿元、-3.28亿元、-3.89亿元。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ST吉药2021年年报还遭到了深交所追问,要求公司结合经营现金流、还款付息、货币资金等情况,补充说明公司目前是否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对*ST吉药期末存货账面余额、固定资产期末余额、在建工程期末余额等情况进行了追问。

年报显示,2021年,辽宁瑞佳美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佳美诚”)为*ST吉药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10.05%,瑞佳美诚同时也是公司2020年第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2.83%。

深交所也要求*ST吉药列示与瑞佳美诚有关的销售及采购商品名称、类型、金额等,说明瑞佳美诚由公司供应商转变为大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是否与瑞佳美诚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虚增销售的情形。

对于深交所的追问,*ST吉药在7月28日披露了延期回复公告,称预计8月12日前完成《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工作。不过,8月12日晚间,*ST吉药再度披露延期公告,称预计于8月19日前完成《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年报延期回复一般是企业统计确认以及外部沟通的工作量比较大导致。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