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小号”掀起融资潮 IPO进程有望加速

2022-08-13 03:05:37 证券时报 

韩忠楠/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如果没有资本支撑,新势力在汽车行业是举步维艰的。但广汽埃安并不缺钱,公司启动混改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资金,而是要通过混改优化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同时,参与到资本市场的竞争中,也可以侧面提升品牌的影响力。”2021年,广汽埃安宣布开启混改并引入战略投资后,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曾明确解释了公司融资的核心目的。

时隔一年,今年8月初,智己汽车、岚图汽车、阿维塔科技,三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集体宣布对外融资消息。它们与广汽埃安有着相似的背景,均脱胎于国有汽车企业或央企汽车集团。

传统车企孵化的“小号”为何开始集中融资?这背后释放了怎么样的信号?混战资本赛道是否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的必经之路?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传统车企通过“小号”撬动融资,既可获得发展资金,也可以通过新品牌形象替代固有品牌形象,进而实现“改头换面”的高端化发展。吸引到更多资本参与进来,也可优化公司既有的资本结构。

车企“小号”掀起融资潮

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三家传统车企的“小号”宣布了对外融资的消息。

8月1日,上汽集团(600104)旗下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融资额为30亿元。据悉,此轮融资完成后,智己汽车估值已达到近300亿元。

智己汽车成立于2020年,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张江集团三方联手打造。上汽集团联合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恒旭资本与张江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上海元界智能,持股智己汽车72%的股权,另外18%的股权则由阿里巴巴持有。

智己汽车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开启A轮融资并非因为缺钱,而是希望引入多元的股东和治理结构。

同日,东风汽车(600006)集团旗下岚图汽车的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这也是岚图汽车成立以来的首次外部股权融资。

岚图汽车品牌公关部人士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公司启动首次外部股权融资,是正常融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支撑公司战略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

8月2日,由长安汽车(000625)、宁德时代(300750)、华为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去年11月,长安汽车曾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对阿维塔增资扩股,宁德时代以23.99%的持股比例成为阿维塔的第二大股东。

“完成A轮增资后,阿维塔科技整体融资规模近50亿元,投后估值近百亿元。”阿维塔方面向记者透露,新一轮募资将进一步提速阿维塔未来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市场品牌发展。

在此之前,今年7月18日,广汽埃安开启了新一轮引战增资项目,正式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开始预挂牌,后续正式挂牌后,符合条件、具有丰富市场投资经验的各类投资人可进场摘牌。

据悉,此次募集的资金,广汽埃安将重点用于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能源生态及产能扩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

此外,去年8月,吉利汽车旗下的新品牌极氪也开启了对外融资渠道,宣布了Pre-A轮融资,共获得5亿美元融资。

盘和林认为,车企“小号”之所以选择在这样的时间节点集体对外融资,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当前新能源汽车赛道群雄逐鹿,企业竞争非常激烈,“烧钱”的时间周期会比较长,需要未雨绸缪;其二,目前全球央行货币收缩,或许会导致紧缩加速到来,此时拿下一笔现金储备,是从长期着眼;其三,新能源汽车对投资人仍然具备很强的吸引力,此时融资正当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开启对外融资的车企“小号”有着明显的共性,他们的母公司均为汽车央企或国企。能够主动吸引外界资本进入,本身就非常难得。

一汽产业基金投资经理卢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国企混改是大趋势,车企“小号”通过融资,实现股权多元化是很正常的现象,更利于国企的市场化发展。

“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601238)虽然是国企,但在资本运作上本身就比较灵活。阿维塔科技是三方合作的产物,开启对外融资也是必然趋势。”卢超认为,车企“小号”进行股权融资,不仅可以进一步放大自身的资本,还可改善固有的资本结构,引入创新的管理思维和模式等,激发团队的积极性。

卢超认为,靠融资来补充资金并不是这些企业开启融资的核心目的。但总体来说,打造新能源汽车新品牌的资金投入很大,引入外部资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风险共担。

诚然,引入外部资本也并非“一本万利”。卢超认为,央企、国企通过融资引入外部资本,或许会对公司既有的管理模式构成冲击,导致一些不规范行为发生。因此,央企、国企在走市场化发展路径的同时,也应该时刻谨防风险,保持风险意识,保障国资的安全。

谁在投资车企“小号”

“我们在选择战略投资方时,会特别谨慎,首先会优先考虑引入那些对广汽埃安发展有帮助的企业。”古惠南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如何选择战略投资伙伴,对于车企来说,是一道值得审慎思考的课题。

反之,这些主动投资车企“小号”的投资方,他们的举动,在某种程度上也透露了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通过梳理,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从投资方构成来看,参与车企“小号”融资的大体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是“国家队”基金;二是车企在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例如,在智己、阿维塔披露的A轮融资投资方中,均有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身影。据悉,该基金是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设立,中央财政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同时吸引了社会资本参与。该基金以公司制形式参与市场化运作,主要面向市场需求,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发展领域。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庆表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将以投资阿维塔为起步,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加大对绿色产业链的投资,特别是会推动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此外,参与智己汽车A轮融资的上海国资国企综改基金、工银投资也均是“国家队”选手,广汽埃安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诚通集团、南网动能等也是如此。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车企“小号”多数有着上市计划,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在国内上市,国有资本参与到早期融资中,更有利于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除了“国家队”的参与,与车企密切相关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也是热衷于参与车企融资的投资方之一。

这当中,宁德时代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作为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是多数新能源车企的合作伙伴,而从合作关系发展到投融资关系,则可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共享利益。

2021年8月,吉利汽车的极氪获得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五家战略投资,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同年11月,宁德时代又成为了阿维塔的第二大股东。

仔细梳理参与车企“小号”的投资方背景,会发现这当中车企的产业链合作伙伴占据了大部分,几乎涵盖了电池、芯片、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营销等各个领域。

卢超认为,让这些合作伙伴参与到融资中,不仅会保证供货质量和安全,还可以帮助车企攻克一些自身不擅长的领域,比如电池、芯片、自动驾驶等等,彼此之间可形成优势互补。

古惠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广汽埃安在引进战略投资方时,会优选对公司在三电、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有帮助的企业。

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公司2021业绩沟通会上更是明确透露,目前广汽埃安的潜在投资人、机构超250家,预计选择30家,用30%的股权换500亿元融资,全部投入到研发中。

业内人士判断,传统车企通过“小号”撬动资本,是比较容易获得发展资金的。这些“小号”没有过多的历史包袱,善于吸纳全新的管理模式,发展焦点也聚焦于新能源、自动驾驶等赛道,对产业资本有一定的吸引力。

IPO进程有望加速

在吸引外部融资的同时,部分车企“小号”也明确释放了IPO规划。

这当中,广汽埃安是最先明确亮出IPO计划的车企。据悉,广汽埃安启动A轮融资及股份制改制工作后,将充分地利用资本市场,择时择机择地寻求上市,以建立独立资本市场平台。

8月2日,广州市国资委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暨在地工业投资督导会。会上,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提出,要加快推动解决工业投资中存在的堵点、痛点,从产业布局源头上主动谋划一批增量工业投资项目,特别要加快推动广汽埃安等的上市步伐,实现“资本运作+产业投资+载体建设+项目运营”的全链条招商。

广州市国资委释放的信息,进一步夯实了广汽埃安的IPO计划。此外,吉利汽车方面也表示,将为极氪智能科技可持续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不排除计划寻求极氪公司的独立上市。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汽车和飞凡汽车也相继推出独立IPO计划。

与新造车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的动作相比,车企“小号”开启IPO进程,并不意外。

一位从事上市咨询服务业务的知情人士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火热,市场给车企“小号”的估值普遍偏高。这些公司要实现上市,预计至少还需要两至三年时间,届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出现新的变化。因此,现在给出相对高估的估值,也在情理之中。

盘和林认为,车企“小号”单独上市机会很大,会与新造车企业同台竞技。不管谁具备先发优势,最终的市场话语权还是要依赖于产品规模,谁获得的市场份额高,谁对产业上下游的溢价能力就越强,未来竞争力也会更强大。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