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资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资源”?

2022-08-13 03:05:37 证券时报 

陈楚

在“整合资源”成为一个经久不息时髦词的当下,大家都格外看重“资源”的价值,很多做投资的人也尤其青睐所谓“资源”,似乎没有资源,投资就不可能取得成功,比如上市公司资源、机构资源、游资资源等,有这些“资源思维”的人,不排除背后一部分是想获取所谓“内幕消息”。其实,股票市场上,真正的资源,是自我独特投资理念的形成,对市场的深刻认知和独立的思考能力。

向外寻求“资源”

终究一场空

笔者的一个朋友,一直想多认识些所谓“资源”,于是到处参加各种饭局,尤其是有大资金和上市公司、机构参加的聚会。在这些聚会上,大家会交流各自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末了,也会推荐一些股票,这位朋友按照这些饭局上推荐的股票做投资,的确有些股票后来涨得很厉害,朋友也赚了些钱,但正如很多投资者听消息炒股一样,这位朋友后面栽在了一位所谓大佬推荐的股票上,这位大佬言之凿凿地称他推荐的股票至少有3倍的空间。我的这位朋友深信不疑,于是乎,把所有的持仓全部清掉,然后融资买入大佬推荐的股票,不到两个月,这只股票跌幅接近50%!朋友苦心经营的“资源”,不仅没让自己走上炒股赚钱的道路,还让他陷入了深度亏损的境地。

真的是所谓“资源”不靠谱吗?也不全是!比如大佬们看好的股票,也许买入后大佬觉得逻辑变了,他会果断止损,又或者大佬本来就是想让其他人抬轿的。再比如也有投资者听信了私募大佬或公募基金经理推荐的股票,结果不涨反跌,严格来说,推荐者推荐的股票也许是长逻辑,但投资者买入期望的是短逻辑,长逻辑和短逻辑,本质上是不同的投资策略,如果听信所谓投资高手的推荐然后无脑买入,结果可想而知。

也有一些投资者喜欢结交所谓上市公司资源,总希望从上市公司高管那里打听点内幕消息,提前买入,但事实是,上市公司高管推荐自家股票的逻辑,很可能是基于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的,但投资者买入是期望短中线就获利的,结果与期望之间,当然也是背道而驰。

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结交这些所谓“资源”不可谓不努力,通过各种关系,请客吃饭,期望从投资高手那里获取所谓灵丹妙药,更期望从上市公司高管那里获取核心信息,这些寻求所谓“资源”之举,均是向外求,也许投资者从内心深处也知道这样不是长久的投资之道,但追求暴富的心理,催动投资者铤而走险,期待先获取一笔大收益再说。

毕竟,还是有一些投资者偶尔通过所谓“资源”提前知道了一些敏感信息,然后买入后大获其利,让周围知道的人羡慕嫉妒恨,经过口耳相传之后,还形成了“成功效应”,但事实终究会证明,投资这条道路上,向外求所谓“资源”,绝对不是长期主义,也不可能成功。

真正的“资源”是

思想的深度和厚度

那么,投资者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结交一些“资源”到底有没有好处呢?这个要看个人,对于从思想上追求升级的人来说,当然是很有意义的。比如参加一些有投资大佬参加的饭局,高手们独立的思考能力、对于产业的深度理解和市场情绪的把握能力、对于市场各方博弈背后的资金实力和操作策略洞察,尤其是高手们大量阅读,深度调研上市公司的方法,是极为有用的。

换句话说,我们参加有投资高手参加的饭局,结交一些这样的高端资源,出发点不是获取所谓高手们的股票池,而是高手们挖掘这些牛股的方法论和思维深度与厚度。比如,别人怎么研究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如何揣摩市场情绪,如何保持独立思考能力,这才是获取“资源”的最高境界,也就是说,真正的“资源”,是思想资源、思维资源。

我的一位投资高手朋友,通过12年的职业投资生涯实现了财务自由,他的最大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就是保持独立思考能力,绝不轻易跟热点,买入的股票估值一般不会超过40倍,对于重仓股一定要经过至少一两个月的深入研究,然后长期持有。在他看来,如果投资者买入的股票,从当下看来没有至少3倍的市值增长空间,就不要买入!

而如何找到这种市值增长空间至少具备3倍的潜在牛股,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体系,但往往在这只股票涨到1倍或者2倍时,也许他会卖掉,他觉得往后涨的空间已经超过了自身的认知范围,他能够抵抗住诱惑。平日里,这位朋友每天看盘的时间不会超过1个小时,他会大量阅读,从投资到心理学、哲学、军事、天文,各种好的书籍他都会去阅读,阅读已经成为他最大的爱好。而广泛的阅读,对他独特的投资理念和操作策略的形成,无疑大有裨益。

当然,也有朋友热衷于做短线,这种人善于把握市场情绪,每天大量的时间都花在看盘上,对市场热点的把握非常精准,如果发觉自己看错了,也会果断斩仓,绝不恋战。实战中,通过短线获取不菲投资收益的人,其实也不少,虽然相对比例很低,但我们也不能简单地用“投机炒作”来形容这样的投资者,毕竟,每一位投资道路上成功的人,都有自己超于常人的付出和思维方法。

向外求“资源”的行为和想法,本质上还是想走捷径,这种资源寻求法,是从外在的“资源”学习到投资高手们的专注、思维和深度,从而养成自己内在的“思想资源”,比如对市场的深刻洞察、独立判断、投资纪律等,内在的投资思维资源和操作策略资源,才是真正的“资源”。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