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华测导航买入评级

2022-08-15 08:10:29 证券之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凯,石崎良,朱宇澍近期对华测导航(300627)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跟踪报告之一:疫情短期影响营收增长,看好下半年业绩加速释放》,本报告对华测导航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33.54元。

华测导航(300627)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29亿元,同比增长8.72%;实现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3.1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长16.66%。

点评:

Q2业绩承压,公司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因素。公司Q2实现营收5.06亿元,同比微降0.31%;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13.44%,环比增长2.0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3.96%,环比下降13.79%。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有所承压,主要原因是公司总部位于上海,4月份疫情反复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公司在此期间积极采取灵活调配产能、提前备货、疏通物流等措施应对,迅速地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地理空间信息、资源与公共事业两大板块稳健增长,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剑指未来。2022年上半年,公司地理空间信息板块营收1.23亿,同比增长17.89%,公司推出了新一代长距高精度激光雷达AU20及全新智能测绘无人船“华微3号Pro”;资源与公共事业板块营收3.22亿,同比增长14.76%,2022年上半年公司农机自动驾驶产品实现了快速推广,巩固了公司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预计下半年将持续快速放量。在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上,公司也取得了良好的突破,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被指定为哪吒汽车、吉利路特斯、比亚迪(002594)汽车、长城汽车等的自动驾驶位置单元业务定点供应商,相关产线和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成,预计下半年小批量出货,为公司全年业绩带来一定贡献,同时仍有望继续新增车企定点。未来,公司仍将持续积极布局车规级芯片、全球SWAS广域增强系统及持续投入优化核心算法,随着未来L3及以上自动驾驶车辆的快速渗透,预计公司车载高精度定位单元将快速增长。

“华测CORS一张网”正式发布,打造高精度定位服务生态链。2022年8月1日,公司举行“华测一张网”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华测CORS网络账号服务。公司用3年时间在全国建设了4235个基准站,打造出了目前全国基准站密度最大的一张网。在算法层面,华测一张网通过首次引入人工智能,在上万种RTK(测量终端)作业场景的训练下,算法能够使电离层建模能力提升超25%。同时,针对密林、基坑、城区等不同作业场景,使用华测RTK+华测一张网账号的终端固定率具有明显提升,平均数值从85%提升到了96%。我们认为,通过补足差分信号服务,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完整的解决方案从而完成闭环服务,公司的客户粘性有望进一步提升,对强化盈利能力有积极作用。

海外业务加速拓展,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2022年H1公司海外市场实现营收1.90亿元,同比增长33.3%。全球市场扩展是未来公司长期的重要市场战略,公司已建立了直销与经销并重的国内营销体系,并在海外建立了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可以向海外市场推广高精度定位导航智能装备和系统应用及解决方案。在美国、东南亚等国家设立8个海外子(孙)公司和1个代表处,在俄罗斯有1个控股孙公司。公司产品相较海外同行具有较大性价比优势,市场开拓迅速,看好公司各业务板块出海前景。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上半年疫情对公司业绩的扰动,我们将公司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微调为3.83亿元(-3%),原预测为3.95亿元,维持23、24年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17亿/34.13亿/45.42亿元,同比增长32.28%/35.59%/33.0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3亿/5.19亿/6.87亿元,同比增长30.18%/35.42%/32.47%,对应PE分别为47X/34X/26X,考虑到公司下半年乘用车高精度定位单元开始出货,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和行业需求节奏,建筑与基建、地理空间信息、资源与公共事业领域相关项目下半年将明显增加,预计下半年业绩加速释放,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基建投资周期波动、新兴业务拓展低于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兴业证券(601377)王楠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8.92%,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85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46.58。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增持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3.48。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测导航(300627)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