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石墨一体化产能逐步释放 头部负极企业有望获盈利弹性

2022-08-15 10:49:1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泰君安(601211)发布研究报告称,头部负极企业石墨一体化产能逐步推进,在提升石墨化自给率的同时也释放石墨化供给紧张逐渐缓解信号,头部负极企业有望获得成本端的盈利弹性。此外,汽车电动化加速,人造石墨需求拉动石墨化增长。该行测算,2025年全球对石墨化的需求约为240万吨,CAGR 36.6%。推荐:璞泰来(603659)(603659.SH)、中科电气(300035)(300035.SZ)、杉杉股份(600884)(600884.SH)、翔丰华(300890.SZ)、贝特瑞(835185.BJ)、山河智能(002097)(002097.SZ)。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汽车电动化加速,人造石墨需求拉动石墨化增长。

石墨化是将热力学不稳定的炭原子向石墨晶体结构有序转化的过程,是人造石墨负极制备的核心工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造石墨产品品质和质量稳定性。石墨化下游主要为石墨电极和锂电用石墨负极,早期石墨化需求主要由制造钢铁冶炼所需的石墨电极带动,自负极材料企业掌握对焦类原材料进行石墨化加工以来,受益汽车电动化爆发的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需求成为推动石墨化发展的主要推手。22年上半年我国锂电负极材料出货量54.0万吨,同比增长68.8%,其中人造石墨占比持续提升,已达到85%。该行测算,25年全球对石墨化的需求约为240万吨,CAGR 36.6%。

负极龙头贡献新增供给,释放石墨化逐渐缓解的信号。

起初,负极材料厂商的石墨化加工以外协为主,21年锂电需求爆发式增长叠加能耗双控等因素带动石墨化加工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至22年7月底石墨化价格已上涨至2.8万元/吨,较21年低点上涨86.7%。出于降本和保障供应链的因素,负极厂商纷纷通过自建、收购或参股石墨化加工厂的方式完善负极材料产业链条,以期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该行测算,21年头部负极企业外协石墨化需求24万吨,较20年增长82%。随着头部负极企业自建石墨化产能的逐步落地;预计22年外协石墨化需求为33万吨,增速放缓至36%;23年外协石墨化需求31万吨,同比下滑7%。同时,头部企业引领厢式炉和连续石墨化等石墨化工艺迭代有望进一步推动石墨化行业降本增效。

一体化加码带来降本空间,负极企业获得盈利弹性。

由于负极产品涨价存在一定时滞且大部分负极企业石墨化自给率有限,21年以来负极企业受石墨化涨价冲击毛利率均有所下滑。随着头部负极企业石墨化产能逐步投产,该行预计负极企业有望明显受益自身石墨化自给率提升及行业石墨化价格下降带来的盈利改善。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石墨化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