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给予明月镜片增持评级

2022-08-15 15:57:13 证券之星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范张翔,尉鹏洁近期对明月镜片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产品结构优化推动盈利水平提升,近视防控新品构筑第二成长曲线》,本报告对明月镜片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53.78元。

明月镜片(301101)

深耕眼视光领域二十载,收入规模稳健,盈利水平显著提升。明月镜片是国内领先的综合类眼镜镜片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眼镜镜片、镜片树脂原料、成镜、镜架等眼视光产品。根据欧睿咨询调研数据,公司16-20年连续五年大陆市场销售领先。17-21年期间,营业收入从4.26亿元上升至5.76亿元,期间CAGR为7.83%,其中镜片产品贡献约80%,归母净利润从0.17亿元上升至0.82亿元,期间CAGR为48.2%,毛利率从39%提升至55%,归母净利率从4%提升至14%。得益于镜片业务产品结构改善、积极聚焦中高端镜片市场,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国内眼镜市场规模超千亿,近视患者刚性需求及消费升级推动行业持续扩容。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对视光矫正的需求为眼镜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我国眼镜产品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70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02亿元,期间CAGR为4.2%,预计2024年我国眼镜产品总体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达到1076亿元。

镜片行业格局分散,目前外资品牌优势明显,内资自主品牌具备潜力,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从销售额角度来看,2020年依视路、蔡司市占率分别为22.5%、21.5%,优势明显,国产镜片厂商万新眼镜片与明月镜片分列第三、第四,市场份额分别为8.5%、6.1%,国际知名品牌在国内市场仍然占据优势,国内品牌虽然近年来高速成长,但与国际头部企业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长期来看,具备研发能力的国产品牌有望凭借其产品力、营销推广以及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不断获取市场份额。

产品端:公司前瞻性布局原料研究与生产,于2006年与韩国KOC合作设立工厂,优质原料除满足自用外,还开放供应给同行,是全球为数不多实现原料自给的镜片企业。通过精研生产工艺,自主研发和调整聚合物分子结构,传统镜片产品实现高折射率、低色散的双重优点。新品方面,推出“轻松控”近视防控镜片,目前已拥有4个SKU在售,预计截至22Q2公司近视防控品类将扩展至8个SKU,公司产品有望借助终端渠道布局,凭借性价比优势、丰富的产品矩阵,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渠道端:直销网络覆盖广泛,经销商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公司销售模式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直销渠道占收入比约70%,17-21年直销客户数维持在3200家左右,覆盖网络广泛。通过逐步收紧销售返利及优惠政策,客户结构有望持续优化,直销客户中眼镜连锁企业占比由2017年的7.2%逐步提升至2020年的9.2%,经销客户数稳中有降,单个经销商平均提货额由87.91万元逐步提升至233.81万元,经销商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盈利预测:公司深耕眼视光领域二十载,技术储备深厚,深度研究原料供应与制备,是业内少数可实现原料自给的企业。传统镜片产品具备差异化优势,新品近视防控镜片品类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产品有望借助终端渠道布局、凭借性价比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推动公司整体收入及利润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2-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1.48/1.85亿元,同比分别+40.3%/+28.2%/+25.4%,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加剧;新冠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经销商管理风险;公司流通市值较小,股价波动较大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国泰君安(601211)刘越男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8.14%,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1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64.8。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6.84。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明月镜片(301101)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1.5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