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发股份:继电器全球龙头,发展状态一个字——稳

2022-08-16 08:15:22 市值罗盘 微信号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作者 | 罗盘君

今天我们盘下武汉市市值最大的企业——宏发股份(600885)。继电器全球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第一,目前全球份额17%,妥妥的继电器全球龙头。高压直流继电器为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2021年市场规模为107亿,宏发股份全球市占率14%。这样一家龙头,2021年的经营状况也是十分稳健的。

图表:宏发股份资金信号图

数据截至:2022年8月12日,来源:市值罗盘APP

接下来我们对宏发股份2021年报进行关键财务特征分析。

1、利润结构健康

利润的数值很重要,利润的结构同样重要。通过对利润的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对公司利润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有初步的判断,并找到对利润影响较大的活动进行重点分析。

利润结构重点观察两个问题,支撑公司营业利润的活动主要是什么,经营活动、投资活动、政府补助还是其他;公司是否存在大额的损失,大额的损失发生在什么方面。

宏发股份2021年营业利润16.2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占主导地位。发生减值,减值水平对营业利润影响较小。此外,2021年发生营业外收入192.73万元,较去年有所增加。发生营业外支出800.01万元,较去年有所增加。

2、成长性较高,增长质量较高

成长性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是投资中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通过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成长性主要关注两部分内容:成长性水平,即业绩增速的数值表现;成长性质量,通过对增长的动力进行分析,对其未来成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进行评价。

宏发股份经营业务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且增长质量较高。产品结构上表现出对“继电器产品”的依赖。

2021年营业总收入100.23亿元,其中营业收入100.23亿元,较2020年增加22.04亿元,销售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毛利润34.66亿元,较2020年增加5.77亿元,毛利润增长;2021年核心利润14.41亿元,较2020年增加2.83亿元,核心利润快速增长。

完全依靠销售规模的扩大,产品盈利实现增长,与此同时费用增长可控,最终实现经营活动的盈利增长。

3、产品竞争力以及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均比较稳定

盈利能力反映公司获得利润的能力,盈利能力越高,单位收入转化为利润的效率越高,其水平的高低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管理效率等有关。

盈利能力的分析首先关注盈利能力的水平和变动情况,针对盈利能力发生较大变动的公司,则需进一步分析盈利能力变动的原因,找到导致盈利能力变动的主要项目,进行重点分析。

宏发股份2021年毛利率35%,毛利率水平较高。与2020年相比,产品竞争力基本稳定。核心利润率14%,核心利润率水平较高。与2020年相比,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基本稳定。

4、股东回报水平提高

在众多的财务指标中,巴菲特最推崇的便是ROE,反映单位股东投入的回报情况,作为一个全能型财务指标,反映公司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综合表现。

针对ROE的分析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ROE的水平及变动情况,二是ROE的变动原因,后续可重点关注出现问题的某项能力。

2021年宏发股份净资产收益率18.00%,相较于2020年股东回报水平提高;归母净资产收益率17.60%。相较于2020年对母公司股东回报水平提高。

2021年宏发股份总资产报酬率11.85%,资产质量较高。相较于2020年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总资产周转率0.82。相较于2020年资产周转效率提高。

5、资产配置聚焦业务

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表示钱的去向。通过对资产结构进行分析,了解公司的钱都用到了什么地方;通过对各项资产质量进行分析,了解公司各项资产产生价值的能力。

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37亿元,其中集团账上货币资金17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资产配置聚焦业务,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意义。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公司资产增加28.23亿元,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经营资产的增长。

2021年经营资产报酬率13.56%。较2020年,经营资产报酬率基本稳定。经营资产周转率0.94次,较2020年有所恶化。

6、集团的资本引入均衡利用利润积累、经营负债

资产负债表的右边表示钱的来源,通过对资本结构进行分析,了解是谁以什么样的形式为公司提供资源,并据此推测公司未来扩张的潜在动力。

从合并报表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结构来看,集团的资本引入均衡利用利润积累、经营负债。其中,资产的增长来源于多种资金来源的联合推动。

7、资金链安全

公司可以亏损,却不可资金链断裂,现金流的健康情况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针对现金流量表现的分析重点集中在:现金流结构、经营活动造血能力、投资活动规模与去向、筹资活动来源与未来扩张潜力。

宏发股份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9.12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7.78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6.39亿元,本年度共实现7.55亿元的现金净流入。

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9.12亿元,2020年现金净流入7.20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

2021年核心利润14.41亿元,核心利润变现率54.14%,变现能力基本稳定。其中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提高、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变弱。

经营活动具有一定的造血能力,经营和投资活动无现金缺口。

投资流出现金9亿,几乎全部用于了产能等建设;筹资流入现金24亿元,几乎全部为债权流入。金融负债率接近13%,贷款年化成本3.9%,与公司资产造血能力相比,利息水平较可控。

图:宏发股份估值曲线,来源:市值罗盘APP

以近三年市盈率为评价指标看,宏发股份估值曲线处在偏低区间。未来走势如何,除了对基本面的分析与资金面的观察外,还受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左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罗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