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股份:科技赋能个贷业务 资本布局储能新能源 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171.31%

2022-08-16 13:09:34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15日,持有稀缺AMC牌照A股上市公司海德股份(000567)(000567.SZ)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受益于困境资产管理业务逆周期的行业特点与公司经营能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0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1.31%,创上市以来半年业绩的历史新高。

响应产业政策 服务实体经济纾困提质

顺势而为 业绩叠创新高

国内困境资产往往受制于经济周期或资产错配的短期困境,但资产本质上仍具有价值实现,甚至是价值提升的空间。海德股份顺应国家对AMC在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导向,依托集团产业背景优势,以产业思维指导资产管理业务、以丰富项目经验提供支撑,盘活闲置低效困境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化解企业违约风险与经营压力,帮助困境企业脱困提质、升级提效,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以收购重组业务为例,公司可以快速精准的对项目进行估值并设计出最优重组方案,帮助企业恢复经营、改善管理。既可以让债务人获得喘息机会,以时间换空间恢复正常经营和持续造血能力,又使公司获得稳定可预期的项目收益。报告期内,公司困境资产业务新增投放15.33亿元,其中收购重组类业务13.5亿元,收购处置类业务1.83亿元。存量项目回款13.22亿元,其中收购重组类业务5.94亿元,收购处置类业务7.28亿元。

公司深耕契合国家政策的资源、不动产困境项目,已在To B端业务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存量业务规模66.97亿元,比年初增长11.84%,其中收购重组类业务64.12亿元、收购处置类业务2.85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约2.9万亿元。信托资管规模约20.16万亿元,证券、期货、公/私募基金合计约86.4万亿元,按3%的不良率,估计不良资产规模约2.59万亿元。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应收账款19.16万亿元,按5%的不良率,估计不良资产规模约0.96万亿元。以上,我国不良资产存量规模预计达6.45万亿元,行业规模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公司身在蓝海之中,业绩逐年创新高。

信息智能化赋能个贷不良业务

从To B到To C端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我国个贷不良资产总规模已超过一万亿元,是困境资产行业的“新蓝海”。由于个贷的不良资产具有单笔金额小、户数多、个体差异大、债务人均为个人的特征,需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才能保证前端收购的精准估值和后端处置的高效回款。

海德股份于2021年7月取得在个人不良贷款收购处置业务的资质后,迅速在全国开展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增资并控股下游金融科技类个贷不良处置公司(西藏峻丰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管理团队长期深耕个贷数据科技,自主研发的个贷智能系统拥有16项软件著作权,集成了资产估值、资产管理、资产处置等多个功能模块,可以通过先进的在线自动化系统批量开展资产处置,实现了个贷不良资产处置的数据化、智能化。

海德秉承“科技赋能、科技提效、科技向善”的理念,将AMC牌照与自动化系统相融合,围绕个贷不良业务持续加强自动化系统的研发投入,利用自研的机器学习算法评估资产价值,推动公司业务创新发展,建立全链条、产业化的个贷不良业务。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公司从困境资产管理行业的To B端拓展到To C端业务,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商业价值,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资产与资本互补协同

不良资产和优良资产双轮驱动

不良资产管理与资本投资管理业务的核心逻辑相同,都是对项目所处行业前景及项目本身风险和收益的做出研判并管控。由此,公司在困境资产业务取得的骄人成绩,可以复制到资本管理领域,识别投资管理业务机遇与风险。

在资本管理方面,公司着力精选价值创造潜力大且契合公司资源禀赋的投资项目,现阶段将重点推动储能新能源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特别是储能领域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开发相关的项目。

通过与兄弟单位在储能领域合作,海德股份快速进入科技领域,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拓展新能源领域投资管理业务。通过自投、发起或参与发起设立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形式,全面实施资本募投管退各环节、全周期、全链条的投资管理。

未来几年,海德股份将按资本管理和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的整体战略规划,以困境资产管理为基本盘,拓展业务深度和广度,逐步走向全面资产管理,促进公司进一步转型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绘制新的业绩发展曲线。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