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种植牙集采或将更快推进,通策医疗单日市值蒸发超27亿,销量和利润大降?

2022-08-16 14:58:32 和讯网 

  2022年8月16日,通策医疗(600763)一季度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75分。

  “牙茅”通策医疗(600763)SGI指数在今年一季度丧失营收支撑后,结束横盘走势,掉头向下。同样,二级市场上,通策医疗的股价一蹶不振。8月15日遭遇重挫,跳空低开,截至收盘大跌9.03%。

  目前通策医疗业绩承压,扩张受阻,股价告急。实际上,和讯SGI指数此前便已发文指出:“随着监管生态的变动与重塑,稍有风吹草动便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大概率会成为通策医疗下一旅程中难逃的宿命。”

和讯SGI公司|种植牙集采箭在弦上?通策医疗股价大跌,销量和利润还会大降?

  图:通策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种植牙集采来袭:销量和利润将会大降?

  从消息面来看,8月12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种植牙价格调查,为集采奠定基础。

  太平洋(601099)证券之前的研究称,在种植牙手术的费用构成中,核心材料种植体、基台等耗材的费用占比达到75%,剩下手术总费用的25%,则为治疗费。

  按照集采后耗材费用80%的降幅计算,原本花费1万元的种植牙总费用,在集采后7500元的各类耗材费用或降至1500元,如果占比25%的治疗费用不变,总费用则降至4000元,降幅可达60%。如此一来,对依赖高端客户为主的通策医疗的商业模式将造成冲击。

  但是通策医疗对此不予认可,投资者关系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种植牙集采对于公司产品销量和利润不会有影响,现在的做法都是打包的方式,选择的不是很主流的品牌,市场不愿意做。

  对于公司产品若进入集采是否会大幅压降利润,该人士称:“问题在于集采的产品有没有人选。另外,进入集采的产品是否影响高端产品也有待观察,我们认为不影响,毕竟客户是分层的。”

  从基本面来看,通策医疗投资者关系部门的相关人士的回应估计过于乐观,一季报显示,通策医疗一季度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仅增长1.25%;营收6.5亿元,同比也仅增长3.7%,增长乏力状态日益凸显。就算集采姗姗来迟,通策医疗其他挑战已经兵临城下。

  自相矛盾的是,通策医疗在解释去年业绩较为低迷时表示,由于市场对集采事项广泛关注,导致很多手术择期推后,观望情绪较重,消费者对种植集采的等待情绪影响了公司正畸客户的服务购买决策,这两种回应口径的差异难免令人错愕,有损可信度和可靠性。

  通策医疗业绩增长颓势逐渐加深,这与多年的省外扩张和市场下沉效果不尽人意相关,持续的扩张对利润新增逐渐失去驱动效力,从目前数据来看,通策医疗在浙江省内的两家医院已经撑起公司百分之七十的利润,省内市场独挑大梁,省外扩张步履维艰。

  二、洼地已无:天花板效应渐行渐近?

  此前,种植牙行业存在不少乱象。据媒体报道,在一些全国知名的医院里做一口牙,甚至需要花费20万到30万。而这些种植体的成本或只有几百元,经过厂家、全国总代理、地级市代理、招投标代理公司、医院等多个环节的层层加价,到消费者手中就变成了上万元。

  早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看牙贵”问题一度成为热议话题。有代表提出,现在种全口牙的费用,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需尽早解决消费者呼声很高的“种植牙暴利”问题。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种植牙纳入集采方案已在国家医保局开始部署,市场猜测,随着种植牙纳入集采,将对通策医疗等利润空间产生影响。

  今年2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就表示,“种植牙集采从去年初就开始部署,由四川组织省际联盟,研究种植牙体集采规程,现在方案基本成熟,准备今年上半年能够推出一个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

  由此可见,针对种植牙价格的调控已经势在必行,监管措施将剑指行业乱象,斩断暴利的输送渠道和牟利空间,凸显民生保障。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8月12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

  口腔产业属于医疗大类中的一条细分赛道,民生属性强烈,事关大众福祉。基于内循环和内需强化的需要,当前中央顶层规划中对资本无序扩张持高压打击的态势,尤其严防严控资本对民生领域的渗透,从教育培训到网络游戏,资本纷纷抽逃,股价崩盘,种植牙集采也被市场解读为通策医疗股价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

  另外,区域耕作的局限性已经使得估值堵点显现。就算没有种植牙集采的相关政策推进,通策医疗本身也面临着日益迫近、难以破除的经营瓶颈。

  从业务模式来看,通策医疗采取的是“区域总院+分院”的经营模式,持续在浙江省内下沉,省外扩张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行业的区域分块现象严重,扩张受到的摩擦阻力日益增大,区域依赖严重已造成公司增长疲态尽显,而区域市场规模有限,省外营收占比极低,导致天花板效应渐行渐近。

  长期原地踏步后骤然下挫的指数表现,也揭示了通策医疗目前扩张困难的窘境,市场残酷之处就在于企业的经营竞争往往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时,外部开拓策略的低效必然导致未来增长空间的收缩,这与机构、投资者重增长、重空间的逐利偏好背道而驰,长期来看,通策医疗将面临一场不断升级且愈发艰难的持久战。

和讯SGI公司|种植牙集采箭在弦上?通策医疗股价大跌,销量和利润还会大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