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下乡”来了,项目建设将加速推进,受益公司有哪些?

2022-08-16 19:12:32 证券之星 

16日,风电板块领涨两市,板块全天涨幅达4.16%!全天成交额163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超3.4亿元。其中个股吉鑫科技(601218)涨停;金雷股份(300443)涨超13%;双一科技(300690)、日月股份(603218)、海力风电涨超7%;明阳智能(601615)、天能重工(300569)、运达股份(300772)等跟涨。

“风电下乡”要来了

近日,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与运达股份联合主办分散式风电技术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重点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

目前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还需要各方面支持和保障,后续将积极推动规划和政策的落实、落地,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相比大型基地,分散式风电不受特高压输电线路制约,可以就近满足能源需求及负荷响应,基本不存在消纳问题,是实现东中南部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随着政策的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东吴证券(601555)预计,十四五风电下乡规模有望达40-50GW,产业链公司望迎来机遇。

风电项目调整为备案制,建设提速

近日,张家口市提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是首个正式落地的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今年5月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后,全国首个地方正式明确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风电项目备案制落地,则意味着风电项目实施更容易,项目建设将加速,尤其是分散式、乡村风电市场值得期待。

所谓分散式,相对于集中式而言,是风电开发的另一种方式。分散式风电项目单体规模较小(通常不超过50MW),开发方式更灵活,可以就近满足能源需求及负荷响应。

相较于陆上和海上的集中式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有其独特优势,其单体规模较小,便于利用乡村闲散土地资源来提升风资源利用率。

从市场空间来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目前全国约有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10万个行政村,每个村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MW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亿KW的风电装机。

平安证券认为,2021年以来风机价格大幅下降,分散式风电有条件在平价的同时与乡村振兴融合,风资源数据库以及测风数据共享等机制将有效解决分散式风电测风相关问题,核准制改备案制将简化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的前期流程,这些因素有望合力推动国内分散式风电的兴起,打开陆上风电的成长空间。

风电企业已具备“走出去”实力基础

经过2020-2021年我国风电跨越式发展,无论从产能还是度电成本,国内风电整机企业已经已经站在了第一梯队,和国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基础。

广发证券(000776)研报:从各家厂商推出新机型的情况来看,2020年之前,国产厂商与海外厂商的代差基本维持在1MW左右,Vestas与2019年才推出6MW机型,GE是2020年推出6MW机型,西门子-歌美飒2022年才推出6.6MW机型,国内主要厂商诸如金风科技(002202)、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均在2020年左右推出6.X机型,在大型化方面已与国外龙头相当接近。

从2021年开始,我国风机企业出口步伐明显加快,开辟了东南亚、欧洲、拉美等国家的风电市场,出口供货量也远超往年:据CWEA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到42个国家。2021年,中国向海外出口风电机组容量为3268兆瓦,同比增长175%,其中走在出口前列的风机企业主要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

对于风电设备行业的投资,中信证券(600030)表示,在稳增长大背景以及项目订单储备丰富和收益率优厚的情况下,影响上半年风电需求释放的不利因素也在逐步消除,预计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迎来加速复苏。同时,风机招标价格企稳、零部件原材料成本下降,也将带动产业链盈利逐步修复。看好:1.海上风电降本和招标进展超预期,海风成长性进一步强化;2.部分零部件企业有望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盈利改善;3.机组大型化带来的机会;4.受益海外装机加速的零部件出口增长机会。

中泰证券指出,政策加持下中长期看风电新增装机量将保持快速增长,短期看成本预期下降,预计上游零部件企业出货有望在下半年快速释放,业绩环比改善。建议重点关注东方电缆(603606)、新强联、大金重工(002487)、天顺风能(002531)、恒润股份(603985)、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