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流动性对市场有利 注意一些小票

2022-08-17 04:41:38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均横盘整理,多空均衡,市场亦无特别明显的趋势。

本周第二个交易日(周二),截至收盘,沪综指微涨0.05%至3277.50点,深综指涨0.43%,深创业板综指涨0.51%,沪科创50指数跌0.56%。

光伏、锂电等赛道股连续第二天走强,应是创业板强于科创板的原因之一。周一宁德时代(300750)涨2.81%,周二再涨1.49%,虽然涨幅温和,却也在所有权重股中表现较靓丽。芯片股在科创板中权重最大,排第一的中芯国际目前表现疲弱,但之前两周表现较好,也推动当时科创板股指的涨势领先。

外盘周一晚间表现不错,但周二港股表现异常疲弱,恒指收盘跌1.05%,盘中一度深跌1.89%。此外,内地股更多的恒生科技指数大跌2.03%。周二A股收盘前半小时曾有一波回吐,与港股当时的盘中跳水相关。

若单从盘面看,港股下跌系美团等重磅个股拖累。美团暴跌9.07%至164.50港元,该股下跌缘于“腾讯寻求出售其所持美团股份”传言。由于之前腾讯曾以派息方式变相减持京东,故上述市场传言的确会对美团持股者的心态构成一些干扰。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腾讯侧的消息人士最新了解到,腾讯内部已辟谣,称目前没有计划出售美团股份。

不过,港股表现并未过多波及A股。周二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8.67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买入。这恐怕是因为我国利率趋低,全球较为罕见。

近期我国公布的信贷及贷款数据,暗示企业或个人借贷需求不足,多少也说明企业或个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偏向保守。在此情形下,央行显然会有动机刺激信贷,周一的变相降息就是手段之一,且日后有可能推出更多措施。

利率下降后,一部分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势必也有一部分流入包括股市在内的各类金融市场。这样的情况在A股历史上也曾发生过,至少我记得2000年沪综指涨到2245点那波行情就是这样,且相当典型。当时市场有个极大特征就是“被动上涨”,许多时候其实并无多少机构主动出击,但大多数个股还是摇摇晃晃地、“莫名其妙地”涨了不少。不过,其后的调整极其漫长,幅度也相当大。

现在的市场多少也有这个特征,即流动性托升了许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特别是一些小票。投资者如果在股市操作中能留意到上述流动性因素,那么对做出合适决策或许就会有些益处,比如并未过早地抛售那些“泡沫已稍多”的股票

我这么说并不是怂恿投资者贪婪,只是就事论事而已。投资者在决定何时买卖个股时,盯住目标个股本身的业绩仍然是重要的,这方面功课的重要度得排第一,其次才可以将流动性等外因纳入考量。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