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兴通股份接待睿远基金海螺创投等29家机构调研 问及公司业务是否考虑“上岸”高管这么说

2022-08-17 10:55:18 和讯网 

  兴通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其龙,董事、副总经理柯文理,财务负责人黄木生、董事会秘书欧阳广、运营部经理乐文伟、证券事务代表柳思颖于8月10日、8月12日接待了国海交运、长江交运、中信交运、国泰君安(601211)交运、华创交运、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国信自营、淳厚基金、遂玖资产、睿远基金、新思哲投资、太平资管、汇丰晋信基金、中融基金、狐尾松资产、磐行资本、万方资产、景林资产、鑫巢资本、海螺创投永赢基金、方正资管、臻宜投资、东盈投资、华宝基金、民森投资、景顺长城基金、德邦基金等29家机构调研。

  调研主要问题及回复情况

  问题 1:关于未来三年的规模扩张,公司是如何规划的?

  答:公司未来三年将坚定落实“1+2+1”战略发展布局,具体措施为:1)参加新增运力评审和即有运力市场的投资并购机会,进一步提升整体运力规模,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2)把握清洁能源运输市场前景,开辟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在一季度投入运营2艘LPG船舶的基础上,力争继续扩大液化石油气船的运力规模,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3)布局国际市场,逐步扩大业务发展空间,公司通过设立海南、香港全资子公司,开始建造1艘1.2万吨国际化学品运输船,同时寻求海外并购机会,投身国际海运竞争,进一步扩大业务空间。4)积极践行在“数字航运、智能船舶、供应链延伸”方面的应用与探索,为规模扩张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问题 2:细分领域中,公司如何把安全标准做到如今的水平,未来船队规模扩张后如何保持这种安全管理能力?

  答:安全管理能力是本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良好的安全管理能力是公司行稳致远的保障。公司做好安全管理的核心就两个字:投入。持续投入安全管理,提升软硬件设施。不断提高船员责任感,建立船员安全常效培训机制与晋升通道,不断提升船员安全意识和专业能力,同时坚持岸基管理人员定期访船,加强与船员的交流,不断提高船员的认同感和幸福感。未来随着公司船队规模进一步扩张,公司将持续加大对安全管理的投入,保持、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具体措施有:1)打造一支稳定、有匠心精神的安全管理团队。2)建设“磁力兴通”,通过提升船员待遇、建设船队文化,稳定自有船员队伍、引进高素质外来船员,建设一支有责任心的船员队伍。3)公司船舶积极接受 SIRE、CDI 等大石油公司检查,依据 TMSA 管理要求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在素质优异的自有船员队伍和良好的安全管理体系支撑下,公司已成功通过上一轮规模扩张的检验,并取得规模化、可复制的良好效果。

  问题 3:公司“1+2+1”战略中开拓新能源领域、打造数字化平台的具体措施为何?

  答:开拓新能源领域:主要是指从事LPG运输。目前国内液化气运输船舶约为77艘、26.7万载重吨,呈现小、散、弱的特点,预计未来在沿海炼化新增产能项目投产带动下,液化气运输需求将持续增加,随着公司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客户服务能力的完善,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运输领域,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今年,公司已有两艘内贸LPG 船舶投入运营,未来将努力通过新增运力和并购等方式,逐步提升运力规模。数字化平台:数字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有责任、有能力深入对数字化的研发。公司于2015年成立数字化部与“航运增效创绩研究室”,研发了海运管家、物流跟踪系统等平台,推动企业客户服务能力的提升,未来将加大对智能船舶、数字航运方面的研发,利用数字化实现内促效率,外促服务。

  问题 4: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答: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外租船舶程租收入上涨较快所致。随着公司上市,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委托要求公司运输的订单大幅增加,在运力规模不足的情况下,公司需要委托其他航运公司进行运输,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上半年外租船舶程租业务同比增长187%,创造营业收入7687万元,该部分业务因委托其他航运公司进行运输,毛利率较低,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约为3%,摊薄了整体业务的毛利率。剔除外租船舶因素外,从自有船舶毛利率看,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为52.99%,同比下降4.78%,主要是由于船员工资、燃油成本的上升所致。

  问题 5:公司如何应对未来国内化学品产能增速放缓所致的运输总量下降?

  答:随着国内新增炼化企业的逐步投产,未来3-5年将出现明显增量,产能释放后或将进入稳定期,公司的应对策略在于:1)积极把握近年的新增产能释放期,通过参加新增运力评审及推进并购项目以提升市占率,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2)紧盯石化能源结构的绿色转型以及 LPG 工业用途需求的增长趋势,积极开辟 LPG 运输作为第二增长曲线,同步推行船舶高端化、大型化战略,为未来开展精细化工运输做准备。3)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布局国际液货危险货物运输业务。

  问题 6:新增评审运力的增长空间有限,公司未来扩张是否主要依靠并购行业高位时期,是否会导致收购价格偏高?

  答:公司上市之后,并购是获取新增运力的主要方式。首先,交通运输部对本行业实行宏观调控,将推动行业向头部集中发展;其次,下游国内石化行业优质产能扩张、落后产能淘汰形成的新一轮供给侧改革,也将促使本行业的并购整合成为必然。国家政策导向、客户对高标准安全管理与保质保量保交期的需求变化等会加速推动本行业的并购整合步伐。并购价格是个相对的概念,价格是否偏高应当结合并购标的未来对公司规模、市占率、收益率、议价能力等方面的贡献来确定。现阶段,行业整合与并购成本相对较高,但船舶折旧成本占主营收入比例较低(2022年上半年,公司船舶折旧占主营收入比例为6.91%),影响较小,整体可控。同时,未来3-5年属于下游产业高速发展阶段,公司在此期间提升的市场占有率相较于可控的成本增加,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此外,公司还可以通过船舶队伍的不断扩大,更好优化船舶航线,提升重载率等措施降低取得成本带来的影响。

  问题 7:公司规模扩张的优势在哪里?

  答:公司的优势体现在管理、资本、人才与客户四个方面。1)管理方面,公司具备行业一流的安全管理能力,拥有一套成熟高效的安全管理体系并取得优异的安全管理业绩。2)资本方面,公司所处行业是重资产行业,公司上市之后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资金优势,拓宽了融资渠道。3)人才方面,公司现有一支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经验丰富的安全管理团队及稳定、技术熟练的船员队伍。4)客户方面,公司凭借高标准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坚实的运力保障、专业高效的运输服务等一系列竞争优势,与中国石化、福建联合石化、浙江石化、中国海油、中海壳牌、恒力石化(600346)、中国航油等大型石化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具备明显的客户资源优势。

  问题 8:从公司员工结构看,成熟年龄的船员占比较大。未来船员的引进渠道如何公司如何确保新引进的海员能够快速适应公司管理模式和文化公司的具体储备计划如何?

  答:船员管理一直是公司的工作重点。泉港作为船员之乡,自古以来重视船员职业。公司通过建设“磁力兴通”吸收船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借助福利待遇、文化建设吸引外来高级船员;二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在合作院校设立兴通班级、兴通奖学金等,在年轻船员尚在校时进行“订单式培育”。文化融合是船员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公司一直致力于培养一支高素质、热爱航海事业、融合企业安全文化的船员队伍。公司设立“船员之家”,新船员进入公司船队,将接受成熟的内部培养,配合定期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公司的融合。公司船员的具体储备计划是根据当年的工作计划,提前计算需要储备的船员数量,其中不乏具备国际一流船公司工作经验的高级船员。从既往的船队规模扩张经验来看,公司事先布局、循序渐进地进行船员储备具备良好的效果。

  问题 9:现有竞争环境下,公司如何保证在国际市场的稳定发展与盈利?

  答:1)货源上,公司的合作客户中已有国际运输的需求。2)国内市场有运力调控机制,国际市场则完全市场化,更偏向于客户服务能力。国际运输客户对于安全管理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要求通过高标准的安全管理检查如大石油公司检查,且会考虑船舶航线的匹配程度。我司经验丰富的业务人才与管理人才能够匹配国际客户的需求。3)国际业务开展有更多的渠道,如联营池(POOL),公司将会积极融入国际市场环境,设计最优的业务方案。

  问题 10:公司业务是否考虑“上岸”?

  答:1)从行业发展看,危化品水路运输作为细分行业,虽然传统但仍有强大生命力。从行业生命周期看,仍处于上升时期。2)从行业赛道看,公司的“1+2+1”战略的核心在于持续做强国内液货危险品运输,夯实龙头地位。目前来看公司市占率的可提升空间还很大。3)从并购标的选择上,公司遵循同心圆并购逻辑,先夯实核心优势业务,后进行多元化扩张。

  问题 11:未来公司是否会实行员工/高管激励计划?

  答:股权激励计划在公司规划之内,目前处于研究、筹划阶段。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一直是公司致力在做的事情。公司希望与员工成为合伙人,让员工与公司共同实现价值。

  问题 12:是否可以分享一些小故事来凸显公司的企业文化?

  答:公司注重“以人为本”,重视对每位员工物质与精神上的关怀。在上市仪式上,公司邀请一线船员参加上市敲锣仪式。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表达对船员这个职业的尊重,对单调航行生活的理解以及对船员辛劳付出的由衷感谢。除了保障船员兄弟的物质生活,公司不断加强品牌建设,为船员兄弟提供标准化、高质量的船上生活物资,以提高船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