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控股股东被动减持2847万股 声称系金融机构擅自处置

2022-08-17 11:48: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7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 吴澳)江苏中南建设(00096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南建设)16日晚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南城投)通知,获悉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中南城投持有部分股份被金融机构违反约定擅自处置,于2022年8月15日-8月1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方式被动减持约2846.9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0.74%。本次减持后,中南城投持股比例由54.12%降至53.38%,仍保持中南建设第一大股东地位不变。

17日早盘,中南建设股价最大跌幅超2%。

中南建设表示,相关金融机构因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有进一步擅自处置中南城投持有公司股份的风险。从8月15日开始的3个月内,中南城投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减少公司现有总股份数3%的风险。

公告称,本次减持属于被动减持,与此前已披露的实施增持计划不一致,中南城投将采取合法手段追究相关机构责任。目前中南城投正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化解纠纷,停止被动减持,减少减持造成的不利影响。本次被动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实质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对于“金融机构违反约定擅自处置”,中南建设目前尚未披露相关细节。根据16日披露,中南城投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中南建设股份累计质押比例超过80%。

据Wind数据统计,中南城投目前尚未解除质押的股份,分别质押给了超20家金融机构,而质押数量达到或超过中南建设总股份数3%(即达到或超过约1.15亿股)的机构有10家,分别是厦门国际信托(累计未解押股数23790万股)、国元证券(000728)(累计未解押股数17900万股)、长江证券(000783)(上海)资产管理公司(累计未解押股数19600万股)、国联证券-江苏联嘉资产管理-国联汇盈174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累计未解押股数19675万股)、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北京市分公司(累计未解押股数30195.82万股)、北方国际(000065)信托(累计未解押股数18000万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通分行(累计未解押股数18450万股)、中信证券(600030)(累计未解押股数18500万股)、中铁信托(累计未解押股数15738万股)、新时代信托等公司(累计未解押股数12105万股)。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