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影响下司太立上半年净利润预减超50% 年内股价大跌另有大批激励对象离职

2022-08-17 16:17:55 和讯股票  权婷

  日前,司太立(603520)发布一则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实施公告,因24名激励对象离职,公司回购其全部限制性股票。

  就在上述公告披露一周前,司太立副总经理方钦虎因个人原因离职。引发投资者关注的是,方钦虎在7月刚通过短线交易买入公司股份。

  副总经理及家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 不久后离职

  8月3日,司太立公告,副总经理方钦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方钦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资料显示,方钦虎自2004年便进入司太立,自2020年4月27日其任司太立副总经理,同时任江西司太立总经理,任期至2023年4月26日。2021年度,方钦虎税前报酬为89.26万元。

  而就在离职公告一周前,方钦虎及家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并发布致歉公告。具体而言,方钦虎配偶郭爱兰于今年1月21日至6月8日,多次买卖司太立股票;方钦虎女儿于5月19日买入4000股;就连方钦虎自己,也在7月6日买入500股。

  值得一提的是,方钦虎买入当日,司太立开盘不久便跌停,收于25.07元。

  有投资者疑问到,方钦虎增持公司股票,应是出于对公司发展的看好,为何又在不久后选择离职。对此疑问,截至发稿,司太立并未予以说明。

  股权激励刚满一年董事兼副总经理即离职 2年内共24名激励对象离职

  除方钦虎辞职外,司太立还有24名股权激励对象在实施股权激励期间离职。

  根据司太立公告,因24名激励对象离职,由公司回购其全部限制性股票共计10.34万股。

  上述涉及的股权激励,于2020年8月实施。授予对象包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华军以及170位核心技术(业务)人员。

  而就在股权激励实施刚满一年之际,李华军就选择辞职。2021年10月,李华军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副总经理所有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此外,股权激励授予对象中,有9位离职人员于2021年5月前离职,其余15位于2021年5月后离职(含李华军)。

  对于李华军的离职,司太立表示,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的正常运行。截至离职,李华军共被授予限制性股票2.92万股。

  此外,今年以来,司太立还有2位高管相继离职。今年1月25日,公司董事会秘书吴超群因个人原因辞职;8月3日,公司副总经理方钦虎离职。

  业绩依赖造影剂 集采影响下业务单一风险凸显

  对于李华军及其他股权激励对象离职的原因,司太立并未详细解释。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司太立的业绩主要依赖于造影剂业务,过于单一,在当前集采背景下风险抵抗能力较弱,这或许是诸多股权激励对象离职的原因之一。

  年报显示,2021年度,司太立造影剂系列产品营收17.4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87.15%。而近年来,国家已经开始对造影剂产品展开集采。

  2021年2月,司太立的碘海醇注射液和碘克沙醇注射液中选山东省集采;6月28日,上述产品中选第五批全国集采。

  在集采限价影响下,2021年,造影剂系列产品毛利率同比减少6.18%。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50% 年内股价大跌52.09%

  此前,司太立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预计55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预减51.81%-64.66%。

  对于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司太立表示,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上游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受集采定价制约的影响,导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上海制剂生产及销售不达预期,导致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

  实际上,自2021年,司太立就已提及原材料涨价。2021年报显示,公司医药制造原材料成本为8.53亿元,占总成本比例73.32%,较去年同期变动比例高达57.6%,主要原因就是原材料涨价。今年一季度,司太立营业成本同比增长75.12%,原因同样是原材料价格上升。

  司太立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碘,属于大宗交易物品且依赖进口。对于如何解决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进口依赖问题,司太立并未予以答复。

  二级市场方面,司太立今年的表现也难令投资者满意。8月16日,司太立收于22.07元,单日跌幅0.45%。年线显示,今年年内,司太立累计跌幅高达52.09%

  2020年定增折价率已达68.66% 易方达、广发等多家机构被套

  经梳理,司太立曾在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司太立共发行954.27万股,发行价格每股70.42元。

  最终发行对象为8家,包括财通基金、睿亿投资、大正投资、工银瑞信、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以及易方达。其中,财通基金配售股数占比最高,为18.88%。

集采影响下司太立上半年净利润预减超50%  年内股价大跌另有大批激励对象离职

  此次非公开发行,锁定期为6个月,2021年2月5日已上市流通。

  但值得注意的是,定增以来,司太立股价震荡下行,2021年2月5日起至今,司太立股价最高为2021年6月10日的56.55元,长期低于定增价格。截至8月16日收盘,司太立股价22.07元,较发行价已跌去68.66%。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