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2022年中报营收31亿元 智能网联迎新机遇发展提速

2022-08-17 17:13:41 证券时报网 

8月17日晚间,千方科技(002373)(002373)发布202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总营收31.16亿元,智慧交通及智能物联两大核心业务多领域案例落地,持续研发投入长期价值凸显,人工智能业务实现22.51%的增长,智能网联迎政策利好重大车联网试点有序实施。

全域布局 细分业务多点落地结果

报告显示,在城市交通领域,公司取得了成都大运会保障平台、宣城TOCC平台、昆明市安宁市科技治超监管平台、武汉市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威远县科技治超监管平台等建设成果,接连推进北京望京、山西大同、江苏盐城、江西南昌等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改善,其中北京望京交通综合治理项目更以3.57亿元总金额成为行业标杆;城际交通领域,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山西、辽宁、黑龙江等省份的OBU市场份额积极提升。

智能物联方面,千方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宇视科技发布子品牌“阿宇”,为下沉渠道提供性价比适合的标准产品,满足县镇级市场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据悉,宇视将于8月推出一款“便携式户外电源”产品,试水C端市场,为未来寻找新的赛道和增长曲线。

与此同时,公司海外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公司共计已建立15个国际子公司,交付的产品方案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

持续投入 科技成果实战化落地加速

报告期内,千方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1.28%,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支撑了核心业务的稳健发展。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紧跟部委和行业协会,深度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积极参与国家部委规划的试点城市建设,持续参与建设智慧城市470余个,围绕行业需求与国家部委、省市共建联合实验室17个,加速科技成果实战化落地。

在交通行业标准编制方面,2022年6月,公司参与编制的《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JT/T 1421—2022)由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该《标准》面向城市综合交通运行协调中心(TOCC)等领域,为交通行业数据交换与共享提供了具体依据。

此外,千方科技以软件定义交通基础设施的理念,全新设计并打造的可面向未来平滑升级的新型智能路口云控平台和交通组织时空优化平台,为交管业务提供新一代精确的孪生再现、智能评价和提升方案。

公司旗下博观智能在人工智能业务方面厚积薄发,实现22.51%的增长。上半年,博观智能聚焦于边缘计算和利旧市场,除内部智慧交通和智能物联场景外,在多个细分行业推出轻量化的AI解决方案,深扎优势行业场景的同时,不断实现规模性外拓。

政策加码 智能网联迎机遇发展提速

7月,深圳发布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该法规有力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商业化运营的全面提速,同时也明确了车路协同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支撑,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有望迎来新机遇

千方科技充分利用其综合大交通的优势,在智慧高速、智慧运输、智慧交管、智慧停车等全业务领域,推动车路协同技术在路侧的落地应用,按需部署路侧感知和通信设备,推动路侧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改造与升级。

在智能网联产品方面,公司构建了完整产品链,涵盖智能网联云控平台、ECU边缘计算单元、OBU车载终端、RSU路侧终端、广域雷达微波检测器等。报告期内,延崇高速、1号高速(工信部专项:“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测试验证平台建设”工程)等已有序交付实施中。

据介绍,智慧交通是千方科技历史发展中最核心的领域之一,公司依托交通运输部及地方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紧跟交通强国、交通新基建的决策部署,以行业沉淀为基石,以数据解析优势为基础,以技术优势为支撑,积极提升业务应用创新服务能力,加速实现对全业务场景赋能。2022年新基建利好政策频出,有利于公司顺应机遇、整合先进的技术布局和全域业务能力,穿越波动的市场环境、实现突破性增长。(燕云)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