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银消费金融时隔一年又迎新任总经理 部分用户投诉“担保费”疑妥善解决

2022-08-17 17:54:44 金融虎 

来源:金融虎网 作者:雄飞

日前,北京银保监局公布批复显示,核准聂广鑫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拟任人员应自核准任职资格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履行职责。公开资料显示,聂广鑫来自北京银行,曾担任北京银行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7月,胥京亮总经理的任职期刚满一年就遭替换,接替胥京亮职务的李佳此前曾担任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如今,时隔一年多,北银消金总经理一职又迎来了新的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3月1日,北京银行发起设立北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也是国内首家为境内居民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金融机构,董事长、法人为么毅。2021年,北银消金实现净利润5820.85万元,同比增幅为26.5%。截至年末,北银消费金融总资产98.18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今年2月25日,北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8.5亿元增至10亿元,北京银行和利时集团分别增资7500万元,北京银行持股增至35.294%,利时集团持股从15%增至20.25%。此外,桑坦德消费金融持股从20%降至17%。

  当时,北银消费金融的主要人员也发生了变化,曹颖、胥京亮、邢晓青等3名董事退出,新增李静、杨运广、马晓煦3人为董事。监事会主席李阳、监事张凤兰退出,新增周国栋为监事会主席、修然为监事。么毅仍为北银消费金融董事长,利时集团董事长兼CEO李立新为副总事长,李佳为总经理。

  作为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目前主要业务为个人客户提供教育、租房、旅游、车险、装修等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包括“轻松付”和“轻松贷”两大产品体系。其中,轻松付包括教育e付、装修e付、租房e付、旅游e付、车险e付、轻松e付。轻松贷包括居易贷、宅抵贷、尊享时贷、轻松e贷。

  金融虎网注意到,据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21年客户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共收到客户投诉1019件,同比下降3%,包括公司官方客服自收投诉、网络平台投诉、监管转办投诉等,办结率100%。投诉类型以个人业务消费贷款纠纷为主。从投诉客户区域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陕西、山东、河南、河北等省。从投诉原因来看,主要为催收征信纠纷、办理问题、息费定价争议等。

高额担保费被合作平台“吃掉”?部分用户投诉后疑获减免

  据黑猫平台信息显示,北银消费金融近30天投诉量为30条,已回复29条,已完成9条。累计投诉量为600条,已回复599条,已完成569条。

  据金融虎网观察,在已完成的投诉中,“联合合作平台额外收取担保费、砍头息”是不少用户的投诉主因,被用户投诉点名涉及的平台包括畅行花、信用飞APP、金瀛分期、趣前行app等。不过,在发起投诉,由北银消金客服介入后,不少用户对其服务态度、处理速度、满意度均打出了四星或五星的好评,疑均已获得妥善解决。

  比如,8月5日,有用户在投诉中表示:“其于2021.6.16通过畅行花平台借款6000元,资方北银消费金融,该笔借款已结清!自6月结清后畅行花平台清除了我的所有账单明细以及合同,客服声称是系统升级维护暂时无法查询,但时至今日依然无法查询。无奈我只能自查银行出入账单,才发现该笔借款前两期需付1700多元的担保费用,用IRR计算出该笔借款综合利率竟然高达75%,远超国家法规规定的最高36%的综合利率的规定,翻倍都不止!”。

7月14日,有用户表示:“21年8月6号在金瀛分期借了4000,一年加上金融担保费,需要还5600,要求退回金融担保费”。

7月12日,用户表示:“2021年7月在畅行花平台借款8000元,期限一年,放款资方为北银消费金融公司,除了收取了高额的手续费,还有一笔担保费,手续费分别在第一和第二期账单里面,这是不合理的,要求退还多余的手续费和担保费”。

7月10日,有用户表示:“本人2021年8月3号通过畅行花平台借款5000元,借款期限为一年,放款资方为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除了收取高额的利息费用,还有一笔手续费,分别包含在第一笔账单和第二笔账单里面。这是不合理,恳请退还。”。该用户补充称,查阅了国家利息规定,除了融资担保费770元,每个月58的担保费也是不合理的,严重违法了国家规定,12乘以58=696。要一并退还。总金额为770+696=1466。除正常年化24利息外,非法收取合计1466元。本人诉求退回高利贷部分,经查放款的是北银消费金融通过畅行花来放高利贷的。若未妥善解决本人也将继续进行维权。

金融虎发现,上述消费投诉在北银消费金融官方客服介入处理后,用户均打出了四星或五星的评价,类似投诉案例也不在少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25日的一则用户投诉透露:“其于2022.4.25北银消费金融通过其合作平台畅行花(上海瞻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给本人一笔11900元贷款,在借款过程中,无利息费用和其他费用的具体展示,信息不做完全披露,导致消费者蒙骗,只能在借款确认后才能获知该笔结款除利息外收取了高额的手续费,并在账单里按当月每天逐步增加担保费,每期下来平均140元担保费(目前已看到2期,后面10期应该还会逐月逐日体现增加担保费),另外以飞享惠卡服务费收取了642.5*2共1285元,借款11900元共计需还款粗略计算约15000-16000元完全与借款合同利息计算不符,要求北银消费金融提供本人借款合同并退还多收取费用(飞享惠卡 担保费)。督促与其合作公司畅行花退还合同利息之外的费用,免除担保费和飞享惠卡费用。”。

  在北银消费金融6月28日客服介入后,其表示已安排专人与用户联系沟通解释,客户表示认可。根据这名用户的返馈:“对资方无异议,资方已协助联系了畅行花方,给出了减免一半会员费(下期账单通过转账自己减少一半会员费),待确定可以后,本人会点确认完成。商家免了一半飞享惠卡费用642.5元,还有642.5元被吃了,没有全免。北银配合迅速,对资方无异议,就是被平台吃掉了...”

  另需指出的是,金融虎网近日注意到,北银消金官网并未展示相关产品的年化利率和定价信息,其仅展示信息登记窗口,称:“若您想了解更多,请留下您的信息,我司的客户经理会联系您为您解答。”。不过,通过下载其APP后发现,其信息显示其产品年化利率在10.8%至24%之间。

  今年7月,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因互联网贷款业务风险管理有效性不足、对合作机构管理不到位被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8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历史上,北银消金曾因三次违规遭罚累计被罚1084万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