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给予嘉必优评级

2022-08-18 08:40:21 证券之星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范劲松,熊欣慰,晏诗雨近期对嘉必优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经营拐点在即,下半年展望积极》,本报告对嘉必优给出评级,当前股价为46.72元。

嘉必优(688089)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H1,营收1.71亿元,同增4.93%;归母净利润5002.40万元,同减25.96%;扣非归母净利润3589.23万元,同减23.41%。2022Q2,营收9560.57万元,同增13.44%;归母净利润2679.90万元,同减20.74%;扣非归母净利润2186.07万元,同减8.6%。

核心品类稳健增长,SA贡献增量。2022Q2,公司营收9560.57万元,同增13.44%,预计主要系:1、ARA、DHA增长相对平稳:(1)国内业务短期调整:国内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客户根据新国标进行配方注册,消化库存,收入同比下降,(2)海外业务增长:国际大客户订单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开始在欧洲市场布局新的经销渠道。2022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已接近50%,多家国际大客户开发已进入商业谈判阶段。2、SA业务贡献增量:中科光谷2021年7月15日始为公司全资子公司,22年上半年营收达913.22万元,净利润达255.56万元。

产品结构影响毛利率,费用控制环比改善。2022年二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3.90%,同比下降14.64pct,环比下降3.53pct,预计主要系(1)海外客户订单产品结构改变,预计低毛利率油剂产品占比有所提升;(2)毛利率的SA产品销量增速预计相对较低;(3)预计DSM补偿款有所下降;(4)BC产品库存消耗较快,预计存在较大库存减值的转回。费用方面,22Q2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率分别同比-0.26/+3.94/+2.00/-9.89pct,环比-2.85/-1.47/+0.84/-11.66pct,在考虑研发费用和股权激励费用的情况下,整体费用率环比仍有所缩窄。综上,22Q2净利率为28.03%,同比-12.09pct,环比-2.71pct。

经营拐点在即,下半年有望提速。22年上半年“至暗时刻”正在过去,看好下半年收入利润持续实现较快提升。(1)ARA&DHA业务:①国内:奶粉新国标有望带来强确定性业绩增长,22年7月以来注册配方的进程呈现加速之势。②海外:帝斯曼专利保护将于2023年6月前陆续到期,海外市场完成经销商和供应链布局,多家国际大客户开发已进入商业谈判阶段。(2)新业务:①SA:加大健康食品领域市场开发,22年上半年与健康食品领域新锐品牌联合开发的SA产品陆续上市;化妆品新原料备案,已有6个品牌的8款添加SA的化妆品产品在药监局备案。②在研产品:储备了结构脂OPO、岩藻糖基乳糖及唾液酸乳糖(HMOs)、γ-PGA、依可多因、α-熊果苷、麦角硫因、光甘草定等多个产品,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根据中报,考虑到下半年新国标注册后存在3个月的转换期以及公司产品结构及原材料成本的变化,我们预计公司22-24年营收分别为4.25/5.95/7.28亿元(前次22/23年为5.30/7.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0/1.85/2.29亿元(前次22/23年为2.16/3.25亿元),对应当前PE为43x、30x、25x。

风险提示:帝斯曼降价超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食品安全事件。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开源证券方勇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4.32%,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44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38.93。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1.0。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嘉必优(688089)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