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达环保:收购紫光环保加码污水治理业务布局节能环保全产业链

2022-08-18 10:24:29 挖贝网 

据悉,全国环保行业龙头企业菲达环保(股票代码:600526)2021年起便计划从其母公司杭钢集团手中购入紫光环保62.9525%股权,本次购入计划成功后,菲达环保将共持有紫光环保97.9525%股权,成为紫光环保控股公司。

截止目前,菲达环保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事项的标的资产紫光环保62.95%的股份现已完成过户。

响应“凤凰行动”推动产业整合 加码污水治理业务

2017年10月9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五年来,浙江省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培育了数以百计的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实现了境内外上市公司新增350多家,累计达750多家,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和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均居全国第二。

菲达环保作为杭钢集团节能环保产业板块上市平台,近年来,不断规范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绩效,在外拓市场、内抓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努力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省属环保产业上市平台。

菲达环保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既是集团公司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决策部署,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助力美丽浙江建设的具体实践。

公告表明,菲达环保本次重组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其中,向杭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紫光环保62.95%的股权,交易作价9.15亿元,向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22亿元。

据了解,紫光环保通过几年的发展,其污水全域治理模式成效显著,企业规模稳居浙江省第一。

同样在污水治理方面,菲达环保募集的配套资金8.2亿元拟用于投入桐庐县分水镇污水厂一二期清洁排放提标工程项目、桐庐县分水镇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福清市元洪投资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提标改造项目、青田县金三角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工程项目、低碳生态环保设计研究院、紫光环保智慧水务项目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布局节能环保全产业链 打造综合性投融资运营平台

近年来,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环保行业承担了“绿色”“低碳”使命,减污降碳是全社会持续发展的目标。对环保行业而言,“十四五”乃至今后循环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环保行业在历经国补退坡、PPP项目逐渐回归理性以及“国进民退”混改大潮后,环保企业重视自身核心业务的持续发展,在打造韧性十足的主营业务链之外,也积极跨界,布局热门赛道,以求在市场政策调整和产业激宕中稳步发展。

今年年初,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三部门更是联合印发了《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并且产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

面对环保行业尤其是环保装备制造业日益加剧的竞争局面,菲达环保也在公告中明确指出,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将更加丰富,水、气、固等环保领域的布局将更加完善。

同时,本次收购有利于将上市公司打造为综合型的环保产业服务上市平台,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在环保产业的多领域布局,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统筹高效开展环保产业相关业务,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目前来看,菲达环保从水务入手,布局节能环保全产业链,打造全方位综合性的环保产业平台的战略先进有效,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将有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