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给予坚朗五金买入评级

2022-08-18 13:30:41 证券之星 

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沈猛,陈冠宇近期对坚朗五金(002791)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2盈利环比改善,彰显经营韧性》,本报告对坚朗五金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85.38元。

坚朗五金(002791)

事件:公司发布 2022 年半年报。 坚朗 2022 年 H1 实现收入 32.49 亿元,同比下降 6.84%,实现归母净利润-8529 万元, 去年同期为 3.79 亿元。 其中,公司单 Q2 实现收入 19.57 亿元,同比下降 12.81%,实现归母净利润 414.5 万元,同比下降 98.77%。

Q2 盈利环比改善。 公司 Q1-Q2 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 3.93%、 -12.8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43.6 万元和+414.5 万元,业绩由负转正,盈利水平环比改善。 原因一方面系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 Q2 毛利率环比有增,另一方面, 22 年 Q1 公司销售人员增加较多(增长 10%左右), Q2 开始不再有大规模的人员增加,费用摊薄效果逐渐体现,费用率水平逐步下降,Q2 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环比减少 5.8pp/2.4pp/1.2pp。

家居类、其他建筑五金产品等新兴业务板块延续正增长,部分对冲传统业务板块收入下滑。 分板块来看, 公司传统建筑五金板块收入均呈同比下滑态势,门窗五金系统/点支承玻璃幕墙构配 件 / 门 控 五 金 系 统 / 不 锈 钢 护 栏 构 配 件 收 入 同 比 增 速 分 别 为-16.69%/-15.83%/-15.34%/-5.23%;新品板块总体保持正增长(增速+12.07%),个别品类增 长 势 头 强 劲 , 家 居 类 产 品 / 其 他 建 筑 五 金 产 品 / 门 窗 配 套 件 收 入 增 速 分 别 为5.67%/66.73%/-14.52%。

原料涨价、销售人员扩招阶段性冲击盈利水平,后续影响有望逐渐减退。 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 28.84%,同比减少 8.48pp,其中门窗五金系统、家居类产品、其他建筑五金产品三大业务板块毛利率分别同比减少 3.36pp、 12.03pp、 19.75pp,原因系主要原材料不锈钢、铝合金、锌合金及零配件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费用率方面, 公司上半年费用率为 28.93%,同比增加 6.88pp,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同比增加 4.64/1.19/0.33pp,财务费用率 0.66%,去年同期为-0.06%,销售费用率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去年 Q3 至今年 Q1 大力扩招销售人员,重点布局县级市场,相关费用支出增多所致。展望后续,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 叠加人才集中扩招结束, 预计对毛利率及费用率的冲击将逐渐减退。

收现比、净现比同比明显好转。 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46 亿元,去年同期为-5.49 亿元,现金流阶段性承压一方面系原材料涨价导致相关采购支出增加,另一方面系应收规模略有增长,今年 H1 公司应收款总额 46.65 亿元,去年同期应收款 37.6 亿元,增幅 24.07%;应收/营收为 143.58%,去年同期为 107.83%, 公司客户结构高度离散,不存在大额单项坏账,应收风险总体可控。上半年公司收现比为 101.46%,同比增加 25.47pp,销售回款力度明显增强;净现比 7.93,去年同期为-1.4,改善明显。

投资建议: 坚朗五金是传统建筑五金领域的头部企业, 主业优势深厚,后续将重点发力渠道下沉工作, 针对县城一级市场加强渠道铺点、销售团队扩充以及优质客户及项目拓展,传统板块份额有望继续提升。 与此同时, 公司向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的转型已初见成效,前期培育成熟的智能家居等部分品类步入快速放量期, 为公司不断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的同时强化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收入分别为 95.35 亿元、 124.71 亿元、 164.2 亿元,同比增速 8.27%、 30.79%、 31.66%,对应 PE 分别为 41X、 24X、 1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品类市场开拓进展不顺风险;渠道下沉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金公司陈彦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4.36%,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0.49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5.2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32.08。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坚朗五金(002791)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