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欧洲能源紧缺 热泵需求提升 我国空气能热泵出口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附概念股)

2022-08-18 15:21:2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8日,受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有望暴增消息影响,A股空气能热泵概念股震荡走强。截至收盘,大元泵业(603757)(603757.SH)涨超9%,盾安环境(002011)(002011.SZ)、申菱环境(301018.SZ)涨超6%、三花智控(002050)(002050.SZ)、日出东方(603366)(603366.SH)等股有不同程度上涨。国联证券表示,由于地缘冲突、能源供应不稳,欧洲已出台多个政策和补贴推动热泵普及,今年上半年我国热泵对欧销售同比提升69%。随着海外热销和国内碳中和政策驱动,相关企业将在热泵装机潮中充分受益。

据悉,热泵主要分为三种类型:空气源、水源和地源,其中最常见的热泵类型是空气源热泵。空气能热泵是空气能热泵是用少量电能驱动热泵机组,通过工作介质进行变相循环,进而利用空气中热能的一种设备,主要用于热水、采暖、烘干等领域,具有节能、无污染的特点。

欧洲能源危机叠加中国“双碳”战略加速空气能热泵渗透率提升。

近年来,欧盟及各国制定一系列能源政策及实施计划,一方面,为加大可再生能源比例,推动能源结构改革,以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另一方面,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天然气资源供应紧张,叠加极端天气影响,欧洲电价屡创新高。根据卓创资讯数据,荷兰TTF管道气期货价格从6月1日的26.7美元/mmbtu上涨至8月15日的65.57美元/mmbtu,近两月来涨幅达145.6%。

国内方面,我国“双碳”战略下持续推动电气化进程,支持热泵技术推广利用,扩大电气化设备使用比例,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进程。今年3月,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中指出,在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积极推广空气热能热泵技术应用,在严寒地区开展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及产品应用。此外,地方政府也密集出台政策,推动城市节能热泵建设。

据机构测算,预计至2025年中国空气源热泵市场规模将达到351.2亿元人民币,2021-2025年CAGR为14.6%;欧洲热泵市场规模将达到174.7亿美元,2021-2025年CAGR为27.9%。

依托于全制造产业链的生产优势,中国是全球热泵生产和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预计受益于欧洲热泵需求提升带来的出口红利。

据海关总署数据,22H1中国出口热泵总额为36.2亿元,同比增长63.2%,其中对保加利亚(+614%)、波兰(+373%)、意大利(+198%)、西班牙(+71%)等欧洲国家的热泵出口金额增速尤为亮眼。据中国海关统计口径,2021年中国出口欧洲的空气源热泵达106.1万台,占我国空气源热泵整体出口比重为78.1%。因此,中国空气源热泵是欧洲的主要供应商,伴随着欧洲市场高景气延续,国内出口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当前受益于欧洲气候中和的长期目标和解决能源短缺的迫切需求,在欧洲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有望迎来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的爆发式增长。同时我国空气源热泵市场起步晚、格局分散、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技术积淀深厚的公司有望更快享受行业红利。

华创证券指出,在欧洲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空气源热泵迎来新一轮高增长,看好热泵外销市场景气度延续。

在欧洲能源紧张的背景下,国信证券(002736)表示看好国内空气源热泵外销的持续高景气,相关标的:空气源热泵整机及上游零部件企业,整机建议关注美的集团(000333)、日出东方;上游供应链:屏蔽泵建议关注大元泵业,阀件建议关注盾安环境。

相关概念股:

日出东方(603366.SH):公司空气源热泵先后通过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品认证,是全球相关行业标准的参与制订者,有连云港(601008)和顺德两大热泵制造基地。

冰山冷热(000530.SZ):公司CO2增压机组、CO2制冷机组及液化设备,为碳捕集过程关键设备,可提供节能环保型余热回收系列热泵机组,近日与松下压缩机,松下制冷,松下冷机相关股东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

大元泵业(603757.SH):目前公司针对热泵的应用技术已成熟,产品(提供热泵配套用泵)已规模化辆产。

盾安环境(002011.SZ):国内空气源热泵用阀件龙头。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