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晟集团资源整合再出手 佛山照明将风华芯电收入囊中

2022-08-18 16:10:45 证券时报网 

老牌灯具企业佛山照明(000541)(000541)近期可谓热度不减。继2021年收购南宁燎旺,实现车灯业务从光源和模组向车灯灯具的转型后,2022年公司收购国星光电(002449),打通LED产业链。近一个月来,公司股价上涨近50%,可见市场对公司的整体发展极为看好。

近日,佛山照明(000541)再发公告,控股子公司国星光电(002449)拟以2.69亿元收购风华高科(000636)所持的风华芯电99.87695%股权,加快切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推动国星光电新赛道上的快速发展,实现在半导体领域补链强链,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佛山照明的控股股东广晟集团,是广东省国有独资重点企业,也是风华高科的第一大股东,此次交易实际是广东省国资委主导的又一次资产整合。广晟集团目前拥有6大上市平台,矿业、电子信息、环保三大主业板块。以佛山照明为核心,推动旗下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公司内部业务整合,也是广晟集团加强产业协同的重要举措。

作为老牌照明企业,佛山照明虽然在LED照明领域仍占据下游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国内通用照明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成为行业主旋律,智能照明、健康照明、海洋照明、5G智慧灯杆、动植物照明等新赛道成兵家必争之地。佛山照明需要在LED细分领域寻求新的业绩突破点,为传统的LED照明业务注入新活力。通过并购整合,扩宽业务领域,向“提供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转型,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广晟集团电子信息产业整合的主阵地。收购国星光电,就是其抛出的重要举措。

借助国星光电在LED封装领域的优势,利用其技术优势开道、加大在汽车照明、海洋照明、动植物照明、智能照明等细分领域的布局,也成为佛山照明的重要战略之一。中信证券(600030)表示,随着公司控股上游国星光电实现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自动化生产与上游LED灯珠采购环节降本增效,稳定基本盘外加新赛道开拓,有望逐步构建在新领域的优势,开启通用照明业务的新增长。

风华芯电的加入,则是对国星光电技术优势的再次加持。风华芯电是国家首批鼓励发展的 94 家集成电路企业之一,目前可提供包括TO、SOT、SOD、SOP等在内的二十余种封装的半导体器件及集成电路产品,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实现净利润3179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星光电在LED半导体芯片及封装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助推风华芯电快速发展,随着国星光电未来与风华芯电的联动,风华芯电的未来经营业绩有望逐步释放,对国星光电整体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将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本次交易,市场给予高度关注。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600999)、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国信证券(002736)等在内的多家头部券商发布研报。招商证券表示,国星光电全资子公司国星半导体从事 LED 外延芯片,完成对风华芯电的整合后,对拓展第三代半导体、解决“卡脖子”关键器件有重要意义,国星凭借多年在LED半导体行业积累的技术及客户资源,有望与风华芯电实现业务联动及协同。至此佛山照明已形成通用照明、汽车照明、LED封装三大主业,将公司上调至“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文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