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和讯SGI指数评分66分 生产经营不受极端天气影响 雪榕生物二季度能继续盈利吗?

2022-08-18 20:56:45 和讯网 

  针对最近长江流域持续旱情是否会挤压相关区域食用菌企业产能的问题,8月17日,雪榕生物(300511)表示,公司以工厂化方式生产食用菌,不受极端天气的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2021年1至12月份,雪榕生物有98.26%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食用菌行业。

  股价方面,雪榕生物今日收报6.89元/股,跌幅1.01%,如下图所示,5月以来相对较稳。7月21日,雪榕生物发布公告,股东诸焕诚减持股份421.71万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比例为0.83%,本次减持均价为7.53元/股,套现3175.48万元。

和讯SGI|和讯SGI指数评分66分 生产经营不受极端天气影响 雪榕生物二季度能继续盈利吗?

  同时公告显示,减持前诸焕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7,245,208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3.40%,本次减持后持有股份13,028,093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比例为2.57%。

  关于二季度经营情况,雪榕生物将于2022年8月30日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从一季度来看,雪榕生物实现营收5.7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66%;实现归母净利润5740万元,同比下滑43.38%。这可能主要因为一季度无利息资本化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0.04%至2253万元,与损益相关的政府补贴同比减少51.82%至646万元。

  从和讯SGI指数评分来看,今年一季度获得获得66分,高于上季度的59分。

和讯SGI|和讯SGI指数评分66分 生产经营不受极端天气影响 雪榕生物二季度能继续盈利吗?

  从盈利能力来看,今年一季度雪榕生物略有下滑。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4.85%下滑至3.37%。同时毛利率和净利率也略有下滑,今年一季度分别是20.57%、10.51%,去年一季度分别是23.73%、16.96%,但与上季度的亏损相比,本季度扭亏为盈,2021年雪榕生物实现归母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滑224.94%,也是近六年来首次亏损。

  2021年,雪榕生物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食用菌市场竞争激烈,新冠疫情反复对物流、消费尤其是餐饮行业影响较大,导致需求端不景气,食用菌行业整体行情下行,尤其是公司主要产品金针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较多;受大宗货物贸易影响,雪榕生物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较2020年上涨明显,公司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另外,虽然泰国生产基地虽然产品质量持续向好及单位成本下降显著,但受当地疫情影响,旅游人口断崖式下降,需求端疲软,对泰国项目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导致泰国项目整体亏损4850.09万元。

  短期看,食用菌价格波动,行业盈利下降,增加了行业经营难度,但长期来看,价格波动将有效遏制产能的无序扩张及加速行业内落后产能的出清,有利于行业形成良性竞争格局,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现金流方面,2021年雪榕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7亿元,较2020年下滑55.58%,占营收比例为11.96%,较上一年减少13.26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价格下降所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20年的3.37天增加至4.59天,也是近四年的最高值,流动资金使用效率有所降低。

和讯SGI|和讯SGI指数评分66分 生产经营不受极端天气影响 雪榕生物二季度能继续盈利吗?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