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光华科技聚焦锂电池回收,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2022-08-18 21:56:51 和讯网 

  随着新能源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商用化,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产业。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0%,与上年相比增长59.2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640万辆, 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3%。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需要回收的废旧动力电池容量预计将达到137.4GWh,超过2020年的5 倍。

  公司在动力电池回收方面已经变成了主要的业务,此业务的合作方主要有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龙客 车制造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 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 公司、元宝淘车(芜湖)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鑫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

  公司在回收的技术路线上通过自主研发也掌握核心技术

  公司退役锂电池拆解及梯次利用的关键核心工艺技术。产品主要分 为两个大类:(1)对拆解后的电芯进行测试,符合梯 次利用要求的电芯进行重新筛选配组,作为备用电源 电池;(2)对于无法进行梯次利用的电池进行进一步 拆解、并对内部各部分进行分类回收,其中正极材料 通过本公司创新工艺加工重新合成锂电正极材料重新 回到锂电产业链中进行使用。实现锂离子电池闭环的 产业链大幅降低锂电池成本。

  由于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热,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下游电池回收也相应的收到了足够的关注,新能源车电池的寿命在3-6年(中华网),长期来看新能源锂电汽车已经成了气候,下游的电池回收依托新能源车的景气也会持续发力,但现阶段或不明显。

和讯SGI|光华科技聚焦锂电池回收,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图:光华科技SGI指数

  盈利能力方面,光华科技有所上升。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2.21%,同比上涨1.39%,毛利率也有所上升,2022年一季度为18.24%,同比上涨1.61%,

  净利率增长率2022年第一季度为234.09%,同比增长234.09%,不过光华科技的盈利能力受制于上游新能源电车的行业景气度,若新能源锂电车市场缩小,也将会对光华科技造成影响。

  现金流方面,光华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净额为-49,744,425.05元 ,去年同期为-90,491,120.73元,同比增长45.03%,相比于去年同期光华科技的抗风险能力增加了

  应收账款方面,光华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去年同期为0.89,有小幅上升,显示光华科技的收账速度增快,偿债能力有小幅上升,由于上升的幅度不大,属于正常波动。

  研发费用方面,光华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的为32,642,283.19元 ,同比增长51.40%,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开拓新产品,不断提升工艺技术水平。

和讯SGI|光华科技聚焦锂电池回收,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