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齐升!7月多家快递企业简报有惊喜 但需警惕8月份短期影响

2022-08-19 11:48:53 和讯股票  王十三

  8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公布了7月份快递物流业务的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在营收、业务量、单票收入方面均取得了正向增长。

  此外,包括韵达股份(002120)、申通快递(002468)、圆通快递也在同一晚公布了经营简报,为投资者了解7月物流板块整体情况提供了重要信息。

  7月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

  2月-4月期间,顺丰控股的速运物流业务出现了连续3个月份的营收、业务量同比负增长,直到5月份才扭转了这一趋势。

  在最新的7月份经营简报中,顺丰控股的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7.59亿元,同比增长13.52%,创下5月份以来同比增速的新高。

量价齐升!7月多家快递企业简报有惊喜 但需警惕8月份短期影响

  同业量和单票收入方面来看,顺丰控股分别实现8.87%、4.23%的同比增长,实现了“量价齐升”。

  在业务统计中,顺丰控股有别于其他上市物流企业的统一合计,而是采取了分类统计,其中速运物流业务主要包括公司的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急送业务板块;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主要包括公司的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业务板块。

  2022年7月,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同比增长54.69%。顺丰控股表示,营收的高增长主要受益于两方面:一、速运物流业务保持复苏趋势,营业收入和业务量的增速持续回升,并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水平;二、因合并嘉里物流的相关业务收入,公司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6.19%。

  速运物流业务的复苏,在其他多家快递企业的7月份简报中同样得以呈现。据公告显示,韵达股份7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9.85亿元,同比增长25.79%;申通快递7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87亿元,同比增长63.74%;圆通速递(600233)7月份实现快递产品收入38.53亿元,同比增长36.25%。

量价齐升!7月多家快递企业简报有惊喜 但需警惕8月份短期影响

  此外,在业务量、单票收入方面,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快递均实现了同比正向增长,其中,申通快递在业务量方面的同比增速达到了33.84%。

  从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来看,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6.5亿件,同比增长8.0%;业务收入完成898.2亿元,同比增8.6%。

  7月份物流快递行业整体向好,实现业务量和收入的双增长。具体到企业端,在业务量方面,申通快递、顺丰控股的同比增速超过了行业水平;在业务收入方面,四家龙头企业的同比增速均大幅超过行业水平。

  义乌疫情短期影响或显

  7月份,不论从龙头企业端还是行业面来看,快递行业均处于持续向好的趋势,不过在重点区域方面则出现了一定的分化。

  7月份,浙江的单票收入为4.93元,同比降低了9.0%,下降幅度较大;广东单票收入8.13 元,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至1.8%,单票价格持续改善。东方证券(600958)在研报中认为,浙江单票收入的下降除受淡季影响外,局部区域价格战有抬头迹象。

  在8月份,重点区域对于行业的影响可能会更加凸显。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义乌自8月11日0时起,全市实施3天静默管理,期间全市除保障基本民生单位外,所有公共场所暂停运营。

  8 月11-13日,义乌静默期间全市快递暂停收发,除重点物资保障外,快递站点、中转站暂停营业,原定由义乌中转的快递将通过浙江省内其他周边城市转运。

  义乌是物流快递的重要支撑城市,1-7月业务量累计64.75亿件,占全国累计件量的10.64%,去年8月义乌占全国当月业务量的比例为10.58%。由此,义乌临时性的全域静默管理有可能对行业件量有短期影响。

  东方证券预计,义乌静默管理期间每日影响快递件量约3300-3400万件,占行业约10%。东方证券同时指出,快递供给受限,而消费需求相对平稳背景下,预计行业单价或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