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够炒股来凑!兰州黄河靠炒股净利暴增18倍

2022-08-19 11:31:34 证券之星 

昨日,A股“最爱炒股的酒企”兰州黄河(000929)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22.37%;净利润2288.8万元,同比增长1801.5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消费股业绩均承压。可兰州黄河却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那么兰州黄河业绩的增长可否持续?

啤酒主业长期不振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黄河主营啤酒、麦芽的生产批发零售,上市初期借着中国啤酒市场规模的扩大,几乎每年都能实现一定的盈利,凭借“黄河啤酒”被誉为“西部啤酒王”,威震西北,名扬甘青宁。

乍一看,兰州黄河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确实是“爆表”,但实际上其主营业务并没有“突飞猛进”。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兰州黄河扣非净利润依然为负值,达-346.3万元,同比有7.29%的增长;生产啤酒饮料4.48万千升,销售啤酒饮料4.62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9.44%、16.14%和14.2%。

就此,兰州黄河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主要受3、4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甘、青两省省会城市及周边地区暴发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业绩未达预期,仍出现亏损。

事实上,兰州黄河的啤酒早就卖不动了。据财报显示,2015年兰州黄河的啤酒收入为4.44亿元,而2021年其啤酒营收仅为2.216亿元。

除了营业收入下降之外,兰州黄河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亦不断下滑。财报显示,2015年兰州黄河的啤酒为50.6%,可2021年却仅有18.47%。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黄河啤酒作为区域性啤酒品牌,在巨头们的压迫之下生存艰难。

据中国酒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啤酒市场被五大集团瓜分——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000729)、百威英博以及嘉士伯五大集团对中国啤酒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2%。

而兰州黄河作为区域性啤酒品牌,要想在业头部企业激烈市场竞争的夹缝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实属不易。

业绩不够炒股来凑

尽管主营业务业绩未达预期,兰州黄河却通过“炒股”成功扭亏。截止二季度末,兰州黄河证券投资净收益为2586.73万元。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兰州黄河共投资中国巨石(600176)、靖远煤电(000552)、深圳机场(000089)、巴安水务(300262)、吴通控股(300292)5只股票,靖远煤电、巴安水务、吴通控股期内录得公允价值变动为负,但通过投资中国巨石期内就录得收益2191.09万元。

事实上,这已不是兰州黄河第一次靠炒股来实现扭亏为盈,还一度被广大股民戏称为“被啤酒耽搁的炒股巨匠”。

早在2010年接触证券市场投资之初,兰州黄河就获利近亿元,是公司当年主营业务利润的近7倍,而当年企业扣非净利润仅为1572万元。

2014年,兰州黄河又通过投资中国北车、中兴通讯等10余只蓝筹股,获得投资收益4691.64万元,而当年兰州黄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0.23万元。

但在波诡云谲的资本市场,“股神”也有失手的时候。

如2016年,受股灾影响市场整体低迷,兰州黄河的证券投资亏损2146万元,这也导致了公司整体陷入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2509.36万元。

2020年,公司证券投资形成账面亏损1167万元,叠加主营业务亏损,全年形成净利润亏损2988.57万元。

可以看出,随着主营业务景气度逐年下行,投资盈利情况也渐渐成为该公司业绩晴雨表。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收益分别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77.22%、73.16%、90.67%和89.07%。

但市场没有常胜将军,兰州黄河将自身业绩与“炒股”深度捆绑,确不是一项明智之举。

股东“内斗”不断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兰州黄河还深陷“内讧”。

兰州黄河前两大股东分别是新盛投资和湖南昱成,分别持股21.5%和5%。2017年开始,湖南昱成以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表决存在异议为由诉讼对方。

诉讼表面上是因为二股东对于会议表决存在异议,实际上却是公司股东不合所致。

虽然2021年6月开始,湖南昱成便开始撤回相关案件起诉。2022年2月18日,兰州黄河收到的相关《裁决书》显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解除双方签署的《重组协议》,驳回双方的其他仲裁请求与反请求等裁决。

但兰州黄河两大股东的矛盾并未结束。2022年3月10日,杨世江全资控股的黄河集团诉湖南昱成和湖南鑫远合同纠纷一案,获兰州中院受理立案。

总得来说,兰州黄河主业不振,业绩低迷,长此以往或进入恶性循环,若没有新的优质板块并入,昔日啤酒行业的“西北王”未来前景很难明朗。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