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云创数据最近有点“惨”!多重压力之下,盈利能力节节下滑、股价持续低迷

2022-08-19 14:09:22 和讯网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也成为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国内外巨头纷纷布局大数据赛道,日渐激烈的行业竞争在助推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行业内企业的“内卷”。

  疯狂的“内卷”,让一些行业内企业看似风光无限,实则无比艰难。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行业环境下,云创数据近来确实有点“惨”,盈利能力下滑,股价也是连创新低。

  资料显示,云创数据是一家大数据存储与处理产品供应商。公司主营业务为大数据信息智能存储处理基础技术产品与应用系统的开发、运营、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云创数据登陆北交所后股价一直低迷,近日公司股价一直在10元附近徘徊,较去年11月15日股价呈现“腰斩”状态。

图:云创数据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云创数据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与其惨淡的财务数据相呼应,云创数据和讯SGI评分也创下新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评分为53,甚至没有达到及格线。

  盈利能力节节下滑,疫情成“罪魁祸首”?

  最近两年,云创数据的盈利能力节节下滑。2017-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5亿元、1.85亿元、2.73亿元、3.63亿元、4.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35.19万元、5605.68万元、8080.88万元、7173.78万元、6578.06万元。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云创数据的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但是净利润却从2020年开始下滑,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已经持续两年。对于2020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云创数据表示是帮助下游客户共渡疫情难关,产品给予一定的让利。2021年在疫情的影响有所消退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的下降趋势没有丝毫改变,这应该不是一个“疫情影响”能解释的。

  从数据来看,云创数据的毛利率也表现不佳。2019-2021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56.68%、43.97%、39.37%。据2021年财报,公司的两大主要业务大数据智能处理和大数据存储的毛利率都有所下降。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影响云创数据毛利率的主要原因除了疫情,还有国际形势。公司毛利率呈波动下滑趋势,主要是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等因素导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所致。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处理,需原材料多为芯片等,最近两年该类产品受国际形势影响,价格持续走高,使得公司经营成本增加。若公司未来主要产品成本的增长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则公司综合毛利率仍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经营问题逐渐暴露,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由正转负

  在净利润下滑的趋势下,云创数据自身的经营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公司的应收账款逐年攀升,2018-2021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61亿元、2.33亿元、3.34亿元、4.3亿元。应收账款的增长,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现金流。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同期较去年同期减少131.1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092.67%,主要原因是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所致。由此可见,2021年上市融资对公司的现金流来说可谓是场“救命稻草”,否则公司经营压力会更大。

  另外,云创数据的存货2021年也有所增长。从2020年的9516.6万元到2021年的1.05亿元,增加了10.67%。从图表中可以看到,存货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原材料的账面余额增加所致。而原材料受国际形势影响,价格持续走高,这也是公司经营成本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云创数据2021年年度报告

  研发金额持续增加,投研占比却有“腰斩”的架势

  国内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发展迅猛,发展变化快、竞争压力大一直是IT领域的显著特点。打铁仍需自身硬,若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云创数据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开发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加强核心竞争能力,从而提升市场份额。

  云创数据一直在强调加大研发力度。对于净利润和现金流的下降,公司也特别提到了研发费用的支出。云创数据表示,2021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持续进行产品、技术和服务创新,研发投入金额达到5239.8万元,同比增长60.73%。从数据来看,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60%,但金额刚刚突破500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99%,相较于2017年的20.17%,已经有“腰斩”的架势。

  疫情和行业竞争的双重压力下,云创数据的经营问题逐渐暴露。外部原因只是诱因,自身抗风险能力不足是其净利润下滑,财务状况不乐观的根本原因。

和讯SGI公司|云创数据最近有点“惨”!多重压力之下,盈利能力节节下滑、股价持续低迷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