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概念”起飞!龙头温氏股份扭亏为盈,养猪又能赚大钱了?

2022-08-19 16:37:09 证券之星 

8月19日,农林牧渔板块集体走高,尤其是鸡肉和猪肉概念股。截止收盘,天马科技(603668)涨停,温氏股份(300498)涨近8%,唐人神(002567)、东瑞股份、湘佳股份、立华股份(300761)涨超5%,仙坛股份(002746)、牧原股份(002714)、海大集团(002311)、天邦食品纷纷跟涨。

对此,有投资者认为,本轮产能去化已完成,新一轮“猪周期”拐点已至;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猪价短期强势反弹,反而延缓了产能去化,会导致猪价再次下探。那么此番猪肉概念股因何走强?是否真的进入了新一轮的“猪周期”?

猪企龙头扭亏为盈

近期市场进入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猪肉概念股的走强或与其半年报有关。

今年以来,在疫情因素的影响下,相关农林牧渔行业个股上半年业绩以预减为主。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猪肉企业上半年的业绩均表现不佳。

可在上述大背景下,仍有部分公司在逆势中实现盈利正增长,在疫情下反而韧性凸显,这些打消了市场此前的担忧。

昨日晚间,养猪四巨头之一的温氏股份公布了其2022年度业绩,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5.35亿元,同比增长2.96%;归母净利润-35.24亿元,同比下滑41.07%。

对此,温氏股份解释称,亏损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生猪的价格较低,同时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导致养猪成本仍然较高,公司肉猪养殖业务出现较大亏损。

不过,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54亿元,同比增长22.71%;归母净利润为2.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0.41亿元。这是温氏股份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时隔一年后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龙头猪企首份中报表现亮眼,市场对生猪板块的信心大幅提振,因此相关个股走高。

猪肉价格持续回暖

实际上,除温氏股份外,还有天邦食品、巨星农牧、神农集团、唐人神、禾丰股份、华统股份(002840)、罗牛山(000735)等多家猪企均出现盈利迹象。

近期多家上市猪企披露7月份生猪销售简报,其中新希望(000876)、牧原股份、唐人神、东瑞股份销售收入同比翻倍增长。

如新希望,7月销售生猪94.23万头,同比变动48.44%;收入为21.67亿元,环比变动22.78%;商品猪销售均价21.09元公斤,环比变动32.06%。

多家猪企出现盈利迹象,这主要是因为猪肉价格持续回暖。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开始出现稳步走高的走势,尤其是6月中旬以来猪价快速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6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5%、5.2%、2.9%;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

猪价上行下,头部猪企或将全面扭亏,近月猪肉价格上涨,也被一些机构认为是新一轮“猪周期”已经启动。

光大证券指出,新一轮猪周期已于今年4月开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初,预计猪价处在上行通道内。三季度猪价将高位震荡,四季度迎来需求旺季,猪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

新一轮“猪周期”来临?

从周期角度,目前我们或正处于新一轮“猪周期”的起步阶段。但从近期猪价上涨原因来看,新一轮猪周期的到来似乎还欠缺了一些因素。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表示,本次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产是充足的。

从供给端来看,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前两年猪企与养殖户的扩张速度太快、投资力度太猛,虽然自2021年7月起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尤其以8-11月产能去化最为集中,但目前生猪产能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总结来看,猪企在经历了至暗时刻之后,刚刚从“ICU”中逃出,整个市场需要一定时间“回血”。未来何时才能触底回升、困境将持续多长时间尚不明朗,如何保障企业的流动性以维持行业反弹,是目前猪企面临的最主要、最严峻的挑战。

不过,对于行业后市,多家机构均表示看好养殖企业盈利修复情况。中信证券(600030)认为,目前生猪养殖行业盈利仍较为乐观。展望后续,随着生猪供需格局逆转,猪价有望逐步向上。

西部证券也认为,8月以来,全国生猪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绝大部分生猪企业进入盈利期8月下旬后,市场将逐渐进入猪肉消费旺季,需求端将对猪价形成有力支撑。

操作策略上,招商证券(600999)认为可以关注以下三条主线:

1)首选已经多轮周期验证过成本优势及扩张能力的牧原股份;

2)经营已现拐点的猪企,如温氏股份等;

3)扩张确定性高的性价比小猪巨星农牧等。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