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万丰奥威(002085.SZ):镁合金年产能1800万件以上 子公司万丰镁瑞丁为特斯拉一级/二级供应商

2022-08-19 16:20:5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8日,万丰奥威(002085)(002085.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上半年公司镁合金业务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76.08%。从营收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外营收占比较高。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镁合金应用场景,推动镁合金在国内汽车领域的应用。产能方面,公司镁合金业务年产能1,800万件以上,北美市场占有率65%。目前拥有超过60台420吨~4400吨高压铸造机,其中22台为超过2500吨的大型压铸设备。此外,公司汽车铝合金车轮业务年产能可达2,000万件左右,规模全球领先。公司通航飞机创新制造产业按照全球一体化研发制造战略,推进奥地利、加拿大、中国三地资源联动,推进国内生产制造基地建设。此外,公司子公司万丰镁瑞丁为特斯拉一级/二级供应商,无锡雄伟为特斯拉二级供应商。

据万丰奥威介绍,公司已形成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产业和通航飞机制造产业“双引擎”发展战略。轻量化产业聚焦铝合金、镁合金、高强度钢在汽车零部件上的应用,通航飞机制造产业借助“钻石”品牌飞机在行业中技术优势,在不断拓展国外通航飞机市场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新机型,落地新基地拓展国内业务,推动国内通航产业发展。

公司镁合金业务,2022年1-6月,镁合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12亿元,同比增长54.97%;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76.08%。量价齐驱推动镁合金业务超预期增长。从营收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外营收占比较高。一方面得益于海外疫情影响程度同比降低,实现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单车用镁量高于国内,镁合金产品需求高。从客户结构来看,北美市场配套供应中高端传统汽车及部分新能源车企如福特、STELLANTIS(PSA&FCA)、通用等,欧洲市场配套供应高端传统汽车如奔驰、宝马等。国内市场在配套供应传统合资厂的同时,也以“蔚来业务”为新能源车市场开发模板,加大新能源车项目获取力度,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镁合金应用场景,促进行业技术突破,也会通过竞争和合作推动镁合金在国内汽车领域的应用。

产能方面,公司镁合金业务年产能1,800万件以上,北美市场占有率65%。目前拥有超过60台420吨~4400吨高压铸造机,其中22台为超过2500吨的大型压铸设备。在汽车轻量化大趋势下,国内单车用镁量逐步提升,公司推进镁合金业务亚太中心建设。此外,公司汽车铝合金车轮业务年产能可达2,000万件左右,规模全球领先。

镁合金深加工行业具有较高竞争壁垒,具体从业链角度看:1)镁合金模具设计技术工艺壁垒较高。2)压铸设备购置门槛较高。公司目前拥有超过60台压铸造机,其中20台以上为大型压铸设备。3)产品压铸经验及生产工艺成熟度。4)品牌客户推广能力。

同时,万丰镁瑞丁在汽车结构件上已经做了很多探索,成熟研发产品重约100KG,未来将重点推进亚太中心建设,将公司在北美市场技术应用优势转化为国内的市场份额。公司镁合金产品发展的推动路径具体为:1)稳固已在国内发展成熟的1kg以内的小部件如方向盘、转向柱支架、座椅支架等市场份额。2)加速普及已在海外批量应用的净重3-5kg的仪表盘支架大型件在国内中高端车尤其是新能源车的应用。3)加大净重约5-10kg的侧门内门板、后掀背门内门板成熟产品在国内的推广。4)持续落实开发镁合金底盘一体化结构件、底盘件减震塔等研发和实践,并努力增加前端模块、电动机壳体、变速箱壳体等部件的使用场景。

国内单车用镁量情况,镁合金在汽车部件在国内的规模应用起步较晚,近些年来单车用镁量维持在3-5kg。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引,我国单车用镁量将在2025年达到25kg,在政策的推动及新能源汽车渗透逐步提升过程中国内镁合金市场应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内单车用镁量有望大幅提升的原因,材料性能上,镁比铝轻1/3,比强度高于钢和铝。镁合金铸造性良好,压铸速度可比铝快,并拥有更好的降震减噪、承受冲击载荷能力大、电磁屏蔽性能优异等效果。其次行业大环境推动,1)在双碳减排趋势下,国内环保政策对汽车产业提出更高的轻量化要求。2)国内汽车中高端化趋势,对镁合金应用给出了较多的需求和价格容忍度。3)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下,镁合金应用对于提高行驶里程具有直接作用。

材料应用成本上,镁合金与铝合金综合成本将趋近。原来镁和铝价差很大,超过五成,现在镁大约是2.4-2.6万/吨,铝是1.8-2.0万/吨,价差只有两三成,相同体积的金属配件用料,镁合金相对于铝合金重量减少1/3左右,基本上可以对冲镁金属相对于铝金属的价格差。另一方面,由于镁合金应用没有大规模放量,模具成本摊销偏高,也是两者价差的重要来源。后续如果镁合金单品应用放量,且镁合金模具寿命是铝合金3倍以上,由模具摊销造成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甚至镁合金模具综合成本比铝合金降的更低。综合以上,公司认为国内单车用镁量有望大幅提升。

公司通航飞机创新制造产业按照全球一体化研发制造战略,推进奥地利、加拿大、中国三地资源联动,推进国内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国外市场一方面通过参加国际航展,推广公司适用于私人商务飞行场景新机型DA50/DA62,提升高附加值私人机占比;另一方面有序开展授权/技术转让业务,提升钻石飞机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国内市场重点推进国内生产基地建设,加快钻石DA50、DA62等新机型落地,在航校培训应用市场基础上开拓私人飞行、短途运输、特种用途等应用场景,助力国内通航产业发展。

合作方面,公司子公司万丰镁瑞丁为特斯拉一级/二级供应商,无锡雄伟为特斯拉二级供应商,以上终端配套供应镁合金座椅支架、高强度钢座椅骨架及安全气囊盒产品等产品服务。随着特斯拉全球产销量不断提升,公司终端配套服务量也相应提升。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