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家电成本改善+国内需求回暖将是主要逻辑 第二增长曲线是至关重要的投资主线

2022-08-19 14:52:0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601162)发布研究报告称,展望下半年家电行业投资,该行认为,2C家电(大家电+小家电)端,成本改善+国内需求回暖将是主要逻辑,2B家电(供应链)端,第二增长曲线是至关重要的投资主线。推荐:海尔智家(600690)(600690.SH)、海信家电(000921)(000921.SZ)、飞科电器(603868)(603868.SH)、石头科技(688169.SH)、盾安环境(002011)(002011.SZ)、三花智控(002050)(002050.SZ)等。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家电行业的主线逻辑

家电行业收入增长的驱动力和变化:人口数量/结构从宏观上决定了家电行业的空间上限;家电行业规模增长受销量和价格驱动。按照驱动因素的长短周期属性来拆分,短期影响因素包括地产刺激政策(15-18年棚改政策)、消费刺激政策(09-12年家电三大政策);中长期维度的影响因素有家电技术更新,人口数量/结构变化,城镇化率变化,购买力变化。

家电主线投资逻辑一:家电企业出海。在国内市场已经逐步成熟后,中国家电企业全球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将是未来龙头企业增长的长期空间,其凭借完善的供应链、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快速迭代产品的能力,有望逐渐打开海外市场。据欧睿国际,中国家电全球制造份额已超40%,而自主品牌(含收购)份额不足20%,在欧美成熟市场及新兴市场增长空间均较大。

家电主线投资逻辑二:新兴家电品类。从长期维度看,经济长期发展的动能将催化新兴家电品类规模扩大;短期维度看,新兴家电品类的发展往往呈现非线性,技术升级、性价比提升带来的产品周期将催化新兴家电品类发展。

家电行业的第二曲线

在海外企业积极加快业务转型、加速产品出海的同时,近年来国内家电企业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已具备产业发展土壤、行业竞争优势的企业纷纷通过扩充新业务、布局新赛道,寻找企业第二增长曲线。通过梳理该行发现,一大批国内家电龙头在追求基业长青的同时,相继加码光伏、汽车零部件、热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

该行认为,供应链的补充与新赛道的布局,本质上是家电企业制造能力的跨领域输出,新赛道一方面将满足家电企业多元化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将有助于企业摆脱产业生命周期的约束,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在主业稳健之外,新业务普遍发展空间较大。

22H2家电投资策略

大家电板块:结合较低的估值及较高的股息收益水平,该行看好大家电板块特别是白电板块在三季度的投资窗口,推荐海尔智家、海信家电、美的集团(000333)等;

小家电板块:持续看好新兴品类长期的投资价值,推荐飞科电器、科沃斯(603486)、石头科技等;

家电上游板块:对于2B类家电标的,该行看好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转型机遇以及新能源领域快速发展窗口下,家电企业将自己的研发、制造能力外延至其他制造领域,并获得快速增长的投资机会。推荐盾安环境、三花智控、德昌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的风险;新冠疫情导致下游需求减弱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测算过程具有一定主观性。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