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合科技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1 16:05:06 同花顺 

众合科技(000925)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前身为1970年成立的浙江大学半导体厂,1999年6月由浙江大学整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交所整体上市。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智慧交通、泛半导体、产业数智化三大业务群,具备了拥有自有核心技术产品为基石的综合服务能力。智慧交通、泛半导体共同为公司的基石产业,为产业数智化业务构建创新新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场景,赋能业务外延。同时公司通过聚焦通用技术、功能安全技术、故障安全技术等关键专用能力,构建产业平台,以此为核心构建横向延生的业务能力。

当前,公司秉持“产业数智化赋能”与“智慧交通+泛半导体”紧密结合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构建数字驱动的泛在感知、云边协同、智能决策的产业数智化能力,并通过高端智造到场景应用的垂直交互整合,推动产品与技术的创新融合与应用,着力构建数字化赋能智慧交通与半导体业务的生态圈。

◇智慧交通板块:该板块以提供轨道交通核心机电系统解决方案为基础,并积极向大交通数字化业务领域拓展,已经形成从系统级行业应用到底层安全和算力平台的多层次产品体系。公司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唯一一家拥有两大核心弱电系统且均位于行业第一梯队,具备多核心系统级产品及整体融合集成能力的服务商。

2021年8月,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众合智行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为智慧交通业务的主体,深挖市场需求,整合公司资源,加强能力建设,努力赋能业务系统化、智能化。

智慧轨道交通产品架构图

1、信号系统

公司作为国产自主化信号系统的代表,先后参加了国家发改委的三个示范工程项目(总共四个示范工程),成为信号系统国产自主化技术领域的先锋。公司拥有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机电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产学研创新平台,承担了下一代地铁车辆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下一代地铁大容量车地通讯与多业务整合技术等多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1.1国内外业绩

1.2竞争优势

1.2.1信号行业门槛较高,深耕行业十六载,拥有深厚行业积累;

1.2.2已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号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全球领先;

1.2.3新建线路与大修改造逐年增加,全国布局,多制式应用,竞争壁垒不断提高;

1.2.4市场地位:全国信号市场占有率行业前三,拥有良好行业口碑。

2、自动售检票系统/清分系统(AFC/ACC)

公司自2007年进入地铁AFC领域,依靠浙江大学深厚的计算机学科背景,以强大的软件、集成和创新能力快速得到业内的认可。公司在业内以领先的软件实力而闻名,能力成熟度达到国际CMMI5级最高标准,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FC和ACC系统,输出专利数十项,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在架构优化、移动支付、生物识别等方面为行业做出了创新贡献。

2.1国内业绩

2.2竞争优势

2.2.1行业沉淀深,项目经营丰富,深耕行业十五载;

2.2.2首个互联网支付创新领导者;

2.2.3落地全国首个跨市清分清算系统;

2.2.4市场地位:累计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

◇泛半导体板块:该板块以控股子公司浙江海纳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导体级材料业务为核心,形成了“一个核心,多个亮点”的产业发展格局。

泛半导体产品/业务架构图

1、半导体业务

浙江海纳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长期致力于单晶硅生长、硅材料缺陷研究、硅片切割研磨、硅晶圆抛光、硅片检测等技术开发,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中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

1.1浙江海纳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半导体硅棒和半导体硅片,产品涵盖半导体单晶硅棒、3-8寸中小尺寸的研磨片和抛光片。

1.2分基地、分产品类型和尺寸的产能

1.3市场地位:

1.3.1二极管和三极管用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10%;

1.3.2其中TVS二极管用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60%;

1.3.3分立器件、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市场占有率5%。

2、公司泛半导体投资布局

涉及半导体设备(新阳硅密—半导体电镀设备、清洗/去胶设备及供酸系统)、红外热成像芯片/探测器(焜腾红外)、陶瓷薄膜混合集成电路(众芯坚亥)等泛半导体相关领域。

◇数智产业板块:以“提供智能化的数据产品与服务,实现价值发现与共享”为发展数智业务的使命,围绕以机电控制为核心,提升生产效率的业务逻辑,通过深化一苇数智平台和工业数字化平台等产品的研发,深入理解行业业务逻辑,不断挖掘存量轨交场景、探索新的工业场景的深度和潜力,构建大交通领域和工业领域的数智业务生态圈,拓展多个数字化、智能化业务新场景,打造软硬件融合的智能化模块核心能力。

报告期内,在本级设立数智事业群和针对数智创新业务的研发中心,围绕数字产业相关场景及细分领域,提供数字产品与服务。数智事业群目前下辖四个一级事业部:数字交通事业部、物信融合事业部、芯元事业部、智能事业部。在新的组织架构下,针对数字化业务深挖市场需求,以公司本级为平台,提供基于数字中台的产业数智化解决方案,布局数字交通、工业互联网、政务产业大脑等领域,实现多元化发展。

1、产品架构

2、产品类型及研发进度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智慧交通板块 1、产品体系围绕机电系统,覆盖体系全面;是唯一一家拥有两大核心系统的,且均在行业第一梯队的民营企业。具备更强的技术创新和融合的能力。 2、区域深耕、创新技术和产品领先。 3、完全自主化,信号系统行业首个推出安全控制芯片的国产化。 4、轨交是大城市公共交通核心之一,公司拥有对城市轨交的深度理解,将有助于推动交通数字化治理和四网融合多制式调度指挥数字化。 ◇泛半导体板块 1、浙江海纳凭借着优良的产品品质和高客户粘性,在3-8寸中小尺寸半导体单晶硅材料领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竞争优势,综合实力稳步提高,2020年成长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本年度获评“专精特新”企业称号。 2、盈利能力增强:2020年以来,伴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了量价齐升,2022年上半年,业务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提高至43.40%、20.89%。 3、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单价高毛利产品收入增加快速:抛光产品的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已经从2017年的4%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71.67%。 ◇数智产业板块 1、公司依托于“智慧交通+泛半导体”两翼的产业经验优势,开发了一苇数智时空大数据平台和通用工业安全平台,拥有平台产品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 2、以轨交存量市场为基础深入开展数智化场景挖掘,能更快找到机会点,也能够整合市场资源,提升运营效率。3、数字产业新团队在政务行业深耕多年,对业务场景理解充分和多项目交付,获得大量业主的支持,具备客户优势。以上述优势,公司数智化业务从多个不同场景撕开了突破口,如最近中标的杭州NCC项目。此外,智能事业部和物信融合事业部分别在乘客服务系统和智慧工厂/数字政务行业获得了业务突破,芯元事业部新产品也实现了数字化列车装车应用测试。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近年来,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动荡不止,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台海局势等多重因素叠加,对全球及国内经济带来了各种不确定性,可能对国内经济带来结构性的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主动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和国家政策导向,专注对国家安全稳固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通过完善产业链布局,加强市场开拓,巩固行业地位,构筑业务护城河,构建产业联盟和引入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降低国际和国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可能对公司带来的影响。 2、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三大主营业务智慧交通、泛半导体和数智化业务均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目前市场人才竞争加剧,随着公司技术的不断迭代创新和产业链的延伸,公司存在人才流失的风险,若核心人才流失过多将对公司的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应对措施:公司愈发重视研发体系和核心人才团队的搭建。为了吸引留住优秀人才,调动人才积极性,公司已逐步完善长效激励机制,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和子公司员工持股改革等方式,将员工个人利益与公司未来发展进行绑定,实现共创共享。 3、对外投资管理风险 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合资、战略合作、参股、孵化等方式进行泛半导体产业链和数智化服务创新业务的布局,加快推动泛半导体和数智产业化赛道的纵向发展。虽然公司是在主营业务范围内向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伸和投资,但由于行业内细分领域较多,技术壁垒较高,投资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水平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应对措施:公司通过引入外部专家董事等方式,提升了董事会和投资发展战略委员会的科学决策能力。公司以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对标的的专业判断能力,提高投资决策效率和风险控制水平。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投后管理工作,加强对已投资项目的日常经营跟踪、资本运作和业务赋能等投后服务、产业整合和退出管理。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内,众合科技(000925)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努力克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在公司董事会战略引领下,力争稳健经营,实现营业收入9.80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8亿元,同比略有下降。

2、报告期内重大中标项目

◇智慧交通板块

2.1信号系统

2.2自动售检票系统/清分系统(AFC/ACC)

◇泛半导体板块

报告期内,半导体硅片订单量和生产负荷饱满,抛光片技改项目持续推进,产能已逐步释放,抛光片产销量上涨显著。半导体材料已启动单晶产能扩建(山西单晶基地),待抛光产线整体扩建完成,将形成明显规模效应,降低边际成本,提高产品利润率,抛光片业务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数智产业板块

报告期内重大中标项目如下:

3、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荣誉奖项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