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电费都交不起!这家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董事长上任10天被罢免、董秘上任5天就辞职

2022-08-22 10:10:41 每日经济新闻  孙志成、易启江

  停水停工、董事长上任未满10天被罢免、董秘上任5天就辞职……总市值20亿元、拥有股东逾8000户的*ST文化,究竟发生了什么?

  高管频繁变动

  8月19日晚间,*ST文化(300089)发布了多则公告,表示董事会于16日下午全票通过了多个议案,其中包括免去李晓光董事长职务、选举彭科润为董事长并由其代行董秘职务的议案。

连电费都交不起!这家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董事长上任10天被罢免、董秘上任5天就辞职

  资料显示,李晓光是8月7日的公司董事会上推选出来的董事长,至今履新还未满10天。而与其说是被免职,其实或许用“主动不干”会更合适些。因为此次免职议案的审议,李晓光自己也投了一票。

  而在李晓光之前,*ST文化的董事长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代理董事长上任20天就毅然辞职。

  新任的董事长是谁?从简历上来看,彭科润拥有多年金融从业背景,现在是新三板公司清北芯片的董事长,也是*ST文化的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ST文化近期与董事长一样频繁变动的高管职位还有董事会秘书。此次董事会的审议结果,是彭科润将兼任董秘一职。在此之前,原董秘黄德丰于8月7日上任、8月12日辞职,前后仅5天时间。

  除此之外,公司董事、独立董事也相继辞职,导致董事会人数不足,特意通过此次董事会额外增补了多名成员,包括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候选人。

连电费都交不起!这家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董事长上任10天被罢免、董秘上任5天就辞职

  8月12日晚,*ST文化通过公告自曝了公司目前的困境——拖欠水电费,拖欠员工工资,部分工人临时停工。公告称,公司正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后续公司将根据具体进展情况,及时公告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末,文化长城(300089)在职员工人数已经逐年降至只剩472人。而3年前的2018年底,公司在职员工数量还高达2450人。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居然连电费都交不起了吗?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ST文化的账上货币资金仅剩900万元,而应付职工薪酬就达625万元,更何况还有短期借款3.6亿元要还。

连电费都交不起!这家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董事长上任10天被罢免、董秘上任5天就辞职

  这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交易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ST文化说明停工涉及的具体业务、停工开始日期、对业绩等方面的影响,以及为解决主要业务生产停工问题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内斗致使公司陷入临时停工困境

  *ST文化是国内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创意艺术陶瓷企业,主要从事各式高档工艺瓷的研究、开发、制造和经营。堂堂一家上市公司,缘何走到如此地步呢?

  在2010年上市后不久,*ST文化所在的陶瓷行业就走向下坡路,导致公司业绩开始滑坡。

  2014年-2016年,*ST文化接连并购联汛教育、智游臻龙,前后花费超过9亿元。2018年,更是斥资15.75亿元高溢价收购翡翠教育100%股权。

  正因为如此,*ST文化开始计提大额商誉减值,2018年计提接近15亿元,导致当年亏损达16.7亿元。之后的2019年、2020年,继续受商誉减值、坏账损失的影响,公司两年亏损超过4亿元。

  2021年3月,*ST文化的前实控人蔡廷祥将所持上市公司1.43亿股股份的表决权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孙光亮行使。就这样,来自酒水行业的孙光亮取代蔡廷祥夫妇成为*ST文化的新实控人。

  今年4月,广州商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普方达源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嘉兴卓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许高镭作为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向董事会提请增加《关于提请罢免孙光亮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的议案, 理由是孙光亮上任到目前为止,对公司治理的改善并未起到有益的作用 。而且自从担任公司的董事,并被选举为董事长之后,公司管理持续混乱,现公司净资产可能已经为负。鉴于此,孙光亮已不适合担任公司的董事。

  提出罢免孙光亮的股东许高镭则牵涉联汛教育,许高镭是其法定代表人。2015年至2016年间,*ST文化先后以超过6亿元对价获得联汛教育100%股权。2020年初,*ST文化正式宣告失去对联汛教育的控制。

  随后,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许高镭返还联汛教育的公章、证照及凭证账册,今年2月28日法院判决许高镭予以返还,4月26日公司申请强制执行但许高镭仍未返还。

  许高镭等股东联名提议罢免孙光亮后,今年5月,*ST文化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解除孙光亮董事职务的议案 以及选举许捷为董事、选举李想为独立董事的议案。

  然而,孙光亮被罢免后并不愿意配合公司的交接工作,这就有了上市公司陷入部分工人临时停工这一幕。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