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华测导航接待朱雀基金正心谷资本等调研 公司已被指定为哪吒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自动驾驶位置单元业务定点供应商

2022-08-22 11:51:35 和讯网 

  华测导航(300627)公司总经理朴东国与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孙梦婷于8月12日上午10:00-12:00接待包括易方达基金、交银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朱雀基金、东方证券(600958)资管、方正资管、工银安盛人寿、华泰保保险、景林资产、正心谷资本、光大证券(601788)等机构代表以及个人投资者共129人调研。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1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54.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6%。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 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7%,由于公司多项研发战略项目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7.25%。公司持续投入高精度RTK算法、GNSS增强服务技术、三维点云与航测技术、无人驾驶感知与决策控制技术、组合导航定位技术、多源融合定位技术等算法技术能力。

  问题 1:公司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与车企的合作情况和未来规划?

  答: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上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被指定为哪吒汽车、吉利路特斯、比亚迪(002594)汽车、长城汽车等的自动驾驶位置单元业务定点供应商。项目车型量产后,每年收入根据当年实际订单情况进行确认,预计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对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公司将更稳健的做好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打磨乘用车卫惯组合产品,持续投入优化核心算法,同时积极布局车规级芯片、全球SWAS广域增强系统,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问题 2:公司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答:公司在进入乘用车自动驾驶市场之前,在农机自动驾驶、无人船、无人机、工程机械等封闭和半封闭场景下,为解决在卫星有无遮挡环境下的连续精准定位问题,围绕高精度GNSS算法核心技术,攻坚了卫惯紧组合导航定位算法,因而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和算法积累,为公司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技术和产品基础。其次,乘用车自动驾驶业务,对供应商的量产能力、车规体系保障、供应链柔性等有较高要求。公司已经在建立自动化车规产线和标定测试线,以保障乘用车组合导航产品的量产出货;公司通过了IATF16949 车规标准认证,可为车企、自动驾驶方案商提供端到端的满足 ASIL-B 要求的车规级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公司有较为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可实现从生产过程管理、物料管理、质量控制、供应商管理、物流等一体化的智能化柔性管理。

  问题 3:2022年,公司主要的研发投向有哪些?

  答:近年来,随着物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与高精度定位技术交叉融合成为常态,加之人们对于高精度定位导航的需求不断增加,各场景、各行业的“北斗+”应用纷纷涌现,使得高精度定位导航领域稳定快速发展。公司要通过前沿技术研究、产品化能力,把握行业发展机会,逐步构建公司的技术壁垒、行业应用壁垒,保障公司行业地位持续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17.25%,仍保持较高水平。公司主要的研发战略投入包括芯片/板卡/模组等高精度卫惯导航基础器件、高精度空间三维数据采集装备、兼容北斗三号的广域增强服务网络建设(SWAS 系统)等方向,不断加深公司的核心技术护城河,为公司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问题 4:公司下半年的业绩预期如何

  答:2022年上半年,上海地区及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对公司的市场拓展、研发、生产、交付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实现了稳步增长。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市场情况来看,我们感受到整体是在向好的,但外部环境仍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公司将更加谨慎稳健的做好经营,努力达成2022年度业绩目标。我们对公司的长期稳定增长充满信心。

  问题 5:请展望“华测一张网”的发展规划。

  答:华测一张网属于公司全球星地一体增强网络服务平台,移动终端在使用华测一张网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定位。公司持续攻坚 GNSS 增强服务算法,并搭建了覆盖全国的增强系统基准站,已经构建了较为成熟的服务系统。2022年上半年,公司取得了大地测量甲级测绘资质证书,并正式向行业用户提供CORS 服务。目前,华测一张网主要应用于测量测绘智能装备、农机无人驾驶等领域,未来会逐步拓展到地质灾害监测、水利监测、各类室外机器人(300024)等领域。公司将持续投入全球星地一体增强网络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算法打磨,构筑公司基础平台。未来,全球星地一体增强网络服务平台将面向全球客户提供精准可靠安全的位置增强服务。

  问题 6:公司2022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拓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

  答:国际市场机会很大,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市场。公司将持续拓展各个国家的代理商,持续打造更有效的管理方式,把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广到国际市场。2022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的业绩情况增长良好,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33.26%。近几年,公司凭借产品高性价比的优势,RTK产品在全球市场顺利推广,同时,借助公司的全球销售网络,农机自动驾驶、无人船、三维激光雷达等其他产品也已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长期来看,海外市场业务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点之一。

  问题 7:公司2022年上半年农机自动驾驶产品的市场拓展情况?

  答: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农机自动驾驶以好用、便宜、持续领先等优势获得了大量用户好评,并实现了快速推广,巩固了公司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同时,公司也参与了无人农场实践项目,融合北斗卫星定位、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对传统农机具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等关键作业流程的少人化、无人化作业,同时配套云平台实现监管调度、统计分析和实时遥控。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