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给予立昂微增持评级

2022-08-22 11:35:34 证券之星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勇,付强,徐碧云,张晶近期对立昂微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业绩高速增长,成长动力强劲》,本报告对立昂微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60.23元。

立昂微(605358)

事项:

公司公布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65亿元,同比增长52.15%;实现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140.8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147.27%。

平安观点:

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受益于半导体硅片国产替代以及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销售订单饱满,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65亿元,同比增长52.15%;实现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140.8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147.27%。从费用端看,随着营收的快速增长,公司期间费用率持续降低,增厚盈利能力。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37%(-0.42pctYoY)、2.40%(-0.9pctYoY)、7.97%(-0.5pctYoY)和1.11%(-4.04pctYoY),财务费用率下降较多,主要系公司完成52亿元定增,存款利息增加及贷款利率下降所致。

半导体硅片产销两旺,12英寸大硅片规模上量。2022年上半年公司硅片业务实现营收9.27亿元,同比增长48.70%,营收占比为59.22%。毛利率43.17%,较去年同期下滑1.04%,系公司产能爬坡阶段折旧摊销费用有所增加。公司6英寸硅片产线、8英寸硅片产线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特别是公司具有特色的6英寸、8英寸特殊规格的重掺硅外延片更是供不应求。12英寸硅片技术能力已覆盖14nm以上逻辑电路、图像传感器和功率器件。12英寸硅片在6月底出货接近6万片/月,其中95%以上是正片,上半年12英寸硅片实现营收1.8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65亿元,实现净利润1879万元,扭亏为盈。

功率器件持续受益于下游光伏和新能源汽车高景气,毛利率显著提升。2022上半年公司功率器件业务实现营收6.02亿元,同比增长58.27%,营收占比38.46%。毛利率58.92%,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5.11%,系公司功率器件产品与客户结构不断优化,快速提升沟槽肖特基、平面肖特基定制品、光伏类产品、汽车用芯片、电源芯片等产品的销售规模及占比。光伏的旺盛需求给公司功率器件注入强劲动能,光伏用功率器件占总发货量的62%,在全球光伏类芯片销售中占比45%左右。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半导体硅片第一梯队,主要业务为半导体硅片和功率器件。公司12英寸大硅片实现规模销售,其中重掺外延片产品优势明显,随着下游客户产能持续扩张,客户认证和产能爬坡进展顺利,规模效益将凸显;公司功率器件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布局更加丰富,将持续受益于光伏和汽车的高速发展。公司的收入和业绩将维持较快增长,结合公司半年报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我们调整了公司的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EPS分别为1.52元(前值为1.39元)、1.85元(前值为1.78元)、2.06元(前值为2.04元),对应8月19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40.2、33.0、29.6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景气度下行,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半导体硅片和功率器件与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如果下游需求放缓,对公司的收入和盈利增长会造成负面影响。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半导体硅片行业竞争激烈,各硅片公司持续扩张产能,公司的硅片在部分客户仍处于产品认证阶段,如果产品认证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产能扩张和盈利。(3)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特别是上游电子级多晶硅价格上涨、人力资源成本增加、项目建设投产导致折旧增加等因素,可能导致产品成本上升,影响公司毛利率。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东方证券(600958)蒯剑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8.28%,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9.3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9.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2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91.41。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立昂微(60535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2.5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