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给予四维图新买入评级

2022-08-22 09:25:39 证券之星 

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翟炜,李星锦近期对四维图新(002405)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公司简评报告:蓄势待发,智驾业务接连斩获订单》,本报告对四维图新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4.81元。

四维图新(002405)

事件: 2022 年 8 月 16 日,公司发布 2022 年半年度报告, 公司 202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3.68 亿元,同比增长 14.22%; 归母净利润-0.35 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0.35 亿元。

点评:

智芯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公司 202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3.68 亿元,同比增长 14.22%,其中智芯业务、智云业务收入分别增长 39.27%、18.6%, 商用车受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降, 智芯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主要系随着芯片国产化顺利推进,车规级 MCU 持续放量。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0.35 亿元,因计提股权激励成本,管理费用同比增长 40.4%, 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后的利润为正。

智云重点战略客户回归, Mass 业务持续拓展。 2022 年上半年,智云业务实现营收 8.47 亿元,同比增长 18.60%,占营收比重为 61.92%,较上年同期提升约 2.3 个百分点。 公司成为 BMW、上汽乘用车、长安等重点战略客户的供应商,服务内容包括高级辅助驾驶地图数据、在线服务、NDS 编译、 SDK 交付等; 与宝马、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福特等多家核心 OEM,以及造车新势力、科技巨头企业签订服务订单与合作协议,开展合规方案 POC 验证以及量产订单的落地实施。

智驾业务获多个重大订单, 软硬一体解决方案进展喜人。 2022 年上半年公司获得多张重大订单: 2022 年 6 月,公司获得定点通知,将为国内某头部车厂 2022 年 9 月-2027 年 9 月量产上市的部分车型提供 L2 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8 月,公司再获国内某头部新能源汽车的合作订单,公司将与该车厂内部团队共同开发 L2 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软硬一体解决方案,预计将在 2022 年底-2024 年底数款车型上实现量产出货。

加强智芯业务供应链建设。 2022 年上半年,智芯业务实现营收 2.12 亿元,同比增长 39.27%,占营收比重为 15.53%。公司各类芯片产品均有所进展, 公司在新一代高性能智能座舱芯片研发的同时,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SoC 芯片在国内后装市场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前装市场也不断获取新的量产订单; 车规级 MCU 芯片持续放量,第二代 TPMS 胎压监测芯片产能持续爬坡中,上半年出货量已达去年全年水平。此外,公司着重加强供应链建设,多条产品线均获取了新增产能,预计新增产能将逐渐在 Q4 释放。

投资建议: 随着订单持续放量、芯片供应问题逐渐缓解, 公司自动驾驶、汽车芯片等业务增量可期。 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39.74、53.48、 72.02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01、 5.19、 9.64 亿元, EPS 分别为 0.13、 0.22、 0.41 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芯片供应不及预期;研发投入变现速度不及预期; 行业周期波动。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首创证券翟炜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5.15%,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5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99.2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8.84。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四维图新(002405)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较差,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近3年增幅、存货/营收率增幅、经营现金流/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1.5星,好价格指标1星,综合指标1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