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充电桩再获政策利好!政策支持叠加市场需求双重作用下 有望催生充电桩万亿市场(附概念股)

2022-08-22 07:20:3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大力建设充电桩,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予以支持。开源证券表示,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作用下,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显著提速。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叠加1:1车桩比目标,未来十年,中国充电桩建设仍然存在约6300万元的缺口,预计催生万亿元级充电桩市场。相关标的:许继电气(000400)(000400.SZ)、科陆电子(002121)(002121.SZ)、易事特(300376)(300376.SZ)、通合科技(300491)(300491.SZ)。

充电问题被认为是电动车行业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推广发展电动汽车至关重要。新能源充电桩产业链包括上游充电桩部件制造商、中游充电桩运营服务提供商、下游充电桩用户。其中设备零部件生产商(装备端)和充电桩运营商(运营端)是充电桩产业链最主要的环节。

近年来,国家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政策频出。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全面推动车桩协同发展。5月底,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到,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另外,国家定调2022年“稳增长”,促进基建投资的政策有望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换电站的投资建设属于新基建系列,有望成为2022年基建促增长的重点领域之一。

今年,各省市也发布了有关充电基础设施的“十四五”规划。其中,北京规划至“十四五”末充电桩的保有量将达到70万个,重庆规划到2025年建成充电桩23万个,南方电网将投资100个亿,到2023年实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四省市区乡镇充电桩全覆盖。浙江规划到2025年,建成综合供能服务站800座以上,公共领域充电桩8万个以上,车桩比不高于3:1。

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36.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199.2%,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390.1%。截止2022年7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98.0万台,同比增加97.5%。

国联证券测算,若建设端按3:1车桩比,预计到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930万台,保有量年化增长率为37.3%,充电桩建设累计投资规模1678亿元。运营端按0.5元/度服务费,预计到2025年服务费收入规模将达到729亿元,年化增长率为48.2%。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水平持续提升,将倒逼其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与完善,充电桩行业将进一步发展与扩张,市场前景广阔。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达80%左右,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以上,到2025年销量有望接近千万辆。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充电桩市场规模为72亿元,到2021年达到418.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2.2%。而新能源车快速发展对充电桩需求的增长结合“新基建”与“稳增长”等政策的支持与补贴,有望推动新能源充电桩行业维持较高增长率。其预测,到2026年底,我国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70.2亿元,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37.8%。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上市公司正持续推进在充电桩市场的布局。前不久,蔚来汽车宣布在全国已经累计布局超过1万根充电桩,遍布269座城市。无独有偶,7月底,广汽集团(601238)宣布投资成立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围绕充换电网络建设及运营等业务,预计2025年将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

此外,需求扩张下,充电桩企业上半年业绩表现整体较为亮眼。京泉华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实现归母净利润5492万元,同比增长1180.6%;金固股份(002488)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亿元~10亿元,同比增长953.59%~1304.79%;特变电工(600089)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5亿元-100亿元,同比增长149%-162%。万马科技(300698)、秀强股份(300160)等多股中报预增中值翻倍起。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作用下,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显著提速。新能源销量提升,叠加1:1车桩比目标,催生充电桩万亿市场。

东莞证券认为,充电桩产业链有望迎来风口。设备生产商将受益于充电桩建设规模扩容,建议关注充电桩核心设备供应商: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科士达(002518)、盛弘股份(300693)以及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进的标的瀚川智能(688022)、山东威达(002026)。

相关概念股:

科陆电子(002121.SZ):目前公司已在全国众多城市建设充电场站,并拥有新能源大巴车约600辆,公司智慧能源(600869)云平台上已与300余个充电场站、3,000余个充电桩实现互联互通。

许继电气(000400.SZ):公司目前涉及国际业务的板块有智能电表、智能变配电、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等,涉及的产品有智能电表、变电站保护以及充电桩等,公司欧标充电桩样机在海外市场已得到应用。

通合科技(300491.SZ):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充换电站充电电源系统(充电桩)及其核心的充电模块的研发、生产和营销。

易事特(300376.SZ):和华为充电模块联合,推出业界首创全融合网式电动汽车充电系列产品。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