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等雨来!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暂未复产”,67座电厂“火力全开”

2022-08-22 19:5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轮限电时间,原计划到8月20日24:00时。

但是,由于近两日高温天气持续,电力供应依然紧缺,相关企业未能如期复产。直至8月22日,成都气象台已经对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进行第11次确认。

对此多家上市公司8月22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称,暂时还未接到复产通知,此前公告产能处于关闭状态。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电力供应紧张主要受到四川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当地水电发电量下滑明显,造成阶段性供需短缺。

而据四川气象台预计,8月26-29日四川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其中盆地西部、东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届时,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望得到一定缓解。

多家上市公司未能如期复产

泸天化(000912.SZ)上周公告,泸州纳溪区生产装置于2022年8月15日全部停车完毕,停车期间自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此次停产,预计导致该公司尿素产量减少约3.5万吨、甲醇产量减少约1万吨,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约0.3 亿元。

“目前没有接到复产通知,产能全停。”泸天化(000912)人士表示。

据百川盈孚消息,泸天化90万吨尿素装置于8月15日因高温限电停车,预计8月底九月初恢复生产,尿素出厂暂不报价。

最早发布限电减产公告的中孚实业(600595.SH),在四川广元分别拥有一家控股子公司和一家参股子公司。

该公司人士22日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复产通知,无法给出具体复产的具体时间,后续影响需要进一步同子公司核实。”

另有上市公司反馈称,目前其产能处于关闭状态,同时公司办公区虽然未停电,但是也处于限电状态。

相比之下,少数上市公司则通过自备发电机的方式,来保证部分生产线的运行。

比如富临精工(300432),上周通过互动平台指出,临时停电期间,公司积极启动自备发电机组,预计8月16日24时前通电作业,以确保部分新能源增量零部件产线运行及核心客户的供应保障。

其余部分产线,预计停产时间至2022年8月20日24:00(以相关部门通知为准)。鉴于江西生产基地未有影响、四川基地已通过调整检修计划方式,积极部署排产方案以及自备发电保障部分重要产线生产。

“没有接到恢复供电通知,可能要到25日以后才会恢复供电。”富临精工(300432.SZ)人士表示。

上述企业未能如期复产,还有一个重要背景。

8月21日00:00,四川已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

一级(红色)应急响应,对应的情形是发生能源供应保障事件征兆,经研判可能造成一级应急响应。

涉及电力调度方面,电力工作组立即启动预案,启动应急发电车,首先满足城乡居民、重要用户和区域的用电需求;组织未受影响电力生产企业按最大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做好应急调用准备等。

电力供应“开源节流”,等雨来

众所周知,四川是水电大省,主要电力来源就是水力发电。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发电量为4329.5亿千瓦时。其中,水力发电3531.4亿千瓦时,占比81.57%,其他类型电力规模较小,同期火力发电663亿千瓦时,占比15%左右。

但是,今年受到多重天气因素影响,水电供应量明显减弱。

据当地媒体报道,亭子口水电站、长河坝电站、猴子岩水电站等多个水库蓄水几乎消落至死水位,“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气温、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

所谓死水位,是指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

水库建成后,并不是全部容积都可用来进行径流调节的,泥沙的沉积迟早会将部分库容淤满。自流灌溉,发电、航运、渔业以至旅游等各用水部门,也要求水库水位不能低于某一高程,这一高程的水位称为死水位。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指出,正常情况下,四川7-8月是主汛期,全省水电的日发电能力近9亿千瓦时,但今年四川各流域来水严重偏枯,使日发电能力锐减至4.4亿千瓦时,降幅超51%。

为补齐上述电力供给缺口,四川现有的67座火力发电厂(不含自备火电厂)“火力全开”,火电装机达1475万千瓦,当前火电出力1275万千瓦,占8月20日电网最大负荷的约26%。

另一边,四川省内也已展开了大规模的节电行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实际已到的电力负荷由最高峰的5910万千瓦降至4700多万千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21日午后在成都某商场看到,其商铺和地下车库照明、空调系统已经关闭,营业状态的店铺也只开启了必要照明。

此外,居民小区近期也在不断提示,尽可能关闭非必要电源,降低整体用电负荷,同时小区内部分众传媒(002027)的电子广告屏也早已关闭。

不过,根本上解决电力紧张局面,可能仍然需要水电供给的恢复。

而据四川气象台预测,持续高温天气将在8月25日以后有所缓解。8月26-29日四川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大部有雷雨或阵雨,雨量小到中雨,其中盆地西部、东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若上述降雨能够如期到来,8月底、9月初四川供电紧张局面有望得到缓解,工业企业亦可能随之复产。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