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动力上半年扣非后净利增长61% 加速布局电摩渠道、产品

2022-08-22 22:36:40 证券时报网 

8月22日晚,春风动力(603129)(603129)披露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04亿元,同比增长35.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38.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61.33%。

春风动力整车产品聚焦以运动、休闲为定位的全地形车与中大排量摩托车。在今年上半年,春风动力两大板块均实现增长,其中,四轮全地形车累计销售7.9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9.32亿元,同比增长31.66%;两轮摩托车累计销售6.49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4.51亿元,同比增长38.41%。

分板块来看,全地形车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地区,我国全地形车行业长期以来出口导向型特征明显。在2014年至2022年上半年,春风动力全地形车出口额分别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额的73.33%、67.76%、65.70%、68.96%、72.68%、74.38%、64.55%、72.62%、71.49%,公司连续多年出口金额排名第一,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据悉,在美国市场,春风动力的市占率呈现逐年提升态势;在欧洲市场,公司全地形车市占率排名第一。

在全地形车板块,春风动力上半年继续深耕欧美市场,通过持续门店扩张及新品推出占领海外市场,积极扩大优势产品市场份额,公司主力产品结构进一步调优,高附加值U\Z系列产品稳步提升,促进业务版块量价齐升。半年报还显示,春风动力关注全球青少年户外运动,瞄准youth细分领域,实力派儿童电动ATV EV110正式上市,迈出量产电动ATV第一步。

在大排量摩托车赛道中,春风动力是国内最早追求驾乘乐趣的动力产品制造商,公司摩托车产品聚焦中大排量摩托车。得益于精准的差异化路线,春风动力>250ml跨骑式摩托车销量位列行业前茅,2022年上半年占行业总量10.18%。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行业摩托车产销分别下降15.59%和14.38%,其中,>250ml两轮摩托车出现逆势增长,产销分别为21.15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增长40.56%和46.59%。

春风动力表示,上半年公司多款两轮车产品推出市场,如中排仿赛450SR一经上市便获得用户广泛关注,供不应求。同时,公司的两轮摩托车从国内为主向“深耕国内与拓展海外并重发展”转变,随着大排量产品谱系的补齐,公司正逐步将大排量车型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导入,推进国际化。

值得说明的是,春风动力正在布局新能源赛道,上半年公司正式进军大众出行电摩蓝海市场,首款高性能电摩AE8上市,目前渠道、产品加速布局,“ZEEHO核伙人计划”在国内已顺利开发123家网点。公司表示,全力打造第三条业务增长曲线。

半年报还显示,春风动力上半年研发投入2.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03%,同比增长97.70%。截至6月底,公司已获得有效授权的专利879项(境内749项、境外专利130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实用新型专利648项、外观设计专利177项。(厉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