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欧美股市全线下挫,散户疯狂踩踏!英国300年最惨纪录诞生,发生了什么?北京放大招,全新风口来了?

2022-08-23 07:12:4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外围市场风云突变!

在美元指数节节攀升的背景之下,除了外汇市场和虚拟货币,外围权益市场也迎来了调整风暴。欧美股市周一全线大跌,散户概念股疯狂踩踏。美股盘初走低,盘中持续下挫,截至晚上11:30,纳指跌2.19%,标普500指数跌1.73%,道指跌1.39%。商品市场方面,WTI原油日内跌幅超4%,布伦特原油跌近4%。

分析人士认为,一是俄乌冲突再升级,天然气价格持续大涨,能源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在增加,滞胀风险再度加大;二是根据周一公布的最新官方数据,英国在2020年首当其冲受到COVID-19大流行的冲击,录得1709年以来最大的产出降幅,并且降幅比任何其他主要经济体都大;三是美联储加息预期转强,美股已经开始定价。

那么,A股市场是否会受到冲击?从周一的情况来看,在LPR下降之后,外资大举杀入A股,而此时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却在加大。这意味着,外资对于A股的态度相对较为积极。在这种背景之下,A股可能不会受到太大冲击。但若外围持续调整,外资转为流出,则需要小心。

300多年最惨纪录诞生

本周一,据英国公布的最新修正数据显示,该国在2020年首当其冲受到COVID-19大流行的冲击,录得300多年来最大的产出降幅,并且降幅比任何其他主要经济体都大。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1%。根据英格兰银行的历史数据,这比英国国家统计局之前的任何估计都大,也是自1709年英国遭遇“大霜冻”以来的最大跌幅。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不要与其他国家进行直接比较,因为大多数国家——除了美国——还没有像英国那样进行同样类型的深入修订。GDP的向下修正反映了医疗保健和零售商的贡献低于之前的预期。英国国家统计局已经考虑到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局提供的常规护理有所下降,因为专注于治疗COVID-19患者并限制疾病在医院的传播。仔细研究个别零售商面临的成本增加,也导致该行业的贡献向下修正,而工厂产量被向上修正以考虑到较低的原材料成本。

英国经济去年大幅反弹,并在2021年11月恢复了大流行前的规模。但随着通胀的快速上升,英格兰银行预计,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新陷入衰退。

可能是受到这一数据影响,英国股市出现了较大杀跌,英国富时250指数低开低走,盘中并无太大的抵抗力。

欧美市场全线杀跌

整个欧洲市场也出现了较大的抛压,欧洲斯托克50指数大跌1.5%以上,德国DAX30指数一度大跌超2%。

欧洲目前面临着较大的滞胀压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上周五表示,它将在8月31日停止欧洲天然气关键管道“北溪1号”的供气,以进行为期三天的维护。此番举措将欧洲的基准天然气价格推向创纪录的水平。荷兰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直线上涨,涨幅近两成,创历史最高价格;而德国次日交付的基本负荷电力价格当天上涨超23%,同样创纪录。

巴克莱报告称,迫在眉睫的欧元区经济衰退以及能源危机可能不会改变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前景。该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把基准利率提高50个基点。由于通胀持续高企,欧洲央行10月份可能再加息50个基点。巴克莱称,欧洲央行成员的偏紧缩立场论调暗示,可能需要以更大力度收紧政策,以确保创纪录高位的通胀水平不会导致通胀预期脱锚。巴克莱还表示,技术性衰退看起来不再像是一个紧约束。

美股同样面临着较大压力。在上周五大跌之后,周一盘前期指的表现也较弱,几大期指跌幅都接近1%或超过1%。

美股盘初走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随后跌幅继续扩大。散户抱团股全线大跌,AMC院线跌超39%,3B家居跌12%,游戏驿站跌近6%。截至11:30,纳指跌2.19%,标普500指数跌1.73%,道指跌1.39%。

周一的一份报告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上午10点发表演讲,其观点可能会比7月27日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更加“鹰派”,当时他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回到中性水平。

北京放大招,A股影响多大?

那么,外围的调整是否会冲击到A股?从短期来看,只要外围调整的持续时间不太长,调整幅度不太大,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但若持续时间长,调整幅度变大,负面冲击还是会出现。

A股市场一要看资金,二要看结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金面是宽松的,市场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比如,市场主流是否对形成合力的板块产生了分歧?是否会因为通胀的原因重估传统板块?是否会因为政策原因激活一些新的板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新能源大类的看法分歧已现,并且出现了一些重估值传统板块的声音。

民生政策策略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宏观经济的担忧让过去投资者选择拥挤交易在看似安全的地方,当下中国宏观波动率正在放大,考虑到资产定价的分化,风暴中心的上证50反而有望阶段性跑赢中证1000。海外的衰退交易正在告一段落,通胀粘性正在被重新定价,而国内的限电冲击也将催化本就亟待被重估的传统能源的产能价值。

从政策条线来看,氢能再有利好出现。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20条举措助力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鼓励新建和改(扩)建符合北京市发展规划的加氢站,对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建成(含改扩建)的加氢站,按照压缩机12小时额定工作能力不少于1000公斤和500公斤两档分别给予500万元和200万元的定额建设补贴;对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提供加氢服务并承诺氢气市场销售价格不高于30元/公斤的加氢站,按照10元/公斤的标准给予氢气运营补贴。而且氢能板块与天然气的正相关性较大,若天然气板块走强,氢能板块可能也会跟随。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