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异动 | 各地用电负荷持续飙升 虚拟电厂概念股再度上扬

2022-08-23 13:54:5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23日,受各地用电负荷持续飙升消息影响,A股虚拟电厂概念股持续走高,截至发稿,金智科技(002090)(002090.SZ)、北京科锐(002350)(002350.SZ)午后双双封板,智光电气(002169)(002169.SZ)、宝光股份(600379)(600379.SH)、科陆电子(002121)(002121.SZ)此前涨停,南都电源(300068)(300068.SZ)、炬华科技(300360)(300360.SZ)、许继电气(000400)(000400.SZ)等股拉升上涨。

入夏以来,四川、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河北等多地最高气温超过40,导致各地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持续飙升。据央视财经报道,2022年6月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河南、河北、甘肃、宁夏等4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最大用电负荷超过8.44亿千瓦,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失衡,虚拟电厂作为重要调节手段备受关注。

据国家电网测算,通过火电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要投资4000亿;而通过虚拟电厂,在建设、运营、激励等环节投资仅需500-600亿元,可大大节省投资。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及北京、上海等省市相继发布的“十四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及碳达峰实施方案,均对发展虚拟电厂提出明确要求,我国虚拟电厂发展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德邦证券研报指:全球气温升高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尖峰负荷拔高且短暂,为保障更经济地实现电力供应,避免拉闸限电,需求侧响应受到广泛关注,此外,随着分布式电源、储能的发展,虚拟电厂可聚合的负荷量逐渐提升。同时,电力市场的日趋成熟,也为虚拟电厂的发展带来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