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茅”通策医疗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6% 多重因素影响下股价大跌、基金减仓

2022-08-23 20:19:33 和讯股票  权婷

  文|和讯财经 权婷

  种植牙集采阴霾还未过去,通策医疗(600763)先迎来了业绩下滑。

  8月23日,通策医疗披露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收13.18亿元,同比增长0.05%,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滑15.73%。

  与此同时,通策医疗还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以及上交所的问询函,对公司财务问题提出疑问。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16% 疫情反复下业务或持续受影响

  上半年,通策医疗营收13.18亿元,同比增长仅0.05%;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滑15.73%。若按第二季度单季度算,降幅更为明显。今年第二季度,通策医疗营收6.63亿元,同比下滑3.34%;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滑30.72%。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通策医疗给了三点解释:首先是存量医院受疫情影响,门诊人次同比下降5%,导致营收同比下降6.8%;其次,公司蒲公英分院处于筹建或培育期,尽管营收同比增长但净利润率下滑,拉低了整体利润率;最后因为储备大量人才导致人力成本支出攀升。

  通策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的开展不断受到疫情挑战,所辖医院反复停诊、限流。第二季度,旗下海宁口腔医院停诊25天,上海汇叶诊所停诊60天,南京金陵口腔医院停诊13天,苏州存济口腔停诊77天,其他各医院均因当地疫情防疫要求存在不同程度停诊,总院派出专家以及患者前来医院就诊受到双向限流。

  尽管净利润负增长是通策医疗两年来首次,但其业绩增速放缓早有迹象。2021年各季度业绩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均较2020年有所回升,但第四季度,通策医疗净利润却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通策医疗净利润8271.57万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滑10.77%。

  在机构调研中,通策医疗认为,第三季度恢复得很好,高年资医生工作都处于饱和的状态,专家医生对于分院的支持也是一个重点,整体工作量都比较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江浙沪地区疫情仍有起伏,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不确定性下,通策医疗第三季度业务可能继续受影响。通策医疗在调研中也表示,“具体的情况还是要看疫情发展,希望不会影响Q3的正常运营。”

  集采预期阴霾笼罩 盈利能力或迎挑战

  从2021年起,种植牙就传出控费和集采风声。

  2021年8月,宁波医保局发布《进一步明确医保历年账户支付种植牙项目的方案》,对纳入医保账户可支付的种植牙品牌目录,从材料和医疗服务两方面做出收费限制。

  同年11月,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宣布采集口腔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拟将口腔种植体系统所需的医用耗材纳入集采。

  今年8月上旬,国家医保局传出消息,要求各省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这也被认为是种植牙集采将更进一步的信号。

  受该消息影响,8月15日,通策医疗收跌9.03%。当日龙虎榜显示,前五位卖出席位中三个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额1.99亿元。

  尽管通策医疗多次公开表示,把集采当做是一个机遇,要面对的是如何消化将来快速发展的低价种植牙市场的问题。

  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医保部门开展口腔种植消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目的是为了后续实施种植体集采、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收费等工作打基础。

  此前,据媒体报道,种植体系统和牙冠的收费一般要控制在种植牙总费用的三成左右。也就是说,种植牙总费用中,耗材占比约30%,医疗服务占比约70%。

  以今年半年报数据为例,上半年,种植业务收入2.2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18%。一旦种植牙耗材被集采、医疗服务被规范定价,通策医疗的盈利能力很可能受影响。通策医疗曾在今年4月回应,“公司利润来源是医疗服务而非耗材,种植项目的收费有向服务费转化的趋势”。

  国内牙医紧缺 人才储备带来人力成本压力

  在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中,通策医疗将人才储备导致的人力成长支出攀升列为其中之一。

  国海证券(000750)指出,牙医是口腔服务的核心要素,我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牙医长期供给不足。各大口腔服务机构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争夺牙医资源。

  通策医疗表示,上半年为杭口集团为新建的城西总院区、紫金港医院、滨江未来医院等大型口院以及新设蒲公英分院的医护人才等储备共计1000余人,增加人力成本4000余万,降低了当期利润。

  尽管通策医疗近年来有意识地培养人才,但就国内整体环境而言,牙医数量仍然匮乏。国海证券曾测算,假设中国每十万人口牙医数将达到可比国家或地区的水平,现阶段我国牙医缺口数约为45-90万人。

  数据显示,国内牙医紧缺,每10万人牙医数量为14.35人,美国对应牙医数量为61人,日本为80人。具备种植、正畸等资质的医生则更少。

  而国内由于牙医人才培养的特殊性,优质医生资源集中于大型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在抢占人才方面面临巨大阻力。这对通策医疗来说,则是实打实的人力成本压力。

  公司治理存隐患 实控人涉三项违规

  除业务方面面临危机外,通策医疗在内部治理方面也出现不少问题。

  8月22日,浙江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通策医疗、实控人兼董事长吕锦明、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毅以及董秘张华采取责令改正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经查明,通策医疗存在三项违规事项:关联交易未披露、财务资助及投资出资情况披露不准确 、上市公司独立性欠缺。

  在印章管理上,公司存在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印章管理使用同一个OA系统进行审批的情形。在人员管理上,存在公司财务人员同时申请使用上市公司印章和关联方印章的情况。在资金管理上,存在关联方资金支付由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审批的情况。

  与此同时,通策医疗还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对通策医疗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相关事项进行问询,要求其一步核实并补充披露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和财务资助、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关于上市公司独立性三方面问题。

  上交所要求通策医疗5个交易日内披露对上述问询函的回复。

  投资者用脚投票 年内累计跌幅39.47%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往日被称为“牙茅”的通策医疗股价一路走低。

  回顾历史,通策医疗自2021年6月25日涨至421.99元的历史高点后,股价一路向南。今年4月29日,通策医疗股价跌至2年内最低点116元。

  随后,股价虽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低位。今日(8月23日),通策医疗收于120.46元。开年至今,通策医疗累计跌幅已达39.47%,总市值约386亿元。

“牙茅”通策医疗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6%  多重因素影响下股价大跌、基金减仓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看,多家基金减仓。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大举出逃,减仓666.32万股,减仓比例高达46.7%;高毅庆瑞6号瑞行基金、华宝中证医疗基金以及诺德价值优势基金均不同程度减仓。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