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美国再将7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重点打压航空航天领域;股市变脸!创业板指跌近3%;龙光集团复牌暴跌近50%

2022-08-24 13:18:51 e公司 微信号 

 

今日早盘,A股整体震荡调整,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均跌逾2%。

盘面上,保险、证券、种业、石油等板块相对活跃,苹果概念、光刻机、芯片、航空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39.42亿元。

根据美国商务部23日在线发布的通知,美国以“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问题为由,将七家中国相关实体(主要与航空航天有关)添加到其出口管制清单中。

这7家实体包括:

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 (CASC) 9th Academy 771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771研究所

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 (CASC) 9th Academy 772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772研究所

China Academy of Space Technology 502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2研究所

China Academy of Space Technology 513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3研究所研究所

Chin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 43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3研究所

Chin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 58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8研究所

Zhuhai Orbita Control Systems 珠海欧比特

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些实体被添加为“获取并试图获取美国原产的物品以支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努力”。为上述这些实体提供美国材料或服务的供应商在运输任何货物之前都需要获得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A股的欧比特(300053)疑似在名单之列,美国商务部原稿中的Zhuhai Orbita Control Systems珠海欧比特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查询资料仅有珠海欧比特电子有限公司英文名与之相近,主要的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和计算机软件及硬件产品、人工智能芯片、系统集成硬件产品、宇航总线测试系统及产品、智能控制系统及产品、SIP存储器和计算机模块及产品、人工智能算法及产品、宇航飞行器控制系统及产品、微小卫星、卫星星座、卫星大数据、智能图像分析及处理技术产品、移动电话(手机)、可穿戴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测试销售和技术咨询服务(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卫星遥感技术及对地观测、地理信息系统、地质勘查技术服务、地下管线探测、地下空间探测、测绘技术、城市规划设计、摄影测量、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和运维服务;运载火箭、无人机、飞行器、靶机、运载技术以及其他电子器件及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咨询服务;其他商业的批发、零售。

龙光集团复牌暴跌

港股市场今日也普遍下跌,恒生指数盘中跌逾1%,创3个多月来新低,恒生科技指数重挫逾2%,跌破4100点。奇点国际因收购信息,股价暴涨逾200%,京东物流、昇柏控股等亦逆势大幅拉升;龙光集团复牌一度暴跌逾57%,建发物业、建发国际集团盘中也重挫逾30%。

龙光集团昨日深夜发布2021年度业绩,合约销售额为1402亿元,同比增长16.2%,年内溢利103.32亿元,同比下滑22.74%;总资产为2859亿元,同比上升17.4%;流动负债1551.26亿元,净流动资产682.05亿元。

不过在早两日,龙光集团发布业绩预警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5亿元—8亿元。公司解释亏损主要由三大因素导致。一是疫情影响导致工程进度放缓,年内结转体量下跌,确认收入减少;二是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销售同比下滑;三是还有部分低毛利项目结转导致结转毛利率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龙光集团累计合约销售额约330.7亿元,同比2021年同期836.5亿元下降60.47%。

另外,在停牌期间,龙光集团发布公告称,为了推进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公司将暂停支付5笔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到期的利息,正式宣布违约。

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不仅仅只有龙光集团,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目前港股市场融创中国、中国恒大、恒大物业、世茂集团等最少13家房企因流动性危机处于停牌状态。

A股市场房企也普遍不景气,数据统计显示,至少有42家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最高的亏损额达46亿元。而亏损的原因,则主要与结转项目减少、结转项目毛利率降低、降价促销、减值计提等因素有关。

东海证券表示,日前5年期LPR下调15个基点,一方面在于降低房贷利率,有利于房地产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也能降低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成本,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不过往后看,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打开,但房地产能否稳住,仍需其他配套政策的支持。

券商股二季度业绩显著改善

券商股早盘一度逆势直线拉升,板块指数盘中涨逾2%,创1个半月来新高,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8月以来国元证券(000728)频频异动多次涨停,今日早间国元证券再度冲击涨停,股价创1年半来新高;华西证券(002926)、长城证券(002939)等盘中也直线大幅拉升。

从已披露半年报或公布业绩预告的券商股来看,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不佳。至少有超过18家券商股今年上半年业绩缩水,其中1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

目前仅有东方财富(300059)和方正证券(601901)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东方财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44亿元,同比增长19.23%;方正证券实现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9.29%。中原证券(601375)、国盛金控(002670)等则由盈转亏。

不过,二季度券商股业绩显著改善。如国元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8亿元,同比下降11.57%,但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8.68亿元,同比上升69.48%。方正证券、国海证券(000750)等的半年报也显示其二季度业绩明显改善。

中航证券指出,下半年,预计我国流动性将依然保持合理充裕,目前券商板块处于历史底部,下行空间有限,短期内建议关注结构性修复行情。长期来看,建议把握财富管理、互联网券商等证券行业核心发展趋势,以及综合实力较强,业绩稳定性较高的头部券商。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