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给予神州数码买入评级

2022-08-24 13:25:38 证券之星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吕伟,郭新宇近期对神州数码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公司深度报告:扛华为大旗,重塑中国数字底座》,本报告对神州数码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9.16元。

神州数码(000034)

二十载IT产业耕耘,三大核心业务齐头并进。公司2000年成立,2016年在A股上市,在信创、云、分销等核心业务上持续发力,郭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23.44%。公司业绩稳步提升,2016-2021公司营收复合增速达20%,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4%,信创、云计算等业务逐渐成为公司业绩重要贡献。

信创行业:华为是信创“扛旗者”,根技术进展决定行业底层逻辑。1)鲲鹏芯片:鲲鹏920处理器是业界第一颗采用7nm工艺的数据中心级的ARM架构处理器,与国内主流自主CPU相比处于领先地位。2)鲲鹏服务器体系:Taishan服务器为标杆,吸引了神州鲲泰等大量优质合作伙伴参与。同时,华为在根技术领域不断进取,努力实现基础理论、架构和软件三个方面的重构。

从基础到布局再到产业拐点,公司信创业务有望全面发力。1)华为合作历史悠久:公司与华为合作超过10年,“大华为”战略下进一步推升合作关系,作为鲲鹏体系的核心参与者,与华为全方位合作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2)全方位布局:服务器领域全面布局,多条产品线发力国产服务器,5大研发基地确保产能充足。3)产业拐点:产业景气度拐点已现,根据移动等集采情况,服务器国产化比例不断提升,同时今年以来多个上市公司发布鲲鹏中标订单,鲲鹏产业链正在持续复苏。公司在运营商招标中多次中标且具有较高份额,体现公司行业地位与自身实力。4)测算信创业务弹性:保守/中性/乐观下公司可得空间约为67/141/253亿元。

云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分销业务创新布局带来成长新动能。1)云业务:云计算发展大势所趋,根据IDC数据国内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规模2021年10.3亿美元,预计2025年达到37.4亿美元,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8%;公司在MSP、ISV等细分领域持续发力积累了大量优质上下游客户,2017-2021年云业务营收复合增速达到109%。2)分销业务:基石业务稳步发展,具有华为等多个大客户,同时向光伏等领域延伸,中广核新能源2022年第一批逆变器项目集采中公司已经成为多个标包的中标候选人,未来有机会向其他新能源领域拓宽业务边界。

投资建议:公司是信创领域领军企业,行业景气度拐点已现,公司作为国内信创产业的重要参与者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同时公司深度布局云及分销业务,均处于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并在光伏等信业务方面不断进取,为长期成长奠定重要支撑。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10.73、12.81、15.31亿元,对应PE分别为12X、10X、8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行业技术路线变化的风险;产业发展进度存在不确定性;新业务拓展的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首创证券李星锦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36.91%,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9.0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4.0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神州数码(000034)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近3年增幅。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3.5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